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算力服务如何卖出好价钱?

2021年5月24日,国家四部门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

算力网络作为架构在IP网之上、以算力资源调度和服务为特征的新型网络形态,成为通信企业关注焦点。中国联通研究院智能云网技术研究室主任曹畅向《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近期,算+网已成为国内三大运营商布局重点方向。远期,会向算网深度融合、算网智能互调,以及多方算力交易等方向持续发力。

算力服务:将不断衍生

在目前的发展阶段,算力产品形态可以有几类?服务模式有哪些?

曹畅认为,算力产品的形态目前来看以云计算的产品形态为主,在此基础上又融入了和边缘计算、超算、网格计算等技术相结合的新的产品形态。但总体上仍是服务化的,虚拟化的,可持续运营的网络化服务。参考对云计算产品的定义,仍可分为IaaS,PaaS和SaaS三类,服务模式仍会与这三类服务类似。

图片

但是在算力时代,算力基础设施的提供方、平台和工具的提供方,应用提供方以及这三者中的任何运营方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复杂,彼此之间相互的分离关系也会更大,会不断地衍生出聚焦在本企业擅长领域的提供方和运营方,来提供有针对性,有特色的算力服务。

算力定价:目前以任务式为主

对于算力服务的定价问题,曹畅认为,不能一概而论,而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探索的过程。他认为,很可能根据服务形式的变化,结合互联网思维出现“羊毛出在猪身上,牛来买单”这样的更复杂的定价和商业模式。

目前看以任务式,而不是资源式的定价模式更为可行。应该聚焦在客户的需求和有价值的场景,结合给客户最终提供的服务和售价,再去逐步推断算力服务各中间环节的定价模式比较合理。

商业模式:面向最终需求

算力商业模式将如何创新?曹畅认为,要面向客户最终的需求实现和场景的价值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否则就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目前看,算力服务中各自的参与者更多的聚焦自己擅长的优势领域,通过多方撮合交易等方式实现一个统一的集合式服务更为可行。区块链、联邦学习、Web3.0等技术在其中都能发挥很大作用。这里衍生的新的商业模式,也多数和目前这几种技术所倡导的新的多方开放共享等交易模式类似。

算力提供商:做大规模

算力服务环节的提供商目前包括:基础算力资源提供方、算力资源虚拟化提供方、算力工具提供方(PaaS)和算力应用提供方(SaaS),那么他们各有什么特点?谁最有优势?

基础算力资源提供方,目前看基础算力资源一定要做大规模,通过规模来摊销成本,结合国家“东数西算”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电信运营商和能源类的央企有较大的优势

算力资源虚拟化提供方(IaaS),这块技术目前已经相对成熟,而且也要持续去做大规模,资源的运营、运维都很重要,电信运营商在云计算和云服务方面有国家队的优势,在前些年也做了大量的探索,在该领域相对更有优势。

算力工具提供方(PaaS),这个是算力网络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看,随着算力深入各行各业,在To B产业中,需要大量的具备行业知识的,能够把第三方算力工具化,之后以工具和平台形式赋能其他企业生产和服务的公司,PaaS是他们的专长,也是算力服务的重要参与方。

算力应用提供方(SaaS),这个需要培育一个开放包容的生态,在该领域有深刻钻研,同时具备一定服务能力的企业有较大的优势。同时,随着Web3.0和低代码的发展,用户自身参与和提供SaaS服务也是大势所趋,毕竟用户自己是最懂业务的。

运营商算力:打造算力服务原生网络

目前运营商正积极发挥产业引领角色优势,构建算网一体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实施算力网络服务创新。

曹畅表示,从近期看运营商还是以云服务的形式输出,远期运营商可以考虑将算力交互信息嵌入网络协议,或者结合在网计算等技术,使算和网更加深度的融合,打造算力服务原生的网络。

毫无疑问,尽管面临诸多挑战,运营商的算力网络征程已经开启。面向算网深度融合的未来,曹畅表示,到那时,网络服务天然就嵌入了算力服务,也包含算力之上的各种服务,比如6G所倡导的AI内生服务等。

专家简介

曹畅

博士后,高级工程师,中国联通研究院高级专家,智能云网技术研究室主任,第八届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TC610“SDN/NFV/AI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开放网络设备组组长,TC621“算网融合技术标准与产业推进委员会”算力网络组组长,TC614“网络5.0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架构组副组长,中国通信学会算网融合标准推进组副组长,曾获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主要专业领域为IP网络宽带通信、SDN/NFV、算力网络与网络编排管控技术等。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