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喜迎二十大•代表风采】“赶”与“拼”的担当——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中铝包头铝业装备能源部党支部书记徐俊霞

编者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推荐、反复酝酿、层层遴选,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中铝包头铝业徐俊霞同志光荣当选内蒙古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学习,精心准备,为参加党的二十大做好充足准备,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9月中旬,一个寻常的工作日。

中铝包头铝业装备能源部党支部书记徐俊霞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就一头扎进工作中——参加部门例会,落实该公司近期安排布置的相关工作;与信息化团队研究推进智能工厂2.0版相关工作;之后,匆匆赶往包铝办公楼,这天她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向公司汇报电力和能源费用的计算结果和使用计划,这关系到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的完成;下午,她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组织部门开展每月一次的党员政治学习。

工作27年来,徐俊霞的节奏一直这么“赶”,状态一直这么“拼”。如今的她,比以往更加的忙碌,因为她又多了一个光荣而庄严的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随着会期临近,徐俊霞变得更加忙碌,一方面,她要把手头的工作安排布置好;另一方面,她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理论知识,带着嘱托、带着期望,履职尽责、开好大会。

“技术达人” 敢于争先创一流

徐俊霞从工作伊始,就跟电力相关工作紧密交织在一起。从供电到发电,再到“绿电”,她的奋斗足迹折射出包头铝业的前进步伐。

1995年,大学毕业的徐俊霞来到包铝供电公司任技术员,“老供电们”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女生没太当回事儿,“哪有女的能干好这活儿的。”

为了掌握行业先进水平的供电整流控制技术,她经常加班加点看图纸、下现场,遇到不懂之处就向车间主任、技术人员请教,一遍不懂就再问一遍,直到疑问解开。在供电设备调试现场,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身材纤瘦的徐俊霞爬上爬下、来回穿梭。当她稍稍抬头后,人们才恍然发现,安全帽下竟是一张青涩稚嫩的女生脸庞。

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徐俊霞先后完成了多个整流供电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开发和电解节能技改项目。她主持设计开发和调试的恒流控制系统、综合自动化系统,在国内20多家电解铝企业得到推广应用;组织实施的大功率高精度数字稳流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一系列供电整流系统的创新技术,不但对包头铝业电解生产安全平稳运行、优化技术条件、实现节能降耗起到了重要作用,更解决了困扰铝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使整流控制精度提高了不止一个量级。

“在供电整流技术方面,以小徐为技术核心的包头铝业技术团队,引领了行业供电整流技术发展,可以说包头铝业是这个技术领域无可争议的No.1。”徐俊霞当年的师傅、现在的包头铝业动力厂厂长李建勇自豪地说。行业内很多专业技术设备厂家也调侃道,“你们一个电解铝厂的供电整流所,把我们专业的活儿都给干了。”

与电力打交道的日子里,徐俊霞总是常年穿着厚厚的蓝色工装,忙忙碌碌、加班加点,直到2012年徐俊霞的工作角色有了新的转变,来到包头铝业的生命线工程——自备电厂项目,负责机组并网推进工作。徐俊霞带领工作团队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就驻扎在呼和浩特,每天面对的都是千头万绪、繁重复杂的协调攻关工作。她发扬在供电工作时磨炼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的精神,白天在电力公司反复协调,晚上与工作团队研究措施。2014年4月18日,包头铝业自备电厂并网协议终于签订,叩响了机组并网的胜利之门,徐俊霞和她的团队成员成为最早触摸到包铝人铝电梦的“追梦人”。

徐俊霞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05年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中铝集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中铝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内蒙古自治区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每份荣誉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她去创造新的价值,攀登下一座高峰。

追“风”逐“日” 绘出“绿电”新蓝图

徐俊霞始终奋战在铝行业的电力能源领域,近年来,她越来越感知到新发展理念带给企业的挑战与机遇。她不断突破每一次角色带来的转变,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组织一次次交给她的重任。

“双碳”任务紧迫而艰巨。徐俊霞带领工作团队,深入研究分析企业节能降碳、能耗双控工作的现状和路线图,主持编制节能规划项目,并组织推进实施。她和她的团队先后完成了电解槽全石墨化阴极炭块结合磷生铁浇铸、应用高导电钢棒和钢棒全截面自动焊接和热电厂汽轮机脱硫改造等一系列节能技术改造。

一直以来,徐俊霞和所有包铝人一样都有一个梦想,让电力披上草原的颜色,流淌在包头铝业的生产脉搏中。这是实现企业用能结构转变的治本之路。与别人不同的是,徐俊霞不但要编织这个梦,更要亲手参与圆这个梦。2019年,徐俊霞开始“追风逐日”、圆梦“绿电”。

搞“绿电”远没有想象得轻松惬意。近日,笔者跟随着徐俊霞和风电团队成员,走进了筹划设计中的包头市固阳县风电场选址现场。这里是连绵起伏的丘峦,车辆无法驶进。晴天太阳无遮无拦,紫外线强度很高,一到阴天刮风又顿感冷飕飕,体感温度迅速降低。徐俊霞带领大家一路步行跋涉,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其中1个工作场地,随后,她和大家迅速摊开图纸,进行场地踏勘、测量风速。随即,又转场到下一个场地,这样的场地在这片风场至少有5个,而另一片风场更远、更艰苦。

2022年7月25日,“绿电”的梦想照进包铝。华云分布式光伏项目首批并网发电,清洁“绿电”输送至电解动力电系统。在光伏并网发电现场,徐俊霞感到非常兴奋,“我有一个梦想,要在党的二十大会场上,自豪讲述中铝和包铝的绿色故事。”这也更加激励着她和同事们。

书记带头 党建融合提效能

27年来,徐俊霞一次次转变着自己的角色定位,但始终唯一不变的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工作27年,入党27年,无论专业工作怎么变化,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和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是徐俊霞的底色,而她现在是包头铝业装备能源部的党支部书记,“书记要当就要当出样子,要干就要干出实效。”

徐俊霞拿出一贯的实干劲头来带队伍、抓党建。装备能源部党支部建立完善了标准规范的党员活动阵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党务培训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毫不含糊,“以前还看不出来,工程师当书记,还真是挺有一套。”支部党员和身边群众对另一个角色的徐俊霞啧啧称赞。据了解,该党支部还先后被授予“先进党支部”“标杆党支部”“‘两带两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不仅是做加法,更要做乘法,要把党建和业务编织成纵横交叉的网格,让经线纬线的坐标点点相乘,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创效,形成‘党建强一点、效能提十分’的工作格局。”徐俊霞说。

“要想带动群众,书记就得先动。”2022年,包头铝业提出“七提七降”重点工作,其中有一项涉及装备能源部,就是“降低导杆维修费用”。徐俊霞并不分管这项工作,但对于支部来讲,这是一项重点任务。她将此项工作确定为“两带两创”活动项目,积极参与研究和制订专项实施方案,与支部中的技术骨干共同攻关。截至7月底,包头铝业导杆维修费降低了600万元。在今年的“两带两创”活动中,装备能源党支部将400kA、500kA电解槽深度节能集成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申报立项,徐俊霞带领支部党员攻坚团队扑在一线、盯在一线,在400kA和500kA新启动电解槽上开展各项试验攻关。目前,该项目部分电解槽已进入正常期,节电效果非常显著。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益临近,徐俊霞正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参会准备工作中。她表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全体“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中铝人的荣誉。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要认真聆听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报告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回来后要大力宣传宣讲好大会精神,并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与党员群众一道为中铝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