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面对特大暴雨 河南税务在行动

连日来,河南等地遭遇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作出部署并提出系列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对全国税务系统防汛抗灾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税务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要求,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安排,坚持党建引领,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灾后恢复等工作,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彰显税务担当、税务力量。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河南省税务系统闻令而动,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截至发稿时,全省税务系统在此次灾害中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全省税务机关办公和办税场所未受到严重损失。

图为税务部门排查风险隐患。

汛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立即召开会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要求全省税务系统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继续严防死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土问责,纪检部门要发挥好专责监督作用。同时,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对办税服务厅、配电机房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带班领导24小时应急值守、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图为税务部门组织志愿服务队清理路面淤泥、乱石。

据了解,本次强降雨共造成全省税务系统40个办税服务厅暂停服务。截至7月21日17时,已有14个办税服务厅恢复正常运行。目前,全省税务系统正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尽快恢复正常办公和办税秩序。

防汛救灾工作中,全省各地税务机关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在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郑州市,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并向全市税务系统发出《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防汛应急救灾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挺在前、勇担当、做表率。

图为税务部门组织人员清理道路上的阻塞物。

7月20日16时,郑州市网上办税数据处理中心遭到雨水倒灌,短短1个小时,院内积水超过80厘米,水位仍以极快的速度升高。郑州市税务局迅速组织人员用沙袋、棉被、桌椅板凳等筑牢一道防水墙,干部职工在全力防止雨水灌入、确保室内水位低于室外的同时,加紧抢运票据档案资料,转移安置公共财产,确保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为保障办税安全,郑州市税务局及时启动办税服务厅应急管理机制,积极引导有业务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税缴费,加强与供电部门联系,有条件启用发电设备,同时做好办税服务厅值班值守,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提供预约、错峰、延时等服务,最大限度确保办税缴费服务不间断。“针对部分受灾企业,税务机关提前安排,待汛情缓解后及时开展困难性税收减免摸底调查,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郑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

图为税务部门为紧急避险的市民提供食堂就餐。

与此同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救助工作。针对7月20日晚部分干部职工受汛情影响无法回家的情况,河南省税务局、郑州市税务局迅速组织力量做好安全和生活保障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家庭安全状况。郑州、新乡、焦作等地税务机关的干部职工在冒雨抢险、全力自救的同时,还为部分避险的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请进食堂就餐、安排临时休息区,并提供热水、毛巾、雨伞等应急用品,让前来避险的市民十分感动。在新密防汛救灾一线,驻张华岭村工作队的税务干部,从7月20日一早就开始挨家挨户查看村民受灾情况,协助转移受灾村民,排查安全隐患,一直忙碌到当天深夜。

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在抓好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办公和办税秩序尽快恢复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突击队发挥先锋作用,协助地方相关部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全省平稳度过汛期作出税务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