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川东北工区页岩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截至4月12日,油田首口页岩气专探井——普陆页1井试采60天,累计产气391万立方米,在试气作业中获日产10.4万立方米的工业气流,在普光东向斜侏罗系千佛崖组落实页岩气有利区资源量6500亿立方米。

这标志着油田在川东北工区实现了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为中长期发展开辟了资源接替的广阔天地。

普陆页1井试气现场

我国页岩气地质储量丰富。多年来,针对这一领域的资源“争夺战”从未停息,油田也期待在这片能源“蓝海”做出自己的成绩。

早在2015年,研究人员就展开了页岩气分层系评价,但真正燃旺他们心中希望之火的是普陆3井的勘探突破。该井的突破层系和他们初选出的陆相页岩气主攻层系同处侏罗系千佛崖组一段,在垂向上仅隔30多米。

崇山峻岭间的普陆页1井钻井现场

“更令人欣喜的是,千一段发育大面积、连续、低速的黑色纹层状泥岩,成藏模式为自生自储,相当于直接到‘生气’的烃源岩里去‘找气’。”油气勘探管理部副经理王运所说。

研究人员把167米的千一段细分为3个亚段、6个小层,对比研究127口过路探井的各类资料,最终遴选出“中有机质、中孔隙度、高热演化程度”的千一段4小层,部署完成了普陆页1井。2021年4月,油田完成普陆页1井导眼段钻进。

考虑到普陆页1井的开拓性意义,油田决定对千一段开展“穿靴戴帽”的系统性取芯,并针对含气量、TOC等关键指标开展2388小项的岩芯分析化验,最终筛选出了页岩厚度最大、页理最为发育、颜色最深、连续性和含气性最好的10米“甜点”层段,确定了开展水平段钻进的有利靶窗,为后续压裂改造、勘探突破奠定了根基。

从167米到10米,油田去芜存菁、拨云见日,终于锁定最纯净、优质的烃源岩,更积累起了普光地区陆相页岩气分层评价、靶窗优选的宝贵经验。

普陆页1井施工人员开展压裂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放眼四川盆地,这里的页岩气勘探突破和规模建产大多集中在海相地层。普陆页1井的勘探突破则从陆相沉积的角度,开拓了勘探工作者的研究视野。近年,油田还通过普陆3井、普陆4井、普陆301井等井的钻探铺开了致密砂岩气的勘探场面,令侏罗系千一段总体形成了“上箱体致密砂岩气、下箱体陆相页岩气”的“箱体式”成藏格局,总资源量已达7737亿立方米。

普陆页1井大型压裂现场

目前,油田已在普陆页1井勘探突破的基础上部署了普陆页2井、普陆页3井、普陆7井、普陆8井等井,力争让川东北工区陆相勘探大放异彩,为端牢能源饭碗贡献中原力量。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