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价值专利成企业上市“敲门砖”

从数千万元的高价值专利作价入股创立公司,到运用核心专利加速公司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再到携百余件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高价值专利冲刺科创板,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曙高科)的发展轨迹与专利息息相关。

9月15日,科创板披露了3D打印公司华曙高科上市问询情况,核心内容之一是其高价值专利作价入股以及这些专利为何能在公司发展壮大中起到作用进行答复,揭开了专利在该公司从成立到发展壮大过程中的神秘面纱。华曙高科是如何通过持续、高水平的自主研发成为行业佼佼者的?专利在公司成立和发展中如何一步步蜕变,进而提升公司在3D打印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从无到有,专利奠定基础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华曙高科是一家同时具备3D打印设备、材料及软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增材制造企业。长期关注科创板企业创新的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冠扬梳理后发现,从专利作价入股开启发展航程到用好核心专利打造竞争力,再到冲刺科创板,该公司的发展与专利紧密相连。

2009年9月28日,华曙高科由龚志先、龚志伟、蔡广龙、湖南美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纳科技)4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美纳科技认缴的1800万元以无形资产出资,即以“一种用于选择性激光烧结的尼龙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等两件当时处于申请受理合格阶段的专利申请及与“选择性激光烧结材料及制备方法”专有技术有关的产品配方、工艺技术、生产流程及技术图纸等出资,按照收益现值法评估的评估值为1878万元,完成出资实缴。

专利的价值不止于此。2011年12月,华曙高科的注册资本从3000万元增加到5750万元,新增部分由美纳科技认缴1450万元。这一次,美纳科技以3件实用新型专利出资。

姚冠扬表示,上述用于出资的专利技术,来源于核心发明人许小曙在3D打印领域数十年的经验积累总结。随后,许小曙在美纳科技逐步完成了相关技术的优化,提交了专利申请并转移专利权。截至今年6月,公司凭借相关专利落地转化产品,在用户处的装机量已超过650台,居行业前列,实现国内外产业化用户的规模化装机。

打破壁垒,掌握核心技术

深耕3D打印领域,绕不开核心技术,其中3D打印材料是实现设备研制及推广应用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此前,高分子3D打印受制于尼龙12粉末材料长期被国外厂商赢创公司技术垄断,若不自主研发及生产粉末材料,开展相关技术研究或产品生产就必须向赢创公司采购原材料,这将会成为国内相关公司发展的掣肘。

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华曙高科深谙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于是,许小曙创业后,决定自主开发选区激光烧结技术(SLS)专用粉末材料。十年冷板凳,一朝青云上。华曙高科经过多年研发,率先突破了赢创公司尼龙12粉末材料在SLS高性能高分子粉末材料领域的垄断,开辟了全新的材料技术路线,从分子端创新设计源头开始突破,掌握了SLS尼龙粉末材料聚合、制粉、改性、应用工艺全环节技术,并通过多维度专利布局形成完整知识产权体系,扭转了受限于高价格原材料而发展缓慢的困局。

姚冠扬表示,从专利角度看,华曙高科就其自主研制并开发的类尼龙12材料相关技术进行了多维度专利布局。而这些专利均是在公司成立时作价入股的专利基础上的延伸,体现了专利保护体系的延续性和持续发展的科研能力。

华曙高科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类尼龙12粉末材料系自主研制并开发的3D打印材料,非二次开发类产品,其与尼龙12粉末材料本质上为不同的化学产品,且其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合成工艺、化学分子式等方面差异显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分子粉末床熔融设备领域内,目前全球市场主要参与者为华曙高科、惠普等国内外企业,其中华曙高科使用的3D打印高分子粉末材料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FS3200PA(FS3300PA)系列材料,其他市场主要参与者使用的3D打印高分子粉末材料主要基于赢创公司的尼龙12粉末进行二次开发而来。

十年磨一剑,只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今,华曙高科的研发团队建立了涵盖选区激光熔融技术(SLM)和SLS路线的“装备-材料-软件-工艺-应用”全链条一体化自主技术体系,促使其成为目前同时具备3D打印设备、材料及软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增材制造企业。

紧抓核心,继续扩大布局

专注于3D打印技术研发的河南太空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毛国峰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3D打印领域正从技术积累向大规模产业应用转变,这个过程中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乘着资本的东风,插上专利的翅膀,华曙高科锚定科创板。

据披露,华曙高科在作价入股专利和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善和进一步研发,形成了一批金属与高分子产品专利,主要涉及尼龙材料专利衍生技术(28件发明专利)、铺粉专利衍生技术(9件专利)、多区加热专利衍生技术(5件专利)、送粉专利衍生技术(6件专利)。

北京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伍堂告诉记者,美纳科技用于出资的上述无形资产及相关技术与华曙高科业务密切相关,并为公司后续研发奠定了技术基础。刘伍堂统计发现,从相关专利在华曙高科主要产品中的收入贡献情况看,美纳科技第一次用于出资的专利及相关技术成为华曙高科后续持续开展选择性激光烧结专用粉末材料技术与产品创新不可或缺的技术基础。美纳科技第二次用于出资的实用新型专利系选择性激光烧结设备核心部件结构相关技术专利,系华曙高科研发出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工业级3D打印设备的重要保障,并为发行人后续研发出金属3D打印设备提供了技术基础。

华曙高科首轮问询回复报告披露,前述专利自投入华曙高科后持续产生经济效益。报告期内,应用上述专利技术的产品对华曙高科收入的贡献较为突出:2019年度,该公司运用相关专利获得收入合计8971.63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57.86%;2020年度收入8122.08万元,占比为37.38%;2021年度收入7987.85万元,占比为23.91%;2022年1月至6月,收入6417.49万元,占比为36.42%。

“华曙高科通过专利等方式对自主技术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这对于其他创业创新的企业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刘伍堂表示,通过专利作价入股方式可以解决科创企业发展之初的资金难题,这是许多手握核心专利企业的通用做法,而合规的专利评估程序可以减少企业上市风险。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