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喜马拉雅盐灯到底是啥?

提起盐,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一种调味品,光想想都能感觉到咸味。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愈发丰富,盐也被赐予了多重身份。近日,记者注意到一款喜马拉雅盐灯在一些猎奇社群中热度很高。喜马拉雅盐灯到底是什么?是盐本身在发光吗?它也是咸的吗?

记者检索发现,早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两位巴基斯坦参展商就带着喜马拉雅盐灯“火”了一把。当时,展台上的盐灯往往一天之内就预订一空,参展商需要每天进一次货。

“喜马拉雅盐灯的主要原料是喜马拉雅岩盐,产自喜马拉雅山南坡,因此这类盐灯产品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4月24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喜马拉雅盐灯卖家,他告诉记者,这些盐晶本身是不会发光的,发光主要依靠盐晶中的钨丝灯。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盐灯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将一大块粉红色盐晶掏空,在里面放入钨丝灯后立在一个底座上;另一种是把一些稍小的盐晶放入一个透明的柱形容器内,盐晶下面埋着钨丝灯。由于取材天然,每一台灯的纹理与形状都不尽相同。通电后,钨丝灯发出的光经过层层盐晶的折射呈现橘红色。事实上,多位消费者均表示,盐灯的氛围感是吸引他们购买的主要因素。“跟家人吃晚饭的时候点起来特别有氛围感。”一名消费者告诉记者,“开灯时把香薰滴在盐晶上,屋子里能香很久。”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在多家店铺内,第二种盐灯销量均高于第一种。淘宝数据显示,容器款盐灯销量单月过千,而底座款销量普遍在三四百左右。

“这或许与盐灯性价比以及加工程度有关。”上述卖家告诉记者,首先,容器款相对底座款加工工序更多,因此带来的设计感更强、更美观。其次,第一款盐灯以盐晶重量定价,盐晶越大越饱满,价格也就更贵,很多消费者首次购买不易选择符合屋内整体氛围的大小。记者看到,该店铺内售卖的底座款盐灯重量从2斤至100斤不等,2斤定价30元,而100斤大小的盐灯定价大概在1500元左右,容器款盐灯平均售价则在70元左右。

有意思的是,由于原料使用天然岩盐,所以盐灯仍具有一些盐的特性,比如咸味和可溶于水。尽管商家一再强调盐灯非食用盐,不可食用,但仍有人拿盐灯“尝鲜”。“在盐灯到手发完朋友圈后,我还是没忍住‘尝’了一下,确实咸。”消费者沈先生告诉记者。此外,商家在注意事项中标明“在潮湿环境中,盐灯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会在表面形成饱和溶液,因此需要定期通电,利用钨丝灯加热以保持干燥”。

事实上,盐的细分产品还有很多,如沐浴盐、果蔬洗洁盐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盐企业正不断研发更丰富、更多元的盐产品。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张德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喜马拉雅盐灯的卖点不仅是盐灯,更是喜马拉雅。著名的茶卡盐湖也推出了茶卡盐湖大青盐沐浴盐、沐足盐等景区特色文创产品,很受游客欢迎。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