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四川南充 释放地标富农新动能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的特色区位优势,在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的同时,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演”的联动机制,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让地理标志真正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截至目前,南充市获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7件,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全市地理标志商标许可使用企业达70余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2家。

千年丝绸焕新彩

“天上取样人间织,满城皆闻机杼声”,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被称为“中国绸都”的城市,南充市是我国重要的蚕桑生产基地、丝绸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温和的气候和充沛的雨量,为南充市栽桑养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让丝绸产业成为南充多年以来的传统优势产业。2012年,“南充丝绸”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尽管如此,由于缺乏统一包装和整体打造,“南充丝绸”的品牌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其实并不高,产业带动力、辐射力也不强。为充分发挥“南充丝绸”产业优势,提升“南充丝绸”知名度,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积极推进“南充丝绸”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同时,还引导市内丝绸龙头企业成立专门的地理标志扶贫爱心小组,制定脱贫措施和工作计划,为助推南充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3月,“南充丝绸”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成功,标志着南充在打造丝绸区域性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有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加持,“南充丝绸”的生产与经营有了更规范的标准,也为其产品顺利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重要保障。如今,“南充丝绸”在北京、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市)开设专卖店200多个,产品远销海外40多个国家(地区),品牌影响蜚声中外。

特色产业显生机

外有青山群环绕,内有嘉陵江流淌,在这座山水秀美的城市里,还孕育着除丝绸外的其他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

在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培育方面,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发掘辖区地理标志资源,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注册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积极挖掘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潜力。目前,“尚好露茗”四川尚好茶业公司已建成国内首条1000吨桑茶、桑粉生产线,实现产值近3亿元;地理标志产品“西充二荆条辣椒”在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品牌价值达4.2亿元。

为了更精准地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全市地理标志梯次培育库”,分年度、定目标、依梯次进行培育,目前已建立梯次培育地理标志27件,培育主体22户。同时,为提升地理标志产品质量,该局积极完善相关标准,编制完成《晚熟柑橘生产技术规程》《仪陇酱瓜加工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

在地理标志品牌建设过程中,企业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过去5年,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组织近30户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节暨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川货全国行”活动,“保宁醋”“川北凉粉”“好充食”等7个品牌先后获得博览会金奖,“营山黑山羊”等4个品牌获得银奖,企业品牌影响力在展示中得到有效提升。

“去年,南充已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培育工作,引导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