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收藏老酒要关注五个方面

中国自古就流传着一句话“酒是陈的香”。陈年白酒也被称为老酒,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逐渐兴起了“收藏热”。陈年白酒有着“可以喝的古董”之美誉,陈年白酒收藏也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5月14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首期中国陈年白酒鉴定师培训班宣贯讲座在线上举办,共有437人通过网络预约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副主席、全国第五届评酒委员、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胡义明讲解了陈年白酒收藏的发展历史、收藏注意事项、收藏价值等知识,并且为广大学员进行了在线答疑。

胡义明在讲座中指出,从2010年以来,中国陈年白酒在国内外近千场大型拍卖会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高价记录。中国陈年白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巨大的升值空间吸引下,引发了投资与收藏的热潮。

   此前,中酒协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近几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未来五年,老酒价格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老酒市场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

   市场调查数据显示,高净值饮酒人群对老酒接受程度颇高,其中87%的受访人群表示很喜欢,且购买意愿表现强烈。此外,相比普通白酒,愿意购买老酒的高净值人群中,近六成人愿意溢价20%以上购买老酒。

   胡义明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深挖老酒品质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强化老酒知识科普,走进消费,走进社会,引导更多酒类爱好者认知老酒、欣赏老酒、消费老酒。以标准建设全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老酒市场交易走上一条依法规范、高标准、严要求的发展之道。助力陈年白酒市场,超过千亿元目标。

   对于消费者关注的“什么样的陈年白酒才值得收藏”的疑问,胡义明进行了在线解答。他表示,收藏陈年白酒,首先要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陈年白酒。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对于陈年老酒早已做出定义,即“由具备白酒生产资质企业,以传统白酒(固态法、半固态法)工艺酿造,出厂十年以上,且存放完好的白酒产品。”

   胡义明介绍到,消费者收藏陈年白酒要关注品牌、时间、品相、存世量和酒度五个方面。第一要看品牌,要选择系出名门的名酒。首选就是全国第五届评酒会评选出的17大名酒,53种优质酒;第二是时间,存藏时间越久远越珍贵,其价值也越高;第三是品相,老酒收藏中好的品相是非常难得的,品相也是决定藏品价值的关键;第四是存世量,现存数量越少的酒,越珍贵,价格越高;第五是酒度,以50度以上为佳,因为高度优质酒适合陈藏。

   在陈年白酒的收藏中,普通消费者因为缺乏相关的专业鉴定知识,很容易购买到伪造老酒。对此,胡义明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成立后,积极推动名酒收藏行业健康发展。开展了职业鉴定师培训、研究老酒真伪鉴定技术、建立防伪溯源系统。其中,“陈年白酒鉴定”活动,很大程度遏制住了伪造老酒的市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收藏陈年白酒时,应该少听故事,多看实物,增强防伪意识,避免受骗上当。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