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第三届CETV儿童戏剧电视展播季” 每天一部儿童剧 陪伴孩子过大年

瑞兔呈祥迎新年,好剧连看共团圆。2023年春节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精心策划推出“第三届CETV儿童戏剧电视展播季”,从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每天一部儿童剧,陪伴全国大小观众一起过大年!国内多家优秀儿童剧院的经典之作、多部优秀校园戏剧轮番上演,拉开了戏剧贺岁的序幕,也让这个新春佳节的年味更浓。

一、聚焦儿童戏剧艺术 让戏剧走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戏剧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虽然在一线城市中,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儿童剧看剧已逐渐成为常态,但还有很多城市、村镇的孩子,很难接触到优秀作品,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儿童剧。为了惠及更多的国内儿童青少年观众,中国教育电视台携手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通过《中国儿童舞台艺术联盟》、《戏聚校园》等节目,为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儿童普及艺术教育,打破舞台剧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让一部部优秀的儿童戏剧作品,通过电视平台从一方剧场走进千家万户,让每个孩子都能有机会在接触并欣赏到优秀的儿童戏剧。

“CETV儿童戏剧电视展播季”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从各剧院的保留经典到最新力作,从原创剧目到佳作改编,孩子们不仅能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优秀儿童戏剧,在戏剧作品中更好的解读名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感受正能量今年春节期间,第三届CETV儿童戏剧电视展播季如约而至,通过风格迥异、形式多元的口碑好剧,为这个传统佳节增添了更多的温暖与欢乐。

二、童真童趣贺新春 “戏剧盛宴”年味浓

此次“CETV儿童戏剧电视展播季”期间,众多优秀儿童剧目纷纷登录中国教育电视台,为孩子们献上一份异彩纷呈的新春贺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经典作品《报童》,以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为背景,描写了《新华日报》社的一群小报童在周恩来副主席的教育、关怀下,在新华日报社的培养下,在战斗中迅速成长的故事。石雷、草莽、蛐蛐、腊月以及敬爱的周副主席的形象曾深深地印在了一代代人的心里,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在戏剧中了解历史,铭记革命先辈们的奉献和牺牲。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大型杂技儿童剧《丑小鸭》,将原本耳熟能详的故事,赋予了全新的呈现方式,巧妙地融入了各种高难度的杂技与魔术,表演形式大胆创新,当丑小鸭通过高空绸吊完成了白天鹅的转变,让电视机前的大小观众都耳目一新。济南儿童艺术剧院《老鼠嫁女》,采用无语言肢体剧的表现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故事情节巧妙地结合起来,使“讲故事”不再被语言束缚,不受年龄、地域的限制,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糖果城堡》色彩鲜明,造型奇特,把孩子们一下子拉进了糖果的世界,在与小主人公的“冒险之旅”中‍,感受勇往直前、不畏艰险!

在此次展播活动中,还特别融入了校园版《茶馆》、革命题材儿童剧《小红军》、《我的二十斤》等优秀校园戏剧作品,从普及到传播,从欣赏到参与,孩子们在戏剧中开拓视野,在实践中感知生活,对角色的理解、扮演和反思也记录着戏剧给他们带来的影响与变化,也让孩子们不断地在戏剧中更加自信的成长。

三、亲子观剧阖家欢 共情共鸣话剧评

此次展播活动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泛关注,收获一批大小观众的热烈欢迎,纷纷通过留言,分享自己与孩子的观剧感受。“春节期间陪伴孩子一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儿童剧,很有意义!不仅孩子沉浸其中,也让我们大人重拾了童年记忆。”来自甘肃的曹女士在留言中表示,“孩子看完《报童》后说,小报童的年纪和他差不多大,但他们面对敌人时是那样的镇定、勇敢,他很敬佩他们。孩子的感受让我们很欣慰,在和平喜庆的春节,千家万户举杯相祝其乐融融的时刻,能和孩子在忆苦思甜中共同成长,这个年也变得更有意义!”来自河北的邱女士说,“看到预告说电视里会播出《报童》,特别兴奋,想借着这个机会带孩子好好看看。本来还担心孩子对红色题材儿童剧能不能坐得住,结果孩子看的特别认真,看完就围着爸爸给他多讲讲当时的历史。孩子不但看进去了,还从中受益匪浅,我觉得这就是好节目!”来自黑龙江的张先生表示,“能在电视里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儿童剧,补足了孩子没办法去剧院观看演出的遗憾。七天的剧基本场场不落,《老鼠嫁女》的故事我们小时候就经常听,现在我也会讲给孩子听。这部剧将我们的“中国元素”,特别是将国家级非遗中的民族瑰宝融入其中,在春节这个特殊时刻,让孩子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同时又能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设计得非常好!”

一部好的儿童剧不仅可以吸引孩子,更能吸引大人。陪伴孩子一起观剧、一起分享体会、一起谈天说地,不仅是亲子交流的好机会,更是与孩子一起拓展想象力、思考力、表达力的过程,让孩子们真正做到了观有所感,思有所悟。明年“CETV儿童戏剧电视展播季”活动将继续开展,将更多优秀儿童戏剧展示给全国小观众,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近戏剧, 亲近艺术,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