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贵州水网建设全面铺开

春耕时节,在贵州省凤冈县天桥镇齐心村,村民正抢抓农时犁田、覆膜。“过去,不管夜里几点下雨我们都要去田里,不然雨停了就不能犁田了。”齐心村村民罗寿说,“现在用水方便了,再也不用靠雨犁田了!”

这得益于2020年12月建成的响滩子水库。水库不仅为齐心村、龙凤村等地的3.65万亩土地提供了灌溉用水,还解决了9600余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助力当地发展肉牛产业。

“十三五”期间,凤冈县新投用水库4座,总库容2537万立方米,占全县水库总库容量的43.8%,为当地农田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稳定的水源保障。

贵州各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速推进,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投用,逐步构建起一张“大水网”,初步解决了全省工程性缺水问题。

当前,贵州全力实施水利“百库大会战”和“水网会战”,有序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和管网配套建设。

3月底,位于福泉市的凤山水库大坝工程混凝土顺利填筑至863米高程,提前10天完成一季度节点目标。

凤山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座大型水库工程,建成后可为瓮安县城、福泉市区,以及周边工业园区提供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同时兼顾发电功能。

“凤山水库年底要完成85%以上的建设任务,整个项目计划在2023年年底基本完成。”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凤山水库工程建管处副主任杨强说。

在贵州,多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十四五”时期,贵州计划投资1025.2亿元,实施“水利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21年已完成投资272.9亿元。

2022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出台,给贵州水利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文件明确,贵州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效解决长期困扰贵州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难题。”省水利厅总规划师熊发荣说,一批批水利工程建成投用,将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