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元宇宙一线八人谈:怎么干?

继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Metaverse)元年”后,2022年第一季度,元宇宙发展经历“冰火两重天”,虽然元宇宙在资本市场表现惨淡,但是巨头企业和政府对其关注度不减。元宇宙是一个具备很强画面感的词语,可以说,发展元宇宙是科技、产业、政策多层面的共同选择,成为大势所趋。

元宇宙热潮由产业界兴起,从股市、自媒体、脱口秀节目等都对元宇宙这个概念兴趣盎然,经济学家、技术专家、哲学家等持有不同界定,对这个概念已经从技术、伦理、社会治理等多个维度开展了广泛的讨论。

2022年,元宇宙成为全球创新竞争的高地,更是国际科技创新与集成能力体现的全新赛道。那么,元宇宙为通信行业带来哪些机会?连日来,《通信产业报》全媒体组织“元宇宙:新的世界”系列讨论,邀请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企业等产业链一线专家,聚焦元宇宙,探讨元宇宙的关键技术、近远期场景、产业链、专利、政策、发展趋势等问题。

技术:四梁八柱是什么?

《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业界根据元宇宙设想的蓝图总结了六大关键支撑技术,简单总结为BIGANT。分别为:区块链(Blockchain :NFT,DID,DAO等去中心化应用基础)、交互技术(interactive:XR,脑机接口等接入交互基础)、游戏技术(Game:包括游戏引擎、虚拟人技术,虚拟世界建设平台基础)、AI(虚拟人驱动,用户创造内容辅助工具)、网络技术(Network:5G,Wi-Fi6等网络接入基础)、物联网技术(IoT:数字孪生,虚实融合基础)。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工体元宇宙GTVerse首席架构师葛颀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元宇宙对端到端的客户体验和服务等级保证有着极高的要求,分布式、热点式是元宇宙发展的全新路径,以“超级云网”为特征的数智化算力网络是元宇宙的四梁八柱其中,5G专网、5G行业应用、5G消息、超级上行、MEC(移动边缘计算)、UPF、毫米波、5G广播为元宇宙地建设和运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灵聚科技CEO张胜认为,元宇宙是一个巨系统,包括通信技术(光纤、5G/6G、通信卫星全球组网、物联网、IPv6)、计算(云计算、云渲染、云存储、分布式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图像、自然语言、语音、深度学习、知识图谱、人工大脑)、区块链技术(加密算法、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记账、时间戳技术、通证、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图像及游戏技术(3D建模、3D游戏引擎、元宇宙法则设计及创建)、I/0技术(多模态输入技术、VR/XR眼镜、传感器、脑机接口、环境拟真装置)、数字孪生(将现实世界投射到虚拟世界中,并形成相互联动的“纠缠”关系)等七大关键技术。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雷对元宇宙的定义为“通过物理世界和数据世界的融合,实现与现实世界平行的以人为中心的沉浸式体验”。从技术上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多重技术的支撑和保障。其中主要包括具有“高精度定位”“同步成像、定位制图”“超高分辨率和谱识别的感知增强”“具有传输时延和吞吐率要求的云VR”“触觉与多感官通信”“裸眼3D全息显示”。而所有这一切都将依赖6G通信来实现。“为了实现在远程呈现,AR、VR、MR、全息等以人为中心的沉浸式通信体验,需要将显示分辨率推向人眼的识别极限,使网络达到Tbps级的超高速率,现有的无线通信技术已难以满足多功能、大容量无线传输网络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发展新一代高速传输的无线通信技术”王雷指出。

ICT资深专家吴少岩则认为,元宇宙产生争议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回顾历史科技事件,都有类似情况。与其说元宇宙是个概念,更像是目标愿景。元宇宙的目标愿景不是单一技术概念,而是对于最新型数字化技术的集大成,就看集成的方向。从技术方面来看,每一项技术都需要有更新的进展,才能促进元宇宙从量到质的进展,相关企业和科技才能够实现快速飞跃。除了资本的助推外,需求作为牵引,技术作为推动,两者形成合力,元宇宙就会发展很快。但目前这些技术还不够,从需求来看,会倒逼技术发展。

不可否认,以上所提及到的热点技术名词,在元宇宙中实际发挥的作用未必重要。但是从结构来说,元宇宙的关键技术无外乎基础设施、交互技术,以及应用技术这三类。

商业:远近场景有哪些?

随着元宇宙热潮大涨,“商业元宇宙”“体育元宇宙”“工业元宇宙”“社交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元宇宙游戏”“虚拟数字人”等层出不穷。那么,元宇宙近期和远期场景有哪些?

中兴通讯资深战略规划师马征告诉《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近期在工业领域内有数字孪生,经济领域有NFT交易,社交领域内有虚拟人,消费领域有VR游戏、区块链游戏、VR远程教育等。随着算力和网络能力的提升,XR交互终端普及和成熟,远期工业领域内有数字原生,以及远程医疗、教育,消费领域有沉浸式社交体验、游戏。越来越多的人直接在元宇宙参与劳动创造,虚实融生可能成为新的生态。

中国移动咪咕MSC(数智达人)工作室负责人王珊珊表示,近期场景包括数字人广告营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制作和营销、政企客服、运动健康、电商、游戏等;远期场景包括产业数字孪生如三维数字化工厂、虚实叠加到三维智慧城市运营管理等。此外,随着元宇宙的不断探索,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将不断升级拓展,未来将为品牌、平台和用户带来更加个性化、专属化的沉浸交互体验。

当红齐天集团联合创始人马子涵认为,元宇宙是对互联网的下一个十年的画面感概念描绘,是虚拟现实的终极应用实现。计算平台从PC端到移动端,下一代肯定在AR/VR眼镜上,通过AR/VR眼镜进入到虚拟世界里,无论元宇宙到来之后,还是现阶段,线下都是不可缺失的场景。大型VR乐园提供的是家庭端无法给予的超级体验,以及新型消费场景。线上和线下打通融合是新经济的未来。

无疑,元宇宙的场景,关系元宇宙商业价值兑现。而游戏、工业数字孪生、数字人、教育、文旅等是可见的最先的场景与商业。而游戏、娱乐等与人直接体验的场景或是最先的价值场景。也有专家认为,发生在元宇宙的商业,非地球的那个彼商业。元宇宙世界中的商业,难以像在现实世界中的商业那样存在、演变和发展元宇宙的商业是一种更强调非物质状态的商业,更强调时间形态的商业,更强调虚拟模式的商业,更强调消费者参与式的商业。这些都是和现实世界中的商业不一样的。

或者说,元宇宙所萌发的新业态、新商业,或许是我们现在所无法预见的。就像十年前,我们我们几乎很难看到直播产业会是如此大的市场,很难想到遍布城乡随处可见的直播人。

赛道:如何跑出加速度?

据Credit Suisse(瑞士信贷银行)计算,到2023年元宇宙使用的数据量将至少是今天的20倍,未来元宇宙发展需要更强的移动网络,这也意味着移动运营商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更灵活的规则框架、合理价格的频谱,以及其他政策支持将帮助运营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与此同时,运营商也将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业界资深专家宁宇认为,基础设施的搭建和升级,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如果科技真的发展到元宇宙阶段,那么就会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电信运营商从最初的网络运营商变成云网运营商,很可能会进一步升级成为连接、传输、存储、计算融合的基础设施运营主体甚至整合一部分交互平台和中间件的能力,而其背后的供应商体系会变得更加庞大和碎片化。

葛颀认为,元宇宙是电信运营商数智化算力网络的杀手级应用和客户。元宇宙超级“局域云网”无需承担高额的专网、专线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在技术上具有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在商业上具有极大的成本优势,与行业客户中的强IP头部冠军开展联合研发、联合运营将成为元宇宙“由0到1”突破的关键所在。

王珊珊指出,通信领域及运营商进入元宇宙有很多机会,如布局算力网络、数智人、云游戏、XR、视频彩铃、云平台,及云存储等。其中,运营商走进元宇宙的优势有三点。首先,元宇宙的建设和运营的基础——网络和平台算力,运营商具备先天性优势;其次,元宇宙平台的运行将逐步走向规范化,纳入政府相关机构的监管体系,在这方面运营商也具有信息基础优势,比如虚拟数字人需要赋予身份ID,基于运营商的手机号码来编码ID会是最优选择;最后,运营商还有大量的可落地的场景模式,比如视频彩铃、空间音频内容、家庭元宇宙、云游戏等增值服务。

马征坦言,运营商优势主要有三个。第一,算力、网络、云是运营商的技术资源优势;第二,家庭宽带和移动用户是市场资源优势;第三国企背景是区位和产业链优势。同时,运营商主要短板是内容生态运营经验不足,组织形式不能很好应对未来业务形式的不确定性。

吴少岩表示,运营商在元宇宙中扮演者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角色,因为没有运营商作为基础设施的提供方,这些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元宇宙都不会存在。只是基于运营商模式,他们的创新性不强

“从3G、4G到5G、6G时代,一定有新的应用出现,运营商是一个很大的平台高度参与,是有很大优势的,关键在于发力点在哪里。”马子涵表示。

张胜认为,元宇宙是方向,会带动若干技术产业发展。未来的元宇宙可能会以一个国家级元宇宙及由机构、企业和个人打造的若干个小元宇宙共同构成。通信企业本身就掌握了元宇宙的底层技术优势,即通信技术和计算基础设施,再加之其是央企、国企背景,作为通信企业,未来不仅在现实中组物理网,同时在虚拟世界中构筑元宇宙虚拟网。因此,元宇宙的根基,无论是物理基础设施,还是数字基础设施,都是现在通信服务商的最大机会。

环境:由虚到实的嬗变

随着元宇宙在市场的火热,政策层面也在逐步跟进。

1月24日,在工信部召开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指出,要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2022年全国两会上,元宇宙引起代表们热议;虽然我国还没有出台明确的国家层级的元宇宙政策,不过最近不少地方已经出台元宇宙相关扶持政策,广州、合肥、厦门、山东、杭州、上海、北京、无锡、成都、武汉、海口、保定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元宇宙。发展元宇宙是科技、产业、政策多层面的共同选择,成为大势所趋。

此外,高科技产业的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专利,当前对于元宇宙的专利池运营已经开始。2022年1月,IPwe和Open Meta基金会联合宣布成立元宇宙智能专利池。该公司预测在未来几年,元宇宙未来价值可能达到数万亿美元该专利池为专利持有人(创始成员)和实施者(普通成员)提供了专利管理工具,希望能够帮助专利池成员实现专利组合的价值。利用IPwe平台的专利许可费率提供标准化的许可条款,实现专利池的会员的收益。目前,该运营的专利池还处于非常早期的状况,目前入池的66件专利的清单并没有公布。

王雷表示,元宇宙创新计划应该允许该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将他们的创新提供给行业中的其他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构建和改进它在开放式创新和创新者的公平回报之间取得平衡。中小企业能够免费(对于较小的实体)或以非常低的年度成本对较大的中小企业参与并建立创新。创新者能够鼓励采用并为其创新努力产生合理的回报。

作为新兴技术,元宇宙需要分阶段与应用场景融合赋能,从业者也要敬畏行业规律、包容审慎创新、勿借势虚提概念。目前,元宇宙存在各种争议,这些争议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理解、接受、思考、研究元宇宙提供了重要认知基础。

元宇宙不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从概念到商业,元宇宙需要的是真正的价值创造,需要一批又一批真正扎根的技术创新者、商业创业者。而不是一拨又一拨的智商税收割者

专家简介

葛颀

通信业资深人士,高级工程师,中国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委、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工体元宇宙GTVerse首席架构师、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党建研究中心秘书长、区块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资委央企投资协会数字经济首席专家、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论坛成员、盘古智库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

吴少岩

历任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常务副总裁、长城宽带常务副总经理、中信网络科技创始人&董事总经理等职务。1996年于国防科技大学获计算机专业AI方向博士学位。曾参与超级计算机银行-I、银河-II研制,获得国家部委级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1997年1月至2002年6月,北京大学博士后、副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合著《数字地球:人类认识世界的第三次飞跃》一书,发表论文数十篇。

宁宇

通信领域资深专家,前华为软件战略规划部部长,曾任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规划建设处经理。

王雷

博士、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从2004年开始长期关注信息通信领域专利研究,对TD-SCDMA、3G、4G、5G、6G、移动通信的射频、基带、移动支付、智能终端等领域的专利问题开展了持续性研究。

张胜

广州灵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创办人、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长期从事互联网、游戏、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并对IT、AIoT、游戏、元宇宙及数字人等相关领域进行持续研究。

马子涵

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硕士研究生。小马当红传媒公司CEO、当红齐天集团联合创始人。曾任凤凰卫视财经节目主持人,参与投资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多部著名国内外影视。包括詹姆斯·卡梅隆导演《深海挑战》、电影《德兰》、电视剧《归鸿》、参与制作张艺谋导演《影》等。2016年凭借电影《高跟鞋先生》成功打造国内首部90后团队票房过亿影片。

王珊珊

咪咕体育数智达人(MSC)工作室负责人,有着十年跨文化交流、版权运营、国际大咖运营等相关经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体育数智达人工作室,在咪咕元宇宙演进路线图的战略布局下,提前推出了冬奥冠军谷爱凌数智分身Meet GU,携手UFC打造首个格斗数智达人尤子希,携手NBA打造首个篮球数智达人古逸飞等。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