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车市回暖 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 利好政策频出 5月新能源汽车表现出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依然出色,产销均超40万辆。工信部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将超500万辆。

业内普遍预计,随着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其必将成为支撑车企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新的市场增长点。图为人们在参观某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引擎。(图片由CNSPHOTO提供)

5月新能源车表现亮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增长49.5%和49.6%,同比增长均为110%,市场占有率达到24%,其中乘用车为26.3%。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6.4万辆和3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0%和93.9%;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60%。此外,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3辆和103辆。

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前,中汽协预计,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将超500万辆。在此背景下,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和充电基础设施同步大幅度增长。

据中汽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方面,1月—5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96.3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253.8%,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516.5%。截至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58.1万台,同比增加91.5%。桩车增量比为1∶2.1,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需要。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从产销规模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从技术水平角度看,行业企业掌握了基于正向开发的底层控制技术,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1.3倍,价格下降了80%。从企业品牌情况看,2021年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款。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的企业当中,中国企业占有六席。从配套环境看,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建成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座,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充换电网络。

促消费效应持续显现

截至目前,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均已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地方性补贴政策,补贴力度从每台车5000元到20000元不等。同时,这些限购城市也先后增发了购车指标。

为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5月6日,广州市工信局发布《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2023年1月1日前,对个人消费者在市内购买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给予1万元/辆补贴。6月1日,广东省又发布政策,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30日前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给予8000元/辆补贴。

“稳产保供举措逐步显现效果。”6月10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5月乘用车市场运行特征分析中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生产波动明显,但在终端市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保持同比大幅增长态势。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至26.6%。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1.8%。

以比亚迪为例,5月比亚迪零售销量达11.38万辆,同比增长159.8%,占整体份额的8.4%,且是当月唯一月销过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今年前5个月其零售销量已超50万辆,位居乘用车企业第二名。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新能源汽车需求在涨价叠加疫情抑制产销后快速恢复,随着新车型的上市或交付,以及各地加大补贴力度,新能源汽车有望持续高增长,维持新能源乘用车全年550万辆至600万辆的销量预期。

业内普遍预计,随着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其必将成为支撑车企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新的市场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以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崛起,不仅对拉动消费稳增长具有现实意义,更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利好政策将继续出台

近日,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加大绿色能源消费产品认证力度,鼓励新能源设备制造、汽车、IT等企业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生产绿色产品。

与此同时,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决定自今年5月至12月,在山西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参与2022年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的共有26家车企70款车型,较2021年增加了8家车企,车型增加了近20款。此次公布的参与车企和车型数量仅是首批名单,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车企加入到活动中,且今年还有部分商用车企业参与,以更好地满足农村消费者需求,也让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保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部分关键技术、支撑保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针对此问题,下一步将尽快研究予以解决,“比如要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当前政策是到今年年底结束,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是否延续这个政策。”

陈士华还透露,将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加大新体系电池、车用操作系统等的攻关突破,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此外,还要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监管。只有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这个产业才能获得长期而可持续的发展。(袁芳)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