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大运河畔的暖心“警”事,让人倍感幸福

德水之畔,风光天成。悠悠运河,绵延古今。山东德州地处黄河之畔、京杭大运河之滨。春节,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也是一年中道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最需要强化安全防范的时期。2月3日,本报记者赶赴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用笔触书写这里的暖心“警”事,用镜头记录警民一家亲的动人画面。

2月3日,记者乘高铁来到德城黑马商贸城。这里有鲁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大型农贸水产综合批发市场,事关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一直是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赶到时,正好碰到“警民亲锣鼓队”表演德州非遗文化锣鼓“十三挠”,吸引了诸多群众驻足观看。德城分局盐店口街派出所民警正向群众发放反诈日历和宣传品。

这支20多人的锣鼓队,当年刚成立开始活动时就有群众向盐店口街派出所报警反映,认为锣鼓声扰民。盐店口街派出所民警没有简单地取消,而是下班后换上便装,跟队员学鼓点、交朋友,结果锣鼓队不仅主动将练鼓地点搬到偏僻的地方,还改名“警民亲锣鼓队”。

“几年来,我们的鼓声打到哪里,就把反诈防骗宣传带到哪里。”锣鼓队队员张福增告诉记者。

“辖区商贸聚集,客流量很大,我们强化社会协同,联合周边10余家单位建立平安共同体,成立红袖标平安公益联盟,以共建共治托起大平安。”盐店口街派出所所长马坤说。

10时许,记者来到运河古街春节民俗庙会,河西派出所民警周龙和同事正一边巡逻,一边密切关注着熙熙攘攘的人群。

“家长忙着看光景,一不留神,孩子就跑没影了。我们前两天巡逻就看到一个小朋友慌慌张张地来回穿梭,上前一问原来是走丢了。后来我们辗转找到其父母的车辆,才联系上孩子的父母。守护在这里,就是为了让游客开心来玩、平安而归。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周龙说。

20时许,记者来到德城区乾兆花海,一场绚烂的灯光秀正在这里上演。从京剧脸谱、孔雀开屏、到十二生肖,上千盏璀璨花灯吸引着游客驻足观赏。

“这个灯展占地面积大,民警执勤日行数万步。巡逻时,群众经常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心里觉得特别幸福。”长庄派出所所长刘春健曾被评为全省最美警察,此刻他正带着民警巡逻,并提示民警多关注水面、儿童游乐场、灯带密集区。

这个春节,让刘春健倍感幸福的,还有来自张老先生的新春祝福。

14年前,张老先生的儿子文文因琐事不辞而别,从此杳无音信。2022年11月,日思夜想的老两口得到了儿子可能在湖南的信息。张老先生向长庄派出所求助后,民警立即行动,多方查找线索,并与湖南警方积极联系,终于通过一个工友联系到张老先生的儿子。

“这是儿子14年来在家度过的第一个春节,纽带是长庄派出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张老先生特地取了个化名“常为民”,写了催人泪下的感念文章,并带着家人来到长庄派出所送上锦旗,再三感谢民警的无私帮助。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