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金融政策纾困文旅业 市场展现较强韧性

我国文旅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显。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出台了多项金融帮助文旅业纾困的政策,地方也在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金融机构不断为文旅企业“输血”“造血”。在央地多方位全面支持下,我国文旅业逐渐恢复了活力,并展现出强大韧性。

央地支持政策频出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通知明确提出,要发挥金融管理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金融机构各方合力,并从政策倾斜、优化信贷体系、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征信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

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表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接近10%,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促进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知的出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为产业恢复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是我国文化和旅游金融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政策文件。

今年6月2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介绍,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将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发展添劲加力。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

此外,各地纷纷出台并积极落实对文旅业的金融支持政策。8月12日,河南省印发的《关于文化和旅游行业金融助企纾困的通知》要求,加大金融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文旅企业信贷需求、展期续贷、失信修复、融资成本、担保增信、保险保障等方面的问题。8月11日,人民银行山东省淄博市中心支行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淄博银保监分局发布的《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指南》推出了十条具体支持措施。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对文旅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这需要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在金融层面给予一定帮助。今年暑假前半段的“报复性旅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文旅产业韧性和发展前景,只是当前文旅企业面临的压力还比较大。

金融赋能创新手段

除了积极落实金融纾困文旅企业的政策,各方还在探索创新金融赋能、纾困文旅行业的新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研究人员杨明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的通知一个突出的创新点是征信改善服务。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维持企业生存运转,给予资金支持非常必要,金融纾困政策可以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考虑到企业受疫情冲击的特殊情况,征信改善服务可以缓解企业还款压力,降低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在地方层面上,河南提出,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依照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金融机构认定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山东淄博提出,鼓励在受疫情影响的特定时间内适当提高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对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征信记录。

信贷支持是企业金融需求的核心诉求之一。对文旅企业而言,市场主体大小不一,运营模式不尽相同,更需要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今年5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文旅振兴贷”。该产品突破借款主体单一的瓶颈,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同时包括旅行社、民宿、餐饮等各类旅游业主)不同的经营特点进行创新,形成了包含文旅融贷、文旅易贷两款产品的体系,充分满足各类文旅主体融资需求。

今年7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联合成立了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旨在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资产的数字化升级,探索创新金融赋能、纾困文旅行业的新思路。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已与贵州梵净山、安徽黄山等景区合作,基于经营规模、入住数据、网络评价等,为景区民宿提供信用贷款,助力小微企业恢复运营。

此外,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出台了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金融供需对接等相关措施。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等多家银行业机构表示,将通过创新产品等多种方式,完善信贷供给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切实做好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服务。

产业展现强大韧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叠加政策红利,近段时间,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黑龙江省某小学教师张雪对中国商报记者说:“感觉朋友圈里的人一半在四川、云南度假,另一半在内蒙古、东北避暑。”

草原.jpg

8月的内蒙古草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数据可以有所印证。根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七成,暑期跨省游酒店占比有望过半。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7月下旬,云南省景区门票订单较6月同期环比增长近200%,云南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文山、迪庆等经典目的地城市位居旅游热度城市前列。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平台上“避暑纳凉”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直线上升,环比6月同期“滑雪、漂流、冲浪、水世界”等词的搜索量最高涨幅达5倍。

此外,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文化演出也在逐渐恢复。在某购票平台上,北京8月中旬部分演出、展览门票已经售罄;河北秦皇岛阿那亚某音乐节周六各类型门票及周六日两日通票已售罄,仅剩周五派对门票、周日单日票及周日单日VIP票;在长沙,8月末举行的长沙草莓音乐节部分类型门票也显示“无票”。

江瀚认为,下半年文旅业恢复发展前景值得看好,只要疫情能够得到有效缓和,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大。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