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建设长江经济带大市场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对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重要安排。长江经济带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应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4月26日,在“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从不同视角展开深入研讨。

推动超大规模向超强规模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市场更统一”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活力十足,应该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走在前列。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在联动推进重要基础设施等硬件不断完善的同时,更要加强软件建设,即加快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同时还要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完善统一的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增强市场监管制度和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

当前我国的比较优势在于潜在的大规模市场,但也普遍面临着市场分割、大而不强等问题。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晓峰认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聚焦重点区域渐次推进、协同作战。长三角市场经济发达,且内部发展程度相近、城市梯队性较为合理,在实现一体化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也有助于引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利于长江经济带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表示,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重点突破商品和要素市场的改革难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商品、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制度型开放的步伐,即从以往“边境开放”向“境内开放”拓展、延伸和深化,建立形成与国际高标准经济规则相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行政管理体系。“就江苏而言,应在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向超强市场规模优势转变中,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为全国提供示范。”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说。

建设要素顺畅流动的大市场

全球生产性要素包括人才、资本和金融等。人才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学金认为,长江经济带,尤其是其中的“三极”,肩负着我国未来创新发展“增长极”的重任。在新的人口变动格局与区域发展格局下,需要中央与地方共同努力,更加注重顺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加快建设劳动力与人才顺畅流动的大市场。一方面,中央层面要加快推进基本社会保险体制去属地化和去身份化、调整国民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三支柱结构等改革;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致力于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劳动力市场,将选择优先发展产业的产业政策,转向推动低碳和环境保护的“负面清单”产业政策,鼓励研发、创新和公平竞争的竞争政策,更加重视对人的投资。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在顶层制度设计、投资者培育、监管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应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重点处理好“六大关系”,即统一协调与开放竞争的关系、结构完整与机制灵活的关系、公开透明与监督优化的关系、市场做强与资本功能的关系、风险防范与基础配置的关系、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关系。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要从打破地区保护主义视角看,还需从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的视角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康宁表示,长江经济带可以从数字经济发展布局上推进区域内协同合作,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实施上带好头,长江流域东部地区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规模巨大,中西部地区算力支撑条件好,可以紧密协同合作。其次,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链合理布局,避免区域内低水平重复。此外,应大力促进这一区域人才和技术要素的流动和市场化配置,依托全国大市场,建立高效全产业链。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

长三角统一大市场基本成型,市场一体化运行在全国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然而疫情对长三角市场一体化运行带来一些阻碍。南通大学长江经济带开放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建锋表示,在特殊时期,要优化人流限制与管控手段,实施严格的分期分类分级管理,力求保障生产生活对地区间各类物流需求的基本正常运行;地区之间涉疫管控坚定实施全国统一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不同防控等级下地区乃至全国统一的防控标准。未来,重大枢纽型基础设施空间布局需要兼顾经济效应和特殊时期安全效应的平衡,建立与特殊时期相适应的市场运行监管体制和机制,严惩破坏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

陈晓峰表示,长三角区域应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重视市场设施(硬件和软件)高标准联通,打造区域产业链共同体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引领撬动作用,推进府际合作与协同治理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由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主办。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