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1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 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持续提升

调查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专利转移转化状况保持活跃,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持续提升,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效显著,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稳中向好——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反映出的我国专利事业发展的新趋势。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调查”的工作部署,2021年的专利调查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调查方案,针对专利产业化率及其收益情况、专利保护等方面开展重点专题分析。

产业化水平稳中有升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5.4%,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在近3年来呈上升态势,近5年稳定在3成以上。作为创新主体,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46.8%,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从不同规模企业看,大、中、小型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分别达到47.1%、54.6%和47.7%,均较上年有所提升。但或受疫情等外部冲击影响,微型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26.6%,较上年降低5.8个百分点。

在产学研合作创新方面,《报告》显示,产学研合作有效带动专利产业化水平提升。在调查的由产学研合作产生的发明专利中,以高校为第一专利权人的产业化率达到22.8%,是高校平均水平的7倍以上;以科研机构为第一专利权人的产学研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25.8%,高于科研机构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产学研合作发明专利的产业化平均收益超过企业平均水平32.5%,产学研合作提升经济效益作用明显。

此外,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许可率为10.4%,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较2017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18年至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许可率整体呈现上升态势。

保护环境整体向好

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专利权人遭遇过专利侵权的比例为7.2%,较上年下降3.6个百分点,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值。2021年,我国企业遭遇专利侵权后采取维权措施的比例为76.4%,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企业专利权人应对专利侵权更加主动。我国专利侵权诉讼案件的法院判定赔偿、诉讼调解或庭审和解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16.3%,较上年高出9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正不断提高。

此外,我国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比例上升较快。2021年,我国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比例为3%,是上年的近4倍,其中71.8%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集中在制造业。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际经贸摩擦和产业链竞争的焦点。

据了解,中国专利调查报告已连续第六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为相关政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也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此次《报告》调查范围覆盖25个省(区、市),调查对象涉及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1.4万个专利权人,发放调查专利信息问卷3.9万份。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