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引领行业突破瓶颈 积极创新谋求发展 露酒产业展现“醉美”芳华

露酒的酿造技艺历史悠久,其酿造及加工的方法以“药食同源”为理论基础,是我国特有的、自成体系的独特酒种。在屈原的《九歌》中有这样的描述:“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而“桂酒”正是露酒的一种。有关露酒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商朝。在我国,历代各朝都有关于露酒生产的记录,民间亦流行不少饮用露酒的习俗和制法,如正月的屠苏酒、端午的菖蒲酒、重阳的菊花酒,以及具有千年历史的竹叶青酒及五加皮酒、茯苓酒、羊羔酒等。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大健康意识”与消费品质的提升,露酒以其自带“健康基因”的属性,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曾经作为“小众酒”的露酒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露酒春天已到,它应该沐浴阳光,茁壮成长。

协会:引领行业 锚定发展方向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露酒T5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与各大露酒企业的负责人针对露酒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开创新的发展格局达成了六点共识:

一是,名酒企业要带领行业强化消费者认知。名酒企业应重新审视露酒的历史、工艺和特点,帮助消费者进一步理解什么是露酒,将露酒与中国传统白酒、传统黄酒、药酒、保健酒、果酒、配制酒之间的关系厘清,让露酒回归本源。二是,名酒企业要带领行业弘扬露酒历史文化。名酒企业应深入挖掘露酒的文化内涵,创新露酒文化的表达方式,讲好露酒文化故事,为露酒发展注入新的精神内核和灵魂。三是,名酒企业要带领行业传承创新露酒酿造技艺。名酒企业应发力对提取物的开发,对浸提、浸泡、复蒸馏等创新技术的探索,对同酿、陈酿、添加等多样化工艺的研究,为露酒的高品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四是,名酒企业要带领产业提升露酒产品品质。在新国标的指导下,名酒企业应该为消费者提供质量更稳定、风味更典型、口感更丰富的产品,让产品用品质说话,让市场用良币驱逐劣币。五是,名酒企业应挖掘露酒特征价值表达。名酒企业应充分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对应不同的消费场景、消费人群开发新产品,避免产品的同质化和品名的高度重合。六是,名酒企业要带领产业打造露酒人才梯队。中国酒业协会应整合行业内外部资源,推动人才动态交流培养;名酒企业应提供良性竞争平台,充分激发创新发展的内在潜力。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表示,露酒行业的发展要与消费需求变化相契合,要与现代科技发展同步,具备适应性、新颖性、代表性、营养性和广泛性。露酒分会向参会企业提出了具体建议:“资源创新、广泛取材,凡是符合食用标准的白酒和黄酒均可作为露酒产品基酒,但选择时要依据产品的风格和质量特点来确定基酒的品种和组合方式;品牌建设与文化结合,构建露酒文化体系,将露酒文化与品牌建设有机结合,倡导合理、健康、科学消费,逐步树立起露酒行业的整体形象,企业可将当地的独特产物与露酒结合,将民族特色与露酒融合,形成地域特色;质量稳定、铸就品牌,整体看来,市场上的露酒产品稳定性良莠不齐,只有业内同行保证产品色、香、味、格稳定,在终端消费之前基本不发生变化,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行业才能铸就辉煌。

产业:瓶颈重重 发展道阻且长

露酒是我国的传统酒种,但行业发展至今,仍然面临着诸多尴尬的局面。其产业规模远低于白酒、啤酒,知名度又逊于黄酒、葡萄酒。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规模以上以露酒为主的其他酒生产企业169家,其中亏损企业23个,企业亏损面为13.61%;累计完成销售收入245.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0.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89%。长久以来,露酒在我国的酿酒产业中,都是以“其他酒”的身份存在。

直到2021年《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发布,露酒才终于有了“专属于自己”的明确定义,从“其他酒”中正式剥离。成为和发酵酒、蒸馏酒、配制酒并行的独立酒种。在“其他酒类”标签下迷失多年的露酒迎来了品类的回归。

在宋书玉看来,露酒行业发展有3个瓶颈亟待突破:一是,市场认知度不高。露酒作为饮料酒中的一个重要品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现在市场上对于露酒的认知度不高,整体来说,露酒的影响力不大。二是,人才短缺。露酒酿酒技术涵盖范围广,涉及酒类酿造、蒸馏以及营养健康等学科,产品品种繁多、个性化特征强,这就要求专业人才具有更广阔的视野、了解更多的酒类知识、有更强的专业能力,目前露酒行业人才极度缺乏。三是,品质表达不清晰。以往,露酒机理研究和饮酒健康研究是行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命题。未来,提升风味应该是首要选择,露酒需要构建在品质、文化和消费方面特有的表达方式。

在去年,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制约露酒行业发展的问题。其中,行业发展仍不平衡成为首要问题。虽然,近几年来露酒市场增长速度较快,除了其行业占比基数较低外,主要因为个别企业增长较快,不同企业之间的发展极不均衡,大部分露酒产品的知名度还仅停留在区域性市场。其次,露酒缺乏高端产品,其产业高端化尚处于萌芽阶段,市场上标杆型产品相对较少,致使整个露酒品类在市场中的价格带过窄。此外,种类丰富的传统露酒,缺乏品类化开发,业内领军品牌不足,导致了“独木难成林”的尴尬局面。

企业:传承创新 谋求行业新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在酒业整体增长率仅为5%的情况下,露酒保持着年均30%的高速增长,且目前露酒在我国酒类消费中的占比还不到3%,相对于国际上12%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宋书玉表示,作为以白酒、黄酒为基础再加工的酒类,露酒就像一个巨大的容器,能够装得下巨大的市场。露酒企业应始终抱有信心,通过技术创新开启高端化之路,聚焦露酒文化优势、养生功效和风味特色,不断开拓阔步前行。“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各企业枕戈待旦,正以新的风采展现露酒芳华。”

如今,越来越多的露酒企业开始谋划长远布局,在传承中创新,积极谋求行业新发展。

在劲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少勋看来,当前露酒行业的发展虽然遇到了一些瓶颈,但曲折向前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即使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依旧要对前途充满信心。记者了解到,作为年营收超百亿元的保健酒品牌,劲酒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原酒资源,目前公司有50余万吨的原酒存量,原酒产能酱香型2万吨、浓香型2万吨、清香型8万吨。吴少勋表示,在好酒的基础上添加营养成分,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新时期的消费需求。

海南椰岛作为行业内较早从事露酒的企业,近年来,将企业的发展着眼于充实露酒的精神内涵,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延展、升华出新的品牌故事,精准发力做新时期露酒行业的文化传播者,为传统露酒产品注入更多新的文化内涵。

古井集团作为传统白酒企业,依托强大的行业口碑,结合当前酒类消费市场需求,创造性地推出了“静和”“清和”“明和”三款“和”系列露酒产品。该产品在传统古井贡酒酿造九酝酒法、桃花春曲、功勋窖池的基础上,增加了中药的保护成分,赋予白酒健康理念,在丰富集团产品线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独特的品饮感受,也为露酒行业增添了更多发展动力。

此外,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也早已涉足低度酒、保健酒、果酒领域。这三家企业年营收均在200亿元以上或接近200亿元,行业体量堪称“巨无霸”级别。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