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氢能产业将迎来5万亿市场空间

近日,由智慧芽和《科创板日报》联合撰写的《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发布,从政策、专利等视角,全方位分析目前我国氢能产业技术发展情况,包括氢能产业链技术布局、相关专利发展趋势以及重点创新企业等。

《报告》共六大章节,分别为:氢能行业简介及发展历程梳理、氢能行业全景扫描、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透视、中国氢能行业研发竞争格局、中国氢能代表性企业技术盘点、氢能行业技术发展展望,意在为中国氢能企业制定氢能发展战略和攻坚氢能关键技术、洞悉氢能技术发展动向提供借鉴参考。

《报告》研究认为,氢能产业链包括上游制氢 (制备—储运—加注 ),中游燃料动力电池系统和下游应用3个关键环节。当前,持续的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因素。《报告》认为,从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看,作为清洁、可持续的制氢方式,电解水制氢是我国未来氢气制备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智慧芽预测,2022年电解水制氢技术专利申请量将再迎阶段性高峰。

而氢气储运方式则根据氢或储氢材料形态的不同主要分为:高压气态储运、低温液态储运、固态储运以及高压液体储运4种形式。《报告》研究认为,从这4种氢气储运方式的专利数量和增长趋势来看,高压气态和高压液态储运技术增长势头最好。

在氢气加注方面,《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加氢站专利申请总量2373件,年均专利申请量62件。从专利申请趋势看,2002年-2015年期间为技术萌芽期;2016年后,我国加氢站专利申请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根据智慧芽预测,预计2022年、2023年,国内加氢站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将分别达492件、551件。

“双碳”背景下,不少企业正在大练“氢”功。《报告》显示,在上游技术研发竞争格局中,制备技术研发方面,电解水制氢由于设备简单、工艺流程稳定且不产生任何污染,是当前制氢领域的热点技术,其专利申请总量与增长速度均高于其他制氢技术;储运技术研发方面,高压气态和高压液态储运方式由于适用场景广、成本低,是现阶段国内应用最广泛的储运方式,两者专利申请总量与增长速度均高于其他储运方式。在中游技术研发竞争格局中,中游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所涉及的零部件众多,通常均由整车厂集中进行开发,从专利申请数量的年度分布趋势看,我国与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研究基本同时起步。在下游技术研发竞争格局中,作为氢能消费的重要突破口,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当前,氢能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2026年-203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5万亿元。《报告》研究认为,从氢能产业链发展趋势看,在制氢环节,可再生能源制氢是长期方向,因为只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的“绿氢”才能实现真正的零碳排放;在储运环节,高压气态和高压液态储运氢技术相对成熟,是现阶段主要的储运方式;在应用环节,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最具发展前景的技术路线之一。

对于氢能行业未来技术演进与展望,《报告》显示,现阶段,无论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还是氢能的储存、运输、分销,以及具体下游应用,氢能各环节基本处于技术示范和本土化的发展阶段。根据《报告》预测,未来随着产业配套政策落地,氢能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有望进入良性循环。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