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规范引领乡村民宿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各地各级管理部门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人民群众对乡村民宿体验的新需求,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确定生态优先、文化为根、以人为本、融合发展、规范有序5项基本原则,为我国乡村民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推进,乡村民宿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将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作出积极贡献。

笔者认为,“生态优先”是民宿发展的前提,“文化为根”是民宿发展的灵魂,“以人为本”是民宿发展的基础,“融合发展”是民宿发展的延伸,“规范有序”是民宿发展的要义。概括来说就是,乡村民宿要在践行“两山”理念和讲好中国故事基础上,兼顾主客互利共赢、产业融合共通、运营规范有序,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到2025年要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其中,布局合理和规模适度两大目标主要是解决民宿发展的空间问题,即在同一区域内要实现民宿合理布局和空间密度适中。这就要求各地要综合考虑乡村民宿的区位空间、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市场潜力以及产业支撑等条件,系统决策发展规模、等级和特色问题,从而提升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以及服务优质主要是从乡村民宿供给服务方面提出发展目标,而要实现这三个目标,未来的工作起点应是掌握市场需求动态,引领市场消费动向,进而根据自身条件构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产品。

结合《意见》主要内容,可以将乡村民宿发展效益归纳为提升原住民就业生存能力,发挥产业融合带动作用,突出特色文化引领价值等三方面。总体来看,我国乡村民宿的发展目标是要通过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平衡发展模式,打造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乡村民宿业态。

《意见》从规划布局、产品建设、规范发展、经营模式、宣传推广等5个方面提出了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具体要求。

《意见》提出,要推进实施旅游民宿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培育一批乡村等级民宿;整合资源推动创建一批民宿集中村、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盘活利用样板。相关标准和示范工程推进与宣贯,将为规范乡村民宿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各地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提供工作抓手。下一步,各地应以创建培育等级乡村民宿,树立乡村民宿发展样板为主要工作内容,积极促进乡村民宿提档升级。

《意见》提出,要找准乡村民宿发展定位,建立适应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的产品体系。这表明,未来各地乡村民宿应立足于多元化、梯度化、主题化发展格局,既要有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主题类乡村民宿产品,也要有满足普通大众需求的常规产品。

《意见》提出,要培育具有区域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品牌。通过品牌塑造引领行业专业化发展,将有利于培育一批优质乡村民宿企业,而品牌知名度高的乡村民宿企业主体也将成为吸纳高端人才的平台,为乡村民宿良性循环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意见》提出,要根据节庆、假期分布情况特点,在旅游高峰期加强信息服务,及时发布乡村民宿位置分布、入住率、停车场、交通路线等信息。这说明,乡村民宿数字化、智慧化将是未来的一大工作任务,各地应积极利用现代化大数据技术,系统掌握区内民宿运营发展现状,有效合理预测评估市场情况,制定应对预案,保障民宿运营稳定有序。

《意见》提出,各地应尊重历史文化风貌,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等资源,突出乡村民宿特色。各地应围绕民宿市场需求,打造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品质优良、价格合理的乡村民宿产品。同时以民宿发展为纽带,积极拓展地区特色的乡村多元经营业态,打造“一村一品”乡村特色旅游综合体。

总体来看,《意见》的出台为各地乡村民宿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才涌向民宿产业,我国民宿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地各级管理部门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人民群众对乡村民宿体验的新需求,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使民宿成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作者单位: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