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丨迎兔年 兔儿爷有了新形象

春节临近,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北京吉祥物——兔儿爷即将迎来自己的“本命年”。为此,在保护和传承北京兔儿爷文化方面较有成果的吉兔坊和“创艺无限”团队很早便研发了新品,让新兔儿爷给人们带去新春的美好祝福。

北京兔儿爷非遗传承人胡鹏飞介绍:“明代,老北京人就有中秋节请兔儿爷、送兔儿爷的习俗,寓意平安吉祥。相传古时候,北京城发生过一场瘟疫,导致百姓死伤无数。嫦娥看到人间瘟疫流行,便派玉兔下凡为百姓治病。玉兔为了方便入户行医,借了神像的一身盔甲和衣服穿上。百姓感觉玉兔儿就像是下凡的神仙,纷纷打开家门迎接他。瘟疫消除后,老百姓感激玉兔儿的恩德,就请能工巧匠用泥塑彩绘做成玉兔儿的样子,供奉在堂前,尊称为兔儿爷。后来,春节期间便有了请兔儿爷的习俗。”

《皇都积胜图之玉兔话北京》局部图 王诗培 摄

为了让这项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胡鹏飞在传统北京兔儿爷的基础上,融入多种文化元素,把兔儿爷从单一品种发展为上百个品种。同时,他创立的吉兔坊也研发了不少兔儿爷文创产品,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今年春节,我们推出的福年大吉礼盒分吉祥版、非遗版、臻享版,包括对联、斗方、红包、门神等年货,区别在于吉祥版里有拼图、非遗版里有泥塑生肖兔、臻享版里有皮艺生肖兔。” 胡鹏飞说。

胡鹏飞介绍,近几年,吉兔坊对IP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未来也有了明确的战略规划。吉兔坊将打造一些新的IP形象,参与到游戏、动漫、影视动画等行业。春节前夕,吉兔坊联合汉祖艺术实验室推出了全新IP “元卯人”,它有兔子的脑袋、人的身体,直立着可以为其披上任意想象的“外衣”。胡鹏飞说,希望能把兔儿爷这个传统文化元素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呈现出来,赋予其更现代、更具科技感的元素,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

1月15日,汉祖艺术实验室在西单大悦城举办了“潮起悦上,遇兔元卯”元卯人微缩场景IP展。展览内容包括《皇都积胜图之玉兔话北京》明朝北京城全景微缩场景、平行月球“元卯人”生态微缩场景艺术装置、“元卯人”IP艺术家联名艺术偶胶囊装置等。

胡鹏飞介绍,《皇都积胜图之玉兔话北京》是汉祖艺术实验室和吉兔坊联合策划、准备了半年的作品,以明代的《皇都积胜图》为蓝本,将几百个大小不一的“元卯人”遍布在微缩场景中,生动演绎明朝北京市井生活,讲述玉兔下凡的故事。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5日,未来还将在其他地区进行巡展。

“福气”兔儿爷 王诗培 摄

同样致力保护和传承兔儿爷文化的“创艺无限”是由软陶手工艺术教育工作者赵春香创办的。2008年,赵春香的软陶艺术品《中国红十二生肖》被北京奥组委选为礼品,赠送给205个国家的“青年文化交流使者”。此后,赵春香的软陶作品还被故宫博物院选为文创产品,摆进了紫禁城。

赵春香创作的“福气”兔儿爷很受欢迎。她以软陶为载体,创作了一个圆润饱满、憨态可掬的兔儿爷新形象。其中,最有特点的是每个兔儿爷身上的花纹都是捏出来的,独一无二。“创艺无限”品牌主理人杨思求介绍,今年春节前夕,“创艺无限”推出了新品“要啥有啥”系列“福气”兔儿爷,这些兔儿爷装扮成门神的样子,手握糖葫芦、大别墅、小火箭等,寓意祝福每个人都有“好日子”。

杨思求介绍,近几年,“创艺无限”研发了软陶艺术亲子进阶DIY线上课程。同时,坚持“用公益做工艺”,坚定不移地推广纯手工文化,并与北京多个社区进行公益合作,提供宅家DIY活动,受到了市民游客的欢迎。1月17日,“创艺无限”在北太平庄街道锦秋党群阵地举办了“瑞途迎春 福气兔儿爷DIY活动”,大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捏出了属于自己的兔儿爷。

2022年10月,“创艺无限”入驻北京西城区赵锥子胡同24号院,建成“赵春香微妙艺术馆”,可提供艺术展览、艺术茶座、手作课程、艺术沙龙等服务。“我们希望在这个艺术馆里展示更多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兔儿爷,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杨思求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