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资监管云上线,影响几何 ?

国资云入场之后,对云计算产业以及现有市场格局有何影响?

自去年多个地方启动国资云建设以来,国资云的落地以及进展备受关注。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云上国资央企启动仪式暨国资监管云上线仪式正式启动。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云上国资央企启动仪式暨国资监管云上线仪式正式启动。

国资监管云的上线,旨在进一步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实现国资监管效能提升。

国资央企成为国资云建设的主力军,其定位进一步明确:国家基础公有云的运营者、行业领域公有云建设运营的先行者、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开拓者、“上云、用云”的引领者、国家网信体系的支撑者以及赋能全社会安全用云的守护者。

国资云加快推进,其运营主体将如何落地?国资云入场之后,对云计算产业以及现有市场格局有何影响?

产业链利好

随着云计算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建设安全可信的云计算信息基础设施成为必选项。

此次云生态大会上启动的是国资监管云,“国资云”、“国家云”并未统一名称,但释放的信号已经明确:整合中央企业云计算资源、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支撑网信体系以及构建健康发展的云生态。

去年起,天津、浙江等启动国资云建设,国资云是将第三方(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托管的公有云转向国资专属云,其主要建设与运营方通常是地方国资企业。某地方国资云牵头企业相关人士表示,成立国资云是把国有企业数据整合,为后续企业间联动、相关部门监管等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成立国资云后统一管理数据会为企业降低成本,后续会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

国资云的加速落地将为云计算产业链带来新的机遇。除了地方国资IDC将受益于区域性国资云的建设与托管运营需求外,对于提供服务器等基础产品与技术的信创企业有望借助国资云建设的机遇加速上量,专属云基础技术服务商与数据安全企业也将迎来利好,同时应用软件迎来顺势国产化机遇。

如何落地“国云”

电信运营商作为国资央企的成员,其云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正在成为影响我国云计算市场格局的重要力量。三大运营商中,起步最早并成为国内最大的混合云的中国电信天翼云将成为国云底座的构建者。

关于中国电信牵头“国家云”早有端倪。7月12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做法经验,部署推动下一步工作。其中提及,中国电信引入多家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打造国家云公司,统筹开展科技创新、设施建设和安全防护体系部署,加快构建推动云原创技术生态。目前,天翼云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作为国家云的框架基本成型。

中国电信将如何发展落地国家云?在此次以“共铸国云,智领未来”的云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作为主办方之一,围绕云计算的技术、渠道、服务以及生态等发布了相关的政策和成果。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信秉持“领域至广、服务至上、价值至优、成长至远”的国云合作理念,将在技术生态方面提供最开放的资源,在应用生态方面聚集最广泛的合作,在渠道生态方面推出最优越的政策,在服务生态方面给予最到位的赋能,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生态合作。

据介绍,中国电信以天翼云为基础,协同外部伙伴,整合内部资源,正在全力打造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布局、建设和发展国家云。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牵头原创技术策源地,取得技术新突破;

二是牵头组建天翼云公司,实现运营新体系;

三是加大资源投入,构建全国算力新布局。

此次云生态大会上,华为、中兴通讯、软通动力、用友、安恒、中国汽车、中国软件等合作伙伴企业代表介绍了与天翼云在研发、服务、平台创新、安全、产业变革、国产化应用等不同维度的共创共建,共同驱动产业数字化发展。

面对曾经的技术短板,电信运营商也正在寻求突破。大会期间,天翼云发布了一系列信创产品,包括CTyunOS操作系统、TeleDB数据库两大基础软件;信创专属云、信创私有云、信创云电脑三大平台型产品;以及云原生套件、SaaS能力开放平台两大应用服务产品。针对自研攻关的产品,天翼云不是要求“能用、可用”,而是确保其“好用”。

格局影响

高速增长、整合央企云资源入场的国资云对市场格局有何影响?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格局相对固定。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三家位居头部。

2020年,中国三大云巨头也经历了一轮高增长红利,但2021年出现逆风局。阿里2022财年三季度(即2021年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阿里云在2022财年三季度收入增速降至20%,这也是阿里云公布业绩数据以来的最低增速。腾讯云的收入合并在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2021年一季度增速为47%,但四季度下滑至25%。华为云未公布季度收入增速,但其年收入增速已从2020年的168%下滑至2021年的30%。

三大运营商云业务则增长迅速,根据2021年财报,天翼云营收增长102%达到279亿元,移动云增幅114%达到为242亿元。联通云同比增长46.3%,营收163亿元。

“对于头部云厂商而言,他们与电信运营商之间是由早期的竞争转向互补,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在特定领域实现合作。”业内人士向《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相比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市场参与者,运营商在数据中心、骨干网、5G核心网等领域云网融合具有天然优势。因为国企背景更容易在政企市场上开疆拓土,但技术研发相比积淀深厚的云厂商实力欠缺。鉴于此,二者更有合作的可能。有分析指出,目前云厂商在降低自身做总集成商的比例,提升自研产品,转而与运营商合作,以被集成的方式,参与到政企新市场中。而在实践中,运营商与云厂商合作完成项目的例子并不鲜见。

汇聚产业链各方伙伴,构建更为广阔、空间更大、价值更高的“云生态”,共赢未来正在成为各方共识。

云计算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已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随着国资云的落地,中国电信牵头的国云将整合中央企业云计算资源,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健康发展的云生态。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