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适老化改造让“银发族”使用信息通信服务不再愁

      时值“3·15”,信息通信适老化改造正在进行时:有哪些政策出台,专家学者怎么看,最关键的是成效几何?信息通信适老化改造是否落到了实处,给老年朋友带来了哪些切实便利?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近他们身边!
        适老化设计是所有消费者都需要的“桥”

“最怕我妈殷切地看着我:来给我打开央视频道,我要看羽生结弦比赛直播。”北京冬奥会期间,在朋友圈中,40岁出头、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的杨女士这样感慨,并转发了一篇题为《我20岁,被智能电视难用到气疯》的“吐槽”文章。

智能终端、网页、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要求,被认为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之举,更多的事例则表明,它惠及的将不仅是老年人,而是几乎所有用户,相关企业也将受益。

实际上,很多人在操作不经常用的智能终端时,都难免不明白按键、图标的含义以及如何进行操作,以至于需要先阅读使用说明,即使“学会”也会感觉操作步骤过于烦琐。即使是经常使用的手机、APP,有时也会遇到字体过小、背景色对比度不高、用户界面陌生等问题,难以迅速理解及反应。

与此同时,很多智能终端的生产者,网页、APP的设计者,相较于满足各种应用的功能性创新而言,在如何使其产品“用户友好”这方面的投入相对不足,理由是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研究如何提高易用性。不过他们可能已“忘记”一个事实:图形界面是计算机历史上一次重要革命,它使得最初需要通过命令行来操作的计算机走出了专业性空间,让更多没有技术背景的人也能理解并高效地使用,为计算机开辟了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

实际上只要愿意就有可能让更多的智能终端和APP应用等的操作一目了然。而当终端操控、屏幕显示等越来越人性化时,肯定会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包括人数日益增长的老年用户。

就像人行道的斜坡,不仅方便了老人、残疾人,也让更多人拉着行李、踩着滑板车顺畅通过;适老化或曰人性化设计会使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消费者更方便地进入数字世界,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而企业也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成效几何?

APP不会用,手机不好使,电视打不开,在生活中,百姓的信息通信生活还面临着哪些困难?更重要的是,老年群体对于信息通信的适老化改造还有哪些殷切期盼?且看他们怎么说。

“很多功能用不到,也不知道干吗的,希望自己常用的功能位置好找一些。”

王大爷对记者表示,不管是聊天还是日常接打电话,手机里面很多功能并非老年人所必需的,日常用起来往往觉得界面“乱七八糟”。但是适用于老年人的模式找起来又很麻烦,在听记者介绍之前根本不知道该模式的存在。王大爷身边的很多老年人都对记者表达了相似的看法,“那个是字号大一些,学也学不会,我们用它干吗?”一位阿姨如是说。

“为什么不更新就不让我用?”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刘阿姨正在使用的某知名外卖APP存在强制用户更新行为,不更新便强制退出,不让使用。另外,“关爱模式”似乎只是“徒有其表”:打开该模式后,一级菜单较为简洁,字号也很大。但是二级菜单又回到了十分“复杂”的状态,特别是将菜品加入购物车的“﹢”键非常不好点。随着年龄渐长,人类的触觉也会发生退行性变化。老年人在用APP时由于按键过小,十分容易误下单或重复下单。

“先按‘下’,再按‘右’,最后‘OK’!”

一份研究显示,有40.1%的受访人家中使用的是智能电视一体机,42.6%的受访人家中使用的是智能电视机顶盒,只有17.4%的受访人使用的不是智能电视。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能够正常看电视似乎成了老年人的“奢求”,各类烦琐的操作让他们望而却步。且不说死记硬背操作流程能否让老年人体验到智能设备的便捷性,记者采访中发现,不仅乐大爷本人,其子女有时候也无法在短时间内顺利打开电视正常收看节目。

(以上采访时间为2022年3月13日,地点分别为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43号院、西翠路1号和朝阳区建国门附近。括号中内容为记者注释。)

      有哪些政策?

2021年1月

2021年1月,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包括开展互联网网站与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水平评测并纳入“企业信用评级”、授予信息无障碍标识及公示工作等三方面七项具体内容。该方案列出APP适老化改造名单,吹响APP适老化改造的号角。

2021年4月

2021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要求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对于会导致使用者发生法律承诺或财务交易的网页,提交动作是可逆的,且提交可在10分钟内予以撤销,或在10分钟内支持修改和再次提交。

2021年4月12日,工信部发布的《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计算机适老化网页应提供网页的放大设置与大字屏幕服务,移动网页至少提供一种及以上的大字体。另外,规范明确了网页布局设计应依照扁平化原则进行,避免阴影、透视、纹理等复杂装饰设计,也可独立提供内容简约的适老化大版块网页样式;在展现服务信息的网页,对各信息服务区域以色彩差异进行区别,以方便老年用户辨识。

2021年6月

2021年6月,工信部发布《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标准,规定了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产品在适老化方面所应满足的技术要求,包括屏幕显示、音频控制、语音交互、远程辅助、应急应用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

2022年2月

在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2021年已组织227家网站和APP完成改造,推出字体放大、语音引导、“一键直连人工客服”等多种具有特色的功能,指导终端企业为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设计生产服务提供支持。APP治理和适老化改造两个方面的工作永无止境,今年主要聚焦四个方面:聚焦用户权益、聚焦服务感知、聚焦重点人群、聚焦长效机制。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