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家用电器:从大国到强国华丽转身

图为美的家用空调广州南沙工厂

过去十年,我国家电产业变化巨大。政策环境不断完善,为产业升级注入源源动力;家电制造实现从世界大国到世界强国的华丽转身;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产业向智能化、个性化升级;国产品牌在全球市场大展拳脚;家电业因时而动,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十年间,我国家电产业展现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智慧。

产销规模傲视全球

过去十年,我国家电业总体实现了快速发展,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今天我国家电业的实力。

从国内市场来看,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相比2012年的1.14万亿元营收同比提升超过50%。奥维云网(AVC)数据也显示,我国家电零售市场不断扩容,家电零售额从2012年的5934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7603亿元,同比提升28%。

从全球市场来看,经过十年努力,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产品产销中心。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机电商会”)统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出口规模累计达3795.8亿美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4.8%。仅2021年,我国家电(白电)产品全年累计出口1184.5亿美元,出口规模和增速均创近十年新高。

“家电产品也成为机电产品中继集成电路、手机、计算机(包括笔记本)产品后,第四个突破千亿美元出口规模的产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预计,今年我国家电出口规模仍将达千亿美元。

品牌实现高端突破

为进一步巩固产业地位,我国家电企业不仅看重市场规模,更看重品牌影响力。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国家电企业实力逐渐壮大,中外家电企业版图也发生了重构。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家电军团开始不断展示品牌的力量。从2012年海尔并购日本三洋冰箱为信号,GE、CANDY、SHARK、东芝、象印、格兰杰等世界顶级品牌,纷纷被中国家电企业收入囊中。

“很多我们曾经熟知且备受追捧的国外品牌,有的已从大众视野中消失,有的逐渐向上游产业转型,现在行业前三名均为中国家电品牌,中国名牌家用电器已畅销全世界。”奥维云网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指出。目前,我国家电产品畅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有20多亿个家庭在使用中国产品,以海信、TCL、海尔、美的、格兰仕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声名远播。

近年来,家电企业全球化发展加速。美的加速在非洲的工厂建设,海信加大了在墨西哥的产能投入,海尔则在印度、土耳其和俄罗斯加大投资……

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TCL作为中国制造企业国际化先行者,历经了20余年全球化征程,参与和见证了我国企业勇拓全球市场进程,完成了从国际化到全球化的转型。在产业升级的同时,TCL构建了全球产业布局,包括生产、营销、研发、服务等,完善全球供应链,面对全球贸易规则变化更能从容应对。目前TCL在全球建立了42个研发机构、32个制造加工基地,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全球用户数超9.6亿。

周南指出,随着我国企业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外产能的逐渐复苏,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地、RCEP的进程不断加速、我国企业全球化程度的提高,我国家电企业正在从世界家电市场的竞争者向引领者转型。

技术创新为制造插上腾飞翅膀

中国家电企业早已完成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目前正逐渐开始领跑全球。在这个过程中,产业规模化的优势便不足以支撑身份的转变,技术开始引领优势转化。

如今,我国家电的技术水平和制造实力再次登上一个新台阶,我国已经从世界家电制造大国发展为世界家电制造强国。

中国家电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技术的进步是一个行业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是家电行业真正能够走向世界、在全球形成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家电行业的不断进步,就是技术的不断进步。”

面对消费者对家电更高品质的需求,各家电厂商开始加速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从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生产环节,自“十三五”以来,各家电企业一方面依托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技术,构建起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家电产品全流程的智能制造系统;另一方面结合大数据、云计算、5G、AI和工控系统等先进技术,构建起数字工厂信息技术系统,从而使家电由传统的批量化生产转向定制化、个性化的智能生产,智能制造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从追赶技术创新的决心来看,我国家电企业真的很拼。从2021年的研发费用来看,美的集团研发费用达120亿元,同比增长18.74%;海尔智家为83.57亿元,同比增长21.95%;格力电器为63亿,同比增长4.03%;TCL电子为20.14亿元,同比增长52.2%;海信为19.87亿元,同比增长55%。

各家电企业不惜花重金在研发上投入,就是力争以先进技术和过硬质量赢得市场的认可。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表示,美的对研发一直保持更高的要求。“以前我们提出要产品领先,现在要争取做到业界第一,甚至是业界唯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筑起美的的技术壁垒,做到全面创新。”据悉,目前美的累计专利申请量已突破10万件,连续多年保持家电领域全球第一。

产业加速升级满足百姓需求

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智能、高端、健康等消费升级的需求,进一步助推家电产品结构升级。

自2012年开始,在多方压力之下,以自我纾困为主观动机的高端之风开始吹起。我国家电行业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积极进行供给侧改革,尤为重视提升产品质量、改善产品功能、丰富产品种类,重点发展高端产品,以适应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家电消费单位开始从家庭转为个人,消费内容也从满足基础需求的耐用品转化为更注重个性化、品质化、细分化、多样化并且能提供情绪价值的生活改善型高阶消费品。”赵梅梅举例说。例如,4K电视、OLED电视、大尺寸电视等有更好的观影体验;智能大屏冰箱、保鲜冰箱、十字四门冰箱等可以满足用户对产品健康、智能化以及更多、更细分的储存空间的需求,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健康杀菌洗衣机、洗烘一体洗衣机、智能洗衣机可以带来更好的洗衣和穿着体验,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的主流;智能空调、新风空调、新一级能效空调能够带来更好的舒适体验以及节能效果,规模增幅明显。“再者,像大吸力油烟机、速热电热水器、零冷水燃气热水器、IH电饭煲、IH电压力锅、净水器、净化器等产品,都是顺应了消费者需求升级的典型产品。”赵梅梅说。

此外,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正快速发展,不断与家电行业深度融合。从2014年开始,TCL发布“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重大转型战略;美的布局智能家居,与阿里共建物联网开放平台;海尔在新阶段中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

多年发展下来,我国家电产品已逐渐从家电自动化和单品智能化阶段迈入了全品类智能化阶段。智能家电的AI能力和无感服务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奥维云网(AVC)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家电的零售量超过1亿台、零售额约3600亿元。例如,智能AI电视、智能空调的零售量渗透率均超过70%,而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的零售量渗透率均超过20%。

对于日新月异的家电行业而言,以十年为刻度来探察其中的变化似乎有些太长。然而,市场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其实都凝聚着中国家电产业的智慧与努力,中国家电十年已绘就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