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算力网产业链图谱:“东数西算”谁先受益?

算力网作为数字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提供一体化服务的算力网需要产业链合力推进。

算力网涉及哪些产业链环节?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在“东数西算”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算力网产业迎来的发展机遇,产业链哪些环节将最先受益?

产业链总览

算力网的核心建设包括算网基础设施、算网大脑与算网运营三大部分。算力网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芯片/器件、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芯片、器件、软件、设备;中游的算网基础设施、平台服务、数字化能力等;下游的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各垂直行业的政务、工业、教育等行业应用等。

发展算力网,离不开超大型数据中心和高品质网络支撑。电信运营商处在算力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环节。在承接业务需求,研究与制定算力网络技术架构和标准,建设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和管控体系,提供算网融合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算力网的建设中,IP骨干网、智能城域网、5G移动网络的建设有力推动了算网融合的演进。在此过程中,提供光纤光缆、面向运营级应用路由器、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的厂商成为算力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之一。

算力网在确定网络路径后,依赖可灵活调度的网络,以网将零散的云连接起来,通过算网大脑将算力和网络以一体化形态对外提供服务。算网大脑是支撑算网业务的关键,其向上承接各种业务逻辑,向下对接算网使能层及各类资源的管控系统。因此,在产业链中聚焦算网大脑、算网运营平台建设的企业不可或缺。

对于目前算力网产业链的发展情况,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滕学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网络基础设施规模世界第一,数据中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具有发展算力网络的比较优势。但总体而言,我国算力网产业发展还不成熟,融合技术和产业发展模式仍在探索过程中,需要加强支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优化

目前,算力网络产业链中,国内产业基础较好,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的环节有通信设备、供配电、微模块、智能化等。在高端芯片、存储等IT和网络设备、散热制冷等绿色节能关键环节还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在下游的工业、VR等行业算力需求还需进一步激发。

产业协力:推动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

“算力网络配套产业的成熟度决定了其产业化进程的速度。”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但如今,相关产业现代化水平低,已成为阻碍算力网络发展的“瓶颈”。

目前,运营商正在积极发挥产业引领的角色优势,推动算力网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构建算网一体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实施算力网络服务创新。“算力网是以网络为核心调动算力资源。ICT资深专家吴少岩博士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采访时表示,电信运营商因为是网络连接的关键角色,在算力网络中处于主导地位。英特尔运营商事业部中国区技术总监侯志强表示,中国运营商既有云也有网,这是独天得厚的优势。

发挥自身优势,在算力网络架构与技术体系领域,运营商正在加速推进。在算网一体承载关键技术领域,中国联通已在北京、广东两地完成了包括CFN智慧安防,云网安一体,算网联合调度等多个试点,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算力网络综合解决方案,获得2021年度通信产业金紫竹奖。在算网融合转发设备研制领域,中国联通研究院自研的算网设备通用操作系统CUNOS,结合云原生技术,通过将网络协议栈、第三方网络服务容器化镜像动态加载,使能云网边端业充分协同,为泛在边缘网络设备赋能算力。目前装载该操作系统的转发设备已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展试点。

中国移动作为链长企业,在信息通信产业上下游发挥着 “扁担效应”,处于产业链连通上下、协同左右的关键“连接点”位置,一头挑起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与系统创新,发挥5G、算力网络等新基建作用,带动信息技术和产业链整体成熟;一头挑起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

携手产业链伙伴共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部分地方运营商已经有所实践。

基于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数据中心承接中国移动算力服务试点的契机,江苏移动率先实现算力网络自动开通、算网融合的一体化服务,规划打造中心级、现场级、边缘级三类算力服务产品,形成随时、随地、随需、随形的算力网络服务能力:中心级算力产品适用于公有云、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各类场景;现场级算力产品针对游戏、大数据分析,以及AI高性能计算等专用场景;边缘计算产品则为园区、企业提供就近、安全的标准化算力服务。

算力网涉及哪些产业链环节?在“东数西算”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算力网产业迎来的发展机遇,产业链哪些环节将最先受益?

对于设备商而言,算力的巨大增长面临算力架构和能效的双重挑战,包括华为在内的厂商正在积极探索,满足更多典型场景的业务需求。

随着摩尔定律的失效,CPU与内存、I/O之间的增长速率已经出现矛盾,计算架构走向一个新的分水岭,急需新的计算架构来打破现有矛盾。网络是支撑算力高品质连接、算力快速访问、算力灵活调度与编排的基础设施底座,因此,智能IP网络需要满足更多典型场景的业务需求,这就需要借助IPv6+技术来实现,包括FlexE硬切片、SRv6、随流检测、安全、AI相关的技术能力。与此同时,设备商需要引入SDN管控机制、光层OAM协同光层、电层调度、全光网数字孪生、AI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满足业务全颗粒、低时延、高效率全光调度需求,建立全光网络与算力协同联动机制

算力的增长带来热耗增长与国家绿色低碳的要求已经产生矛盾,在有限的能源供应前提下,更优的计算能效意味着更多的算力发展权。这就需要通过算网成网来实现跨计算节点的协同,通过跨节点的分布式并行计算能力实现对计算现有架构的突破。对此,设备商正在创新整机柜PoD硬件,精准分级高效液冷,全栈优化DC基础架构+全栈联动调优,实现极致PUE,而在智能化方面,设备商通过融合SRv6/G-SRv6、确定性网络、新一代SD-WAN、无损网络等技术,为打造可编程、确定性、可感知、业务随选和智能化的IP网络提供高质量的设备支撑。

“东数西算”:产业链新机遇

在“东数西算”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给算力网产业链带来利好。“东数西算”工程是将东部算力需求向西部地区进行统一引导的全国性新基建工程,对于云计算行业在算力分布、网络传输、商业格局改变的影响将是复杂而长期的。

“东数西算”在行业中带来的变化主要有,在传输侧,长距离光网络建设先行;在计算侧服务器等基础计算设施将会保持稳健成长属性,同时国资主导下的采购会更倾向于国产自主可控的国产CPU等核心部件。

滕学强认为,算力网具有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特点。“东数西算”加快推进,长期来看,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中短期来看,将首先给产业链上游和中游带来利好。从人口规模和需求来看,我国的数据中心建设仍有很大缺口。全社会对算力需求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特别是绿色、低能耗的数据中心基建设备、边缘计算等环节将有更大增长机会。例如,绿色、高端、模块化温控系统装备将获得更大市场。

天风证券称,在“东数西算”政策起步阶段,8个算力枢纽内规划设立的10个数据中心集群,划定了物理边界,并明确了绿色节能、上架率等发展目标。大集群建设还能够减少数据绕转时延、长途传输费用、保障能源供给、协调安排能耗指标。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带动数据中心产业由东向西有效转移。未来整体IDC行业将进一步集中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产业链各环节长期持续受益。在全球数据激增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数据中心领域迎来技术和商业发展期:数据中心运营商、服务器厂商以及散热技术提供商将受益。

网络建设方面,“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而网络建设是业务迁移前提,因此适配“东数西算”需求的网络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网络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光纤通信将加速向全光网演进,我国中西部地区骨干网等环节将有很大上升空间。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