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克服多种不利影响 出台多项推动政策 展现较强韧性 外贸实现稳步增长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海关总署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6月迅速扭转了4月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商务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及时推动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稳定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帮扶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增强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图片由CNSPHOTO提供)

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今年4月以来,“稳外资稳外贸”连续3个月以每月一次的频率成为国常会的重要议题。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7月1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及时推动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稳定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帮扶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增强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上半年中国外贸克服国内外多种因素的不利影响,展现出较强发展韧性。首先是规模再创新高,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19.8万亿元,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基础上增长9.4%。其中,6月当月的进出口额、出口额也创下月度历史新高。长三角地区进出口快速恢复,上半年增长9.3%。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稳固,一季度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达14.1%,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基本稳定。

其次是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至51.8%。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6%,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至49.6%。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

同时,外贸对国民经济贡献增强,上半年货物贸易净出口2.48万亿元,同比增长57.5%,有力拉动了GDP增长,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积极贡献。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50.6万家,同比增长5.5%,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作用进一步发挥。

多地成绩单亮眼

进出口总额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外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6月,长三角月度进出口总额达1.39万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四成。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上海,当月货物进出口总额3740.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9.6%。其中,出口总额1485.3亿元,增长20.2%;进口总额2255.4亿元,增长3.6%。

在此带动下,上海上半年进出口的降幅收窄。数据显示,1—6月,上海进出口总额1877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6%,降幅比1—5月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7375.4亿元,增长4.8%;进口总额11397.1亿元,下降3.8%。

广东作为第一外贸大省,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拉动全国外贸增长0.6个百分点。

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表示,未来广东将一以贯之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加快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内外资招商一体化,着力探索数字贸易、绿色贸易、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新路,继续为中国经济和世界贸易作出贡献。

近年来,海南持续激发外贸外资活力,全力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今年上半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1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七成;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7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快于全国46.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二。这是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海南外贸进出口值连续8个季度保持增长。

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有利因素也很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仍然具有坚实的基础。”李魁文指出,国际市场需求相对比较稳定,这为中国的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下一步,海关将继续狠抓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着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按照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要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稳外资、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建设等方面困难,指导地方创新稳外贸稳外资措施。7月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其中包括鼓励企业以“代参展”等新模式开拓市场,加大国际海运物流纾困力度等。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16条政策措施。其中,9条政策措施稳外贸,如支持唐山二手车出口试点建设,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增加中欧班列开行班次等;4条政策措施稳外资,包括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办好廊坊经洽会、跨国企业河北行和云招商系列活动;3条政策措施支持开放平台建设发展,包括支持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和开放发展,高标准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

束珏婷表示,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持续落实好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重点从四方面发力,即降本增效,稳住外贸市场主体;强化保障,稳定外贸生产流通;抢抓订单,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促进创新,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推动实现“保稳提质”目标。

声音:

稳外贸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新挑战,一系列兼顾当下又着眼长远的政策举措为稳外贸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随着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特别是做好跨周期调节,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政策效果持续显现,进一步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