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二十大代表风采|郁霞秋:唱响共同富裕的“长江之歌”

党的二十大代表郁霞秋

金秋时节,走进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沿途色彩斑斓的田园风光、星罗棋布的别墅群落,满眼都是“最美乡村”模样。

“这几天特别忙,刚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永联村、农联村、善港村、永兴村,想把村民的心声带到北京去。”记者赶到长江润发集团大厦时,迎面遇上风尘仆仆刚从外面回来的郁霞秋。

郁霞秋是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也是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尽管收获过诸多荣誉,但在村民心中,她始终有一个朴实的身份,那就是“长江村的女儿”

过去十年,在这片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精彩的“长江传奇”:从“全国文明村”四连冠,到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从土生土长的村企长江润发集团,到上市,到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再到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从“一张渔网”到“一根导轨”“一粒良药”“一家医院”“一个新村”,走出了一条独具长江村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长江村的事业发展到哪儿,党支部就建到哪儿。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郁霞秋说,这股奔涌的红色力量,是支撑长江村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郁霞秋进农村、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先后进行了百余场次宣讲,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细致地宣传到群众中去。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乡村振兴就是要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郁霞秋说,要让长江村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村民,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有福不懒享,遇难不畏惧;有荣不漂浮,做人要堂正。”在长江村家风馆,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奖状,讲述着两代长江村人接续奋斗的创业传奇。郁霞秋的父亲、长江村“老书记”郁全和留下的优良家风,映照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40多年前,长江村是一个人穷、地薄的小渔村。改革开放后,在郁全和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致富路,成为全国文明村,被誉为“长江名花”。

21年前,长江村的发展遇到瓶颈,急需人才。面对家乡亲人的召唤,郁霞秋毅然放下钟爱的医疗事业回到村里。2013年,郁霞秋接过“接力棒”,肩负起长江村“当家人”的重任。

在长江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分中心,有时会看到郁霞秋的身影。她身着白大褂,气质温婉,和请来的大医院的专家一起,给村民体检,提供医疗诊询,倾听群众的心声。

“医生”是郁霞秋的人生底色,角色在变化,她却始终都像医者,常怀仁者之心。

自2014年起,长江村党委每年制定“民生十件实事”,购买大病医疗保险、解决村民员工子女读书问题、完成雨污分流、实现天然气入户……一件件实事,都办在村民的心坎上。

打造“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的收入分配体系,长江村把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实现全就业与全社保。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些企业减产裁员,但郁霞秋对员工许下“人员不散、工资不减、工厂不关”的诺言。

郁霞秋不仅情系家乡父老,还热心社会公益,先后结对17位贫困学生,为四川永福中心学校捐赠20万元现金及教学用品,向盐城市阜宁县特大龙卷风灾区捐赠180万元现金及药品,并先后捐赠价值百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支援各地抗疫。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郁霞秋在观礼台上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现场观看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感觉热血沸腾,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港城、勇当标杆的信心和决心。”提起当时的感受,郁霞秋依然心潮澎湃。

在长江村村史馆的入口处,一张镶嵌红色坐标的产业布局图甚是醒目。循着这张图,长江润发集团的产业布局一目了然。从传统制造业到大健康产业,从上海、天津到西藏、新疆,贯通东西,纵横南北,长江村产业版图不断扩张,遍布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压力。我要把压力变动力,动力变活力。”郁霞秋说。

“我是农民的女儿,长江村是我的家乡,我觉得只有发展好,大家才能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我们的梦想是要打造‘美丽长江、实力长江、幸福长江、健康长江、生态长江’,唱响共同富裕的‘长江之歌’。”郁霞秋说,下一步,长江村锚定“三个百亿”新目标——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100亿元、集团公司资产100亿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