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改进报道形式 创新表达方式 树立行业标杆——以检察日报社为例分析行业类媒体两会报道特色

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站在这个新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在“双奥之城”,我们又再次迎来了意义非凡的“春天之约”。为宣传报道好2022年“两会”,进一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部署要求,中国行业报协会提前组织落实,在会议召开之际,向各会员单位发起号召,指导服务各行业类媒体做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

各行业类媒体对今年两会宣传报道高度重视,统一加强内部组织领导,提前策划、精心部署、强化统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国两会圆满成功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2022年的两会报道中,行业类媒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做好行业报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运用全媒体平台,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度的好作品,两会报道异彩纷呈。

检察日报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机关报,是行业类媒体中的重要一员,从单一的报刊发展为现在集“报纸、刊物、网络、影视、新媒体”于一体的现代化传媒体系,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法律宣传与普及工作等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众多行业类媒体的发展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在此次两会报道中,打破了传统媒体的束缚,创新报道与传播方式,在众多行业类媒体中脱颖而出。

(一)精心策划抓宣传,统筹调度促落实

前置策划工作,加强统筹调度。为扎实做好此次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对检察系统专业知识的宣传与科普,增进全社会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检察日报社成立由社领导牵头、业务骨干为主的报道专班,前后方联动,加强统筹调度,提前制定两会宣传报道方案,为两会召开做好铺垫报道。

统一动员部署,严守报道纪律。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两会报道工作,检察日报社会前召开两会宣传报道动员会,周密部署动员各项报道工作。刘志远社长要求两会报道组人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增加质效意识、提高精准意识、加强沟通意识、增强协同意识、增强风险意识”,严格遵守两会宣传报道纪律规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高质量完成两会宣传报道任务。

做好预热报道,营造舆论氛围。在报纸重要版面、各新媒体平台分别做好相关报道与选题策划,做好预热报道,为两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报纸刊发的两会铺垫报道,截至两会召开当天,已发表21篇;2月25日至3月11日,最高检新媒体与微博联合发起2022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活动“对话最高检”第二季, 3月3日,该话题微博阅读量达5.3亿,单日新增阅读量9000万,新增讨论量47.4万,为全民学法、懂法、守法营造良好氛围。

(二)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主题宣传,深度聚焦凸显行业特色

检察日报两会报道紧扣“检察”特色,突显行业作为,抓住两会中与检察系统相关内容,精心做好主题宣传,壮大主流媒体声音,切实做好两会报道工作。

高站位突出大主题。两会期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等,围绕检察重点工作,检察日报推出“法治中国”两会特刊,策划民营经济保护、平安中国建设、依法能动履职、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等封面选题,多角度多层次采访代表委员组织专题报道,全面传递代表委员声音。

深思考聚焦“检察”特色。策划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理念新作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把以人民为中心做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化新时代检察改革”系列深度报道,开设“高端访谈”、“最高检厅局长访谈”等专栏,充分宣传最高检党组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的新理念、作出的新部署,结合典型案事例,生动展现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做法和新时代检察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体现出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担当。

(三)全媒体链条打造立体宣传,融媒体报道实现互动传播

两会报道中,检察日报社严格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报道要求,坚持融合创新,加大新媒体采访报道力度,提升新闻报道的融合传播效果,推出系列重点报道,积极展现行业奋发有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

实现“报刊网视微端”立体宣传。检察日报社强化政治意识、中心意识,突出宣传重点,通过“报刊网视微端”,坚持立体宣传、融媒传播,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深入宣传本届最高检党组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协调充分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重大成就,综合运用融媒体手法多角度、多渠道、多平台传递代表委员声音,为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融媒体打造“云对话”平台。最高检、正义网短视频平台开设“代表委员短视频”专栏,及时就两会期间民生、法治、检察热点话题对话代表委员,从3月4日至6日,共制作发布16条,总播放量965万。策划制作【“云端对话”系列访谈】,聚焦全国两会和检察工作热点话题,以记者与全国人大代表对话的形式全面反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落实,发布不到一周的时间,全网总阅读量超过1600万。报社融媒体中心的工作受到多位人大代表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四)巧借明星流量提高热度,创新表达方式引导舆论

为提高新闻宣传的广度与深度,检察日报社创新新闻表达方式,将检察工作背后深层次的新时代检察理念和专业知识,用可视化表达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网络化表达,产生了一系列现象级传播作品。

其通过利用原创系列短视频、音乐、系列动画、漫画等多样的表达形式,创新两会报道方式,有效引导舆论。推出的系列短视频【“全国两会知识考,看看你能答对几个?”】、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全网首个普法纪实系列动画短片《“重返”案发现场•人民的检察官》、《漫画|跳舞的女孩》等,运用更加直观生动的宣传报道形式、大家喜闻乐见且易于年轻人接受的传播方式,较高程度普及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传播了新时代检察理念,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这是值得在行业类媒体中进一步学习与推广的。

为让检察宣传进一步贴近年轻网友,最高检官微邀请公益诉讼检察形象大使王俊凯出镜,拍摄短视频公益广告和宣传片,《【#王俊凯首部公益检察宣传片#来了!】》高检微博阅读量660万,视频阅读量1171万,并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频等媒体转发。巧借明星流量,提升新闻宣传热度。

通过两会报道不难看出,行业类媒体是做好我国新闻舆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为进一步提高行业类媒体的报道质量与水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国行业报协会将继续做好行业类媒体政治引领、业务引领和创新引领工作,不断推介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持续做好会员单位的联络与服务工作,履行使命担当,努力建设好“行业记者之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

编辑:刘   丽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