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创新升级 邮轮经济为全面起航蓄势聚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邮轮市场相继按下暂停键。沉寂近三年的中国邮轮产业未来将如何发展?在8月18日开幕的第15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包括上海、天津、深圳多地城市以及国内外邮轮业界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广州南沙会场,重点讨论邮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游轮.png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开港首航活动上的新浪漫号。(刘伟/图)

逐步推进邮轮旅游重启

重整邮轮产业首先必须面对的就是如何实现防疫体系下的安全问题。对于当下的情况,与会专家建议要分步推进邮轮旅游的重启。

首先,可以率先探索试点海上公海游等更多的产品创新,充分积累邮轮复航成功的经验;在调整期,应该把邮轮制造、邮轮旅游的文化宣传、岸上游的设施,包括和邮轮同步的基础设施做得更好。

同时,积极借鉴全球邮轮复航的经验,充分结合我国各大城市的实际,建立完善国际邮轮卫生风险的防控标准、防控体系、防控规程,提升邮轮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要制定出防疫标准、规范流程等。

广州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处长李冬蓓表示,目前广州正在大力推进邮轮产业尽快恢复运营,按照国务院今年6月印发的南沙方案,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游艇自由行,积极争取外国旅游团经南沙邮轮母港入境15天免签政策,以及外国人经南沙邮轮母港过境144小时免签政策,加快推动南沙邮轮母港口岸开放,争取增设口岸免税店,加快推进广州成为全国邮轮产业的采购中心和建造中心。

目前,我国邮轮市场航线主要以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和国内的长江三峡航线为主,特别是日本、韩国航线占据市场的80%左右。未来,应该开辟更多、更有吸引力的新航线,不断丰富邮轮旅游的新产品。

据了解,广州下一步将巩固发展“邮轮+商旅”,鼓励旅行社

设计“邮轮+景区”“邮轮+飞机”“邮轮+高铁”“邮轮+大巴”等多种产品组合,打造独具南沙特色的旅游航线。

《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20年—2021年)》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7月,我国邮轮产业平均复航比例为93.47%。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杨华雄向记者表示,为了让邮轮经济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已经开始围绕国际航线邮轮复航条件、路径和措施等组织开展研究,同时结合国际邮轮运输疫情防控特点,组织研究起草《国际邮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积极做好政策储备,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出入境旅游业务恢复情况,适时推进相关工作。

行业进入调整恢复期

业界专家认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驱动下,邮轮产业内生发展动力愈发强劲。我国邮轮经济正由“战略调整”的延长期进入到内生驱动的“调整恢复期”。

其间,我国邮轮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积极抓住机遇,充分认识和把握邮轮产业发展规律。如在上游加快构建本土邮轮供应链体系,2021年10月18日,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完成了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的全船贯通,向着2023年9月完工交付的总目标挺进。与此同时,第二艘国产新造大型邮轮也进入了设计和建造阶段。

同年,广船国际通过着力提升邮轮自主开发能力及邮轮材料国产化培育能力,实现设计标准化客滚船的规模化设计和建造,打破邮轮建造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成功交付了5艘豪华客滚船,为我国建造豪华邮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邮轮产业是文旅融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说,邮轮经济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对推进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邮轮制造方面,招商局集团率先在国内交付极地探险邮轮,建设了世界一流的邮轮制造基地,形成“泛邮轮”船型谱系,全力打造邮轮制造全流程服务能力。

在邮轮港口方面,我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明确提出,2030年前,形成2—3个国际邮轮母港,与邮轮始发港、邮轮访问港相互补充,构建更为完善的邮轮港口发展布局。当前,我国邮轮港口布局逐步完善,服务能级大幅度提升。目前,全国邮轮专用码头有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天津邮轮母港等邮轮港口,初步形成辐射北亚、东南亚等区域的五大邮轮港口群;港口服务能级显著增强,为本土邮轮沿海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按照规划,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形成体系完善、效率显著的邮轮产业链,邮轮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邮轮旅客年运输量将达到1400万人次,邮轮经济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市场之一。

为邮轮旅游蓄势聚能

虽然近年来旅游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国作为全球最大邮轮业的新兴市场和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国的地位并没有改变,依然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上海、天津、深圳、广州等地邮轮旅游发展,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稳慎推进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研究探索环岛游航线;打造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吸引更多全球邮轮企业地区总部和全球运营中心落户等。

意见提出,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装备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建立邮轮游艇本土配套及国际协作体系,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供应链。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将抢抓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国务院印发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有利契机,按照五部门发布的《关于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对邮轮全产业链的带动、牵引作用,发掘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邮轮市场潜力和生产要素优势,吸引邮轮产业链企业聚集南沙发展,努力将南沙打造成邮轮采购、供应、修造、服务聚集的全球邮轮供应链中心,构建邮轮产业发展核心生态圈,打造邮轮发展领航区。

疫情暴发以来,各类市场主体有序恢复的背后,一方面是政策的有力支持;另一方面,行业自身的创新才是重中之重。只有把市场的需求放在首位,创新开发出高质量、精细化的跨界产品,产业才能得到持续性发展。上海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提出,将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及其辐射片区的提升工程,纳入到上海旅游十大高峰工程,并提出要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

“随着旅游需求的不断释放,可以预见,全球邮轮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邮轮业发展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需要借助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的平台优势,积极为邮轮旅游全新起航蓄势聚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