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探索“养老服务+生命教育”新模式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根据总会《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方案》和方案中“养老服务+生命教育”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迅速启动、落实、安排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内容,擘画出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养老服务事业的新蓝图。

志愿服务践行生命教育

方案提出,“在曜阳养老志愿服务中体现生命教育”。3月2日,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发布《“关爱生命·志愿同行”2022年曜阳养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倡议曜阳养老志愿者积极宣传雷锋精神,引导老人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同时开展助老、敬老、爱老公益活动,争做曜阳养老志愿服务活动的践行者。

倡议发出后,总会事业发展中心现有110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组织开展此项活动。

曜阳天津火种养老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老人录制生命健康教育视频,宣讲生命健康相关知识,号召老年人积极参与健康活动,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活动中还讲解了保健品的分辨知识。

江西德兴曜阳养老志愿服务队联合德兴市曜阳养老公寓党支部,开展了“致敬雷锋精神,争做养老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活动。对德兴市各乡镇(街道),特别是9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有特珠贡献的老人,组织开展生活照料、医疗保健、陪伴聆听等形式多样的养老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解决老人实际困难,满足老人的合理诉求,引导老人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倡导积极健康的老年生活。

据悉,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今后将常态化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的参与,宣传健康文明的生命理念。

专业培训阐述生命教育

方案提出,“在养老机构管理者和护理员培训中体现生命教育”。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决定,在2022年开办四期曜阳养老志愿者培训班,其中首期定于5月在湖北省英山县举办,并将生命教育作为培训班的主要内容。事业发展中心还将通过志愿者的培训,向社会宣传健康、文明的生命理念,积极参加生命教育活动。

同时,按照总会相关要求,总会事业发展中心贯彻落实拔萃品牌学校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过程和意义,将生命教育纳入学校组织的避险知识普及、安全演练、救护培训等内容中,将开展生命教育活动纳入到学校的年度目标责任书中,并对其工作进行年度考评与监督。

曜阳大讲堂推广生命教育

今年年初,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启动了曜阳大讲堂项目。曜阳大讲堂是一个公益线上教育平台,设立了医疗健康、养老政策、法律援助和文化生活四个板块,利用网络视频平台,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广泛传播健康教育知识。

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专门成立曜阳大讲堂项目领导小组,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担任组长,6位各领域知名专家和中心老龄部部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项目具体工作。3月18日,曜阳大讲堂在抖音平台开播上线。截至目前,曜阳大讲堂抖音账号有粉丝1.5万,获赞5.7万,播放量140万。

曜阳大讲堂的开启为总会事业发展中心3000家曜阳养老联盟的近50万名老人,以及全国养老机构和全国老年人建立了一个健康养护、心理卫健、时事解读、文化娱乐等方面的知识科普和文化引领的数据云平台;为养老事业相关群体搭建起政策解读、信息交流、知识分享的桥梁。

总会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将致力于完善曜阳大讲堂项目管理办法,制定科学规范的曜阳大讲堂项目运营方案,制定专家入选条件继续遴选曜阳大讲堂专家,制定曜阳大讲堂视频内容安全审核责任机制等,保证项目规范开展,促进我国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