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释放杠杆效应 文旅消费券撬动旅游大市场

近期,各地文旅消费券的发放为今年春夏季旅游市场的热度添了一把火。文旅消费券在带来直接旅游增量的同时,也间接撬动了旅游业周边产业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旅消费券的发放让消费者、商家、平台、政府实现了多方共赢。

带来旅游增量

中国商报记者从多家OTA(在线旅游平台)方面获悉,各地文旅消费券的发放为今年春夏季旅游市场的热度又添了一把火。

根据携程方面数据,今年已有超过20个目的地政府与携程达成惠民消费补贴合作,累计发放补贴规模超3亿元,预计拉动直接旅游市场消费超10亿元。

根据去哪儿大数据,自京郊住宿消费券发放以来,截至7月28日,京郊住宿预订量环比上个月同期(6月10日—6月28日)增长近四倍,京郊住宿消费额达到2021年同期的2.5倍、2020年同期的8.9倍、2019年同期的2.3倍,京郊住宿迎最旺暑季。

据悉,此次文旅消费券大多采用OTA平台与自有渠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放。例如云南省文旅消费券除了通过携程、美团、同程等三家OTA平台发放以外,还在“游云南”App、“游云南”小程序、“一部手机游云南”“游云南”等公众号上发放。全国发放文旅消费券省份及城市涉及北京、云南、贵州、青海、浙江、海南、安徽、湖南、湖北、河南、西藏、山东、四川等。

数据显示,旅游增量效果提升最明显的地区为中西部地区,如云南、贵州、青海、湖北等地。

根据同程旅行数据,今年4月25日—5月25日,同程旅行协助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云南文旅消费券期间,云南景区线上预订客流人次环比增长近五倍,火车票预订人次环比增长超四成,酒店间夜量环比增长近四成,此次云南文旅消费券共计曝光量超1.3亿。

根据携程数据,今年6月26日至7月中旬,贵州省旅游订单量超越了2021年与2019年同期,贵州酒店订单金额较2019年增长135%,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300%;青海省文旅消费券活动上线第一周,青海旅游热度同比上涨136%,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13%,机票订单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逾七成水平;湖北消费券活动期间,湖北省内度假业务订单量增长228%,酒店、门票暑期预订量同比均实现100%恢复。

撬动全行业发展

消费券的带动效应并不只体现在特定的优惠项目上,多平台数据显示,一张消费券可撬动的旅游市场的多产业发展。

去哪儿方面数据显示,第一期京郊住宿消费券的发放对周边产业带动杠杆效应达到1∶11。同程旅行方面数据也显示,此次云南文旅消费券直接拉动云南文旅消费达到1∶4。

“从近期携程平台合作发放文旅消费补贴的效果来看,部分目的地的消费券对当地旅游消费的整体带动效能达到了1∶10以上的杠杆率,对旅游业商家收入的提振效应明显。”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西北大区总经理于志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文旅消费券有助于激发用户旅游消费需求,拉动旅游商家收入,盘活文旅企业运作动能,从而实现旅游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轨复苏。”

除此之外,某些地区消费券发放时间的选择,也实现了旅游市场的均衡发展。

据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放的京郊住宿消费券使用时间为周日至周四。根据去哪儿平台数据,受消费券使用时间的影响,京郊住宿周日到周四的入住“平峰”阶段,与周末旺季的差距逐步拉平。7月非周五周六入住的京郊民宿预订量与周末占比从2019年的62%,上升至82%,周中入住预订环比上个月同期(6月10日—6月28日)增长近四倍。

去哪儿总裁勾志鹏表示:“从我们平台的数据看,京郊住宿消费券的发放不仅带动了京郊包含住宿、景区门票、餐饮诸多行业的恢复,也引导民众在人少的周中出游,改善京郊旅游周末过旺、周中过淡的现象,从而让京郊旅游市场的恢复更加快速、更加健康。”

“周中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旅游高峰。在文旅消费券的拉动下,将有效带动用户在周中进行旅游消费的动力,带动旅业商家在周中的收益,增强目的地文旅市场活力。对于本地游市场来说,周中使用的文旅消费券更能促使本地游客灵活规划出游,并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消费转化。”于志伟告诉记者。

实现多方共赢

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实现了消费者、商家、平台、政府多方面的共赢。

最直接受益的是消费者。根据携程数据,使用消费券的订单最高可为用户一单节省上千元。根据去哪儿大数据,自今年7月10日至7月29日,每日发放的京郊消费券已兑换消费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用券酒店预订替消费者平均每单节省了814元。

商家对于消费券的发放也是乐见其成。多位民宿酒店经营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由于消费券的发放不影响房间的定价和收入,所以他们是非常欢迎的。“确实有一些顾客是抢到消费券之后来住宿的,而且在(顾客)群里也看到有一些人在讨论消费券的事情。”云南大理某民宿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们在平台上抢到消费券后就直接下单,下单时就享受了优惠折扣。但是对我们来说,房间还是按照原价来卖的。”

“今年云南的旅游终于好转了些,再加上又推出了旅游消费券,来云南旅游的人就特别多,”上述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房间天天都是爆满,下单的话要提前预订,现在古城的游客都达到了一天30多万人。”

除了消费者和商家双双受益之外,政府与平台也达到了共赢。

“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政府来说,是拉动消费的。之前全国很多地方还推出过景区免门票,这也是拉动消费的一种手段。通过免门票、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吸引游客前往该城市住宿、游玩、吃喝,这些都会带动当地的消费增长。”一位在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而对于平台来说,消费券的发放可以撬动该平台的流量增长,订单量也会随之增加。因为用户需要下载、浏览、点击该平台来抢消费券,而在使用消费券之余,可能还会顺便购买其他服务。今年上半年一些OTA平台的数据也确实不理想,而消费券的发放给这些平台带来了活力,使其在数据上有了一些恢复。”上述在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