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两套“情侣服”演绎的童话故事

“4月的瑞丽可就开始热了,这一轮勤务有点难哦……”随着声音望过去,一群“大白”正在将一堆防疫物资一趟趟地往车上搬,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黄凯和身边战友边搬着物资边闲聊着。

4月13日,又到了他们前往瑞丽市姐告区开展闭环勤务的时间了,这是第六轮的闭环勤务。远处角落里一个身影静静的看着他,那正是他同为移民管理警察的妻子付云巧,她刚结束闭环勤务不久,夫妻二人短暂的团聚又要匆匆别离了,捂得严严实实的丈夫跟她挥手告别,这一幕将她的记忆拉回到一个多月前。

移民管理警察奔赴国门战疫最前沿。

2月21日一大早,付云巧穿戴好防护装备跟随着一堆防疫物资,前往瑞丽市姐告贸易区开启第三轮集中闭环勤务。

换勤的大巴车缓缓驶向贸易区,付云巧看着窗外熟悉又陌生的一切,曾经热闹的街道、繁华的玉市如今安静得可怕,人行道的石缝中已经窜出1米高的杂草。这个被称为“小香港”的地方,已经8个月没有贸易往来了。

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减少染疫风险,瑞丽边检站启动了独立作战“小单元”勤务模式,每个队轮流担负口岸值守、两翼边境沿线的巡逻、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突发情况的处置等任务。科与科之间、队与队之间均为独立上勤,几乎没有交集,而与丈夫黄凯不同队的付云巧自然开启了聚少离多的生活模式。

独立作战“小单元”换勤前集结。

“喏,那个是我的‘大白’。”车辆到达目的地,付云巧远远看见一个“大白”不停地朝车的方向挥手,一看就知道是黄凯。他已在这里闭环坚守了15天,今天她来接丈夫的班,开启又一个15天。

他们不能有任何接触,黄凯凝视着车窗内的付云巧,付云巧向他比了个爱心。黄凯指了指手机说:“巧,千万千万做好防护。想我就发视频、打电话,我24小时为你待机。”

算起来,这次换勤是两人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匆匆一瞬,深刻又心酸。为了表达思念,每次上班前他们都把对彼此的惦念写在便利贴上,贴到冰箱上——“家里的坚果快没有了,我又囤了点儿,记得每天都要吃”“被褥我都洗干净卷好了,你回来铺开就可以用了”“阳台上我买了几盆耐旱的多肉植物,咱们几周不回家,家里需要一点生机,你回来记得给它们浇水哦”……

黄凯和付云巧把写满惦念的便利贴粘在冰箱上。

出征、回归,再出征、再次归来……一个15天接着一个15天,夫妻俩就像齿轮一样,昼夜不舍地运转着、重复着、更替着。每天微信报平安,成为付云巧与丈夫黄凯不变的约定。

其实,两人结婚才一年多,2020年6月底领了结婚证的他们,因疫情原因,至今还没有举办婚礼。家在江苏的黄凯和家在河北的付云巧在云南瑞丽结了缘,可“一场浪漫的婚礼”还没能在瑞丽如愿举办。

成长路上的担当作为并非易事。回忆起“3·29”疫情暴发当天的情况,黄凯依然嘴角颤抖。也从那天起,瑞丽边检站多了一个响当当的群体——“国门九先锋”。

黄凯夜间执勤。

故事要从2021年3月29日说起,那时瑞丽在经历两轮疫情后,开始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当晚,黄凯接了付云巧的班,和执勤一队的其他8名同事在瑞丽口岸正常执行勤务,晚上12点结束。“你安心上班,我回家给你准备晚饭。”临别时,付云巧嘱咐黄凯。让人没想到的是,当晚11时许,指挥中心的一通电话让所有人都慌了神:有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出现在边贸区,瑞丽全市实施居家隔离。

9名晚班的民警全部被隔在姐告区不能返回瑞丽市区。摆在面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无地方可住,他们只好在国门的备勤室和仓库将就,而接下来36天的魔鬼考验,成就了“国门九先锋”这个称号。

由于警力不足,瑞丽口岸3条通道的出入境查验、限定区域监护和夜晚值守任务均由他们9人完成。“想想都挺艰难的,一天3个班次,真是白天黑夜无休止连轴转,身体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我们中还有一名女同志呢,不敢相信,36天,大家就靠着相互鼓励、相互协助坚持下来了。”黄凯回忆着,手不自觉地揉搓起来,这双手已经在如蒸笼般的防护服和手套里,被汗水浸得褪了几层皮。

执勤民警相互鼓励、相互协助。

原本一次普通的勤务,将夫妻二人相隔在瑞丽江的两岸。付云巧每天叮嘱最多的就是“注意安全,抓紧休息”,她用这样的方式诉说着思念,传递着力量。

黑夜终有破晓时。当瑞丽解除全员居家隔离时,黄凯如英雄般凯旋。那天,付云巧手捧一束鲜花站在烈日下,等待着丈夫归来。而生活总归不是童话,不久,夫妻又面临2个月的离别。

瑞丽边检站抽调部分警力组建“遣返小分队”,专项负责遣返人员接收工作,所以全员都将采取闭环勤务。这一次,付云巧主动报名,她说:“黄凯刚完成了一项艰巨任务,我自然不能落下。这一次是他支持我报名的。”

遣返队的工作繁重而枯燥,付云巧每天顶着烈日,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完成人员资料核验、生物信息采集、随身物品检查等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与高温闷热抗衡,每天脚的位置都会有一摊汗水。”付云巧说的时候满不在乎,实际情况比这严峻得多,闷热、忙碌只是其中一方面,而直接面对确诊病例才是他们经受的最大考验。

付云巧采集遣返人员信息、验放旅客。

就在遣返分队运转的第四天,接收遣返的18名人员中,有5人在集中隔离点被确诊为阳性。“说不害怕是假的。我们只能一层层地将自己包裹严实。”付云巧说。

分队运转2个月,接收遣返人员17批次200多人,核查出5名在逃人员,查出4名冒充中国公民的人员,期间直面核酸阳性病例78例。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付巧云坦言,始终有一种力量支撑着她克服恐惧、勇敢面对,那就是丈夫黄凯的支持和理解。生活虽然不是童话故事,有了支持和理解却比童话故事更有意义,更加精彩。

黄凯和付云巧的两套“情侣服”。

黄凯和付云巧倾小家之力同心抗疫,甘以“小别离”成就“大团圆”。他们说,他们有两套情侣服,一套是抗疫路上的“大白”,而另一套,是具有神圣使命的警服,他们会把这两套“情侣服”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演绎好、诠释好。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