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自主知识产权让中国珍珠拥有世界话语权

“爱迪生珍珠”是国产淡水有核珍珠。4月15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首饰设计委员会面向全球珠宝设计师征集“爱迪生珍珠”设计方案。此次征集将根据不同层次客户的需要,开发设计以“珍爱一生”为主题的系列产品。参投设计师可根据自己对珍珠文化的理解,结合对生命、生活的感悟,以单个或系列作为设计方向参加征集。

中国是世界珍珠大国,产量、消费量均为世界第一。目前,世界上的淡水珍珠几乎全部产自中国,每年珍珠产量约为1500多吨,占世界珍珠总产量的95%。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看到,目前国内企业中,经营范围包含“珍珠”的有68291家。其中,作为珍珠大省的浙江拥有珍珠相关企业4564家。

进军世界高端珠宝市场

2011年8月1日,《纽约时报》头版一篇报道让中国珍珠展现在世界舞台。文中指出,品质好且让美国中产阶层负担得起的珍珠,不是来自大溪地,也不是来自太平洋上其他海水珍珠养殖场,而是来自新的珍珠养殖中心——中国。

在“爱迪生珍珠”诞生之前,海水珍珠占据着大颗粒珍珠的主流市场,也是人们心中“大珍珠”的代名词。“爱迪生珍珠”填补了中国珍珠产业大颗粒正圆珠的空白,是纯正的中国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珍珠产业面临转型升级,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数量制造走向价值创造,必须从质量入手,以提升中国珍珠的品质,开发高端市场。为实现中国珍珠的价值创造,让中国珍珠拥有在世界高端市场上的话语权。“爱迪生珍珠”体现出中国珍珠产业最高水平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世界珍珠行业的奇迹,并以其品质与成本的巨大优势,引发了全球珍珠业界商业秩序的重塑。同时,也吹响了中国珍珠进军世界珠宝高端奢侈品市场的号角。

中国专利致敬发明家

发明家爱迪生曾遗憾地发出感慨:“世间唯有两样东西是我在实验室里所无法制造的,那就是钻石和珍珠。”为了“弥补”爱迪生这一遗憾,这款高科技研发的生态养殖珍珠被命名为“爱迪生珍珠”,以中国式的浪漫向发明家爱迪生致敬。

记者从中宝协了解到,“爱迪生珍珠”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成功的。经过1000多次的试验和上亿元研发经费的投入,最终在养殖上找到了突破口,掌握了核心技术,成功研发淡水珍珠培育技术,从本质上提升了中国珍珠在全球珍珠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强和产品结构的逐渐优化,“爱迪生珍珠”的肌理光泽愈发细腻迷人,白色和金色的比例逐年增多,珍珠层更是达到5毫米—12毫米,远远超过国际珍珠养殖标准。“爱迪生珍珠”凭借独有的知识产权与优质优价的产品特性,为中国珍珠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双重保障。

品质媲美顶级海水珍珠

4月16日,记者在北京红桥市场“中国珍珠第一家”发现,“爱迪生珍珠”以其优异的品质与超高的性价比,成为众多商铺的主推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喜爱。经营珍珠的商户向记者介绍道:“‘爱迪生珍珠’具有颗粒大、正圆率高、光泽亮丽,色彩丰富的优点。同时,颜色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珍珠的金色、白色外,更有深紫、古铜、紫罗兰、炫金等充满金属晕彩的颜色品种,其品质完全可以与国外顶级海水珍珠相媲美。”

有商户表示,近几年,国内消费群体对于珍珠产品展现出了强劲的购买力,但是由于普通消费者对于珍珠知识的匮乏,人工培育的淡水有核珍珠经常被误解为“假珠”。

“‘爱迪生珍珠’其实是淡水珍珠的一种,所以说‘爱迪生珍珠’是天然的,不是‘假珠’。”该商户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淡水珍珠分为无核珍珠与有核珍珠。通过无核养殖而来的淡水珍珠,一般所需的培育时间是3—5年,成品形状各异,有扁圆、馒头、椭圆、近圆、异形等,正圆的相对较少,大小在5毫米—9毫米左右。而“爱迪生珍珠”是通过有核养殖而来的,养殖时间长达7—8年,比一般的珍珠所需要培育的时间更长。因此,“爱迪生珍珠”的尺码非常大,其大小是一般珍珠的两倍,直径都在11毫米—20毫米,正圆率也很高。

据介绍,在珍珠业内有句行话叫“七珠八宝”,意思是直径7毫米的只是一般的珍珠,而直径达到8毫米以上就是珠宝了。“爱迪生珍珠”作为批量养殖培育出的有核珍珠,其平均直径已经达到了11毫米—20毫米,而经过技术的不断升级,其最大规格可达25毫米,具有超高的性价比。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