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192规模放号在即:中国广电准备就绪了吗?

“5月底,中国广电即将部分规模放号。中国广电相关人士向《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这是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两年后,192放号目标终于明确。

作为市场后进入者,中国广电以开放合作姿态,在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领域博采众长。

中国广电近日来在核心网建设、运营系统招标、192品牌运营等方面进展迅速。作为市场后进入者,中国广电也以开放合作姿态,在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领域博采众长。在目前移动用户增长已经到达天花板的情况下,留给广电的市场空间有多少,广电192放号的意义在哪?

192放号:准备就绪

对于中国广电而言,192放号是中国广电全业务运营的宣言,全国统一形成一个大的体系,以此为契机实现新突破。“以高起点谋划192移动通信业务,着力在全国一网整合发展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中国广电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华的观点颇具代表性。

为192放号,中国广电的网络、运营系统以及营业厅的建设已经全方位启动。日前,中国移动代表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启动了2022年至2023年444天线及单4天线(含700M)产品集中采购,总采购规模为50万面。

与此同时,多省的核心网招标启动,加快核心网和承载网建设,确保机房交付使用;重点省公司启动云BOSS升级,对接中国广电5G BOSS省级公司落地建设;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广电各地加强与当时通管局、三家运营商等多方沟通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建立全国客服体系,“192业务受理中心”及“升级投诉运营中心”建设工作加快推进。

近日,中国广电5G核心网重庆节点暨5G网络互联协同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多地核心网的建设意味着中国广电192进程加快。

在192市场营销以及品牌建设方面,中国广电地方运营商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4月分步有序完成品牌标识更新、市场宣传预热工作;5月上旬具备5G移动套餐、固移融合套餐电子渠道上线能力;5月底之前启动营维一体网格改造试点,营销单元下沉,指标考核下移,启动全员营销,全力确保完成用户年度发展目标。”近日,歌华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章鹏表示。

在更多的广电业内人士看来,192放号是广电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广电从无到有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有和无是质的不同,大和小只是数量差异。”广电专家罗小布对《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流量=电视+通信+上网”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因此192对广电而言,是生死存亡,是时代发展趋势要求的必然。此外,广电5GNR是新业态,需要载体。从更宏观角度看,中国广电提供基础通信业务对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独立观察家吴潇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广电获得192移动号码的运营资源之后,将成为第一家真正意义的“三网融合”企业,并服务于客户侧的一体化需求。

挑战几何

为192放号,中国广电积极行动。对于未经过市场化洗礼的中国广电而言,仍面临多重挑战。在规模化效应显著的通信行业,用户规模是其他业务发展的基础。

目前,三大运营商手机用户数达到16.4亿户,而国内人口数量为14.12亿,中国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15.9%。移动用户普及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8%),也远高于美国、韩国市场86%的普及率。这一数字显示出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同时也意味着增长空间有限。

在手机普及率达到1.2部/人的情况下,192号段如果入场,一是在存量移动通信市场与三家运营商竞争,固移融合即捆绑有线电视、低价、交叉补贴等是基层KPI下常用竞争手段,但长远看,会对整个行业带来伤害。

二是聚焦自己的存量,维护发展自己的现有用户。但广电的电视和有线用户呈现加速流失之势,对现有业务进行升级创新也是广电当务之急。To B市场被视为5G的蓝海市场,但商业模式、既懂5G又懂行业的复合型人才的配备更是关键,也是中国广电的挑战。

“市场的超高饱和度带来的市场瓶颈。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2C,也体现在2B。”野村综研上海产业互联网咨询部徐宇鑫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采访时表示,简单的通信流量用卡、物联网用卡和通信模块、车联模块这一类的通信产品,已经陷入价格战多年。虽然汽车通信近两年随着新势力造车异军突起而需求大增,但是广电在这一领域也没有明显的资源优势。

中广宽带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炳辉此前表示,中国广电5G面临三座大山:一是宽带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二是产品竞争力不如对手,三是缺乏业务创新能力。

市场空间在哪

尽管挑战重重,但中国广电并非没有机会。“广电要正式运营5G,有助于提升5G在农村和边远地区的覆盖率,也能降低运营成本,放号以后就可以掌握用户界面,从而形成用户黏性,并与其他业务构成联动。”独立观察家马继华对《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即便现在移动用户增长已经放缓,但借助广电5G的特性,广电依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罗小布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尽管移动通信市场到了天花板,但天花板不是静态的,因为每年还在新增,1000万到1500万的新增用户的出现,对于广电仍具有意义。罗小布表示,在广大的农村市场,月收入在千元以下的、对价格极为敏感的近6亿用户就是中国广电的机会所在。

在某通信论坛上,多名网友为中国广电192放号支招。瞄准农村市场,资费设计上更加灵活,零元不限量套餐,流量任性用不限速不限量。

除了个人用户市场,紧抓广电5G契机,大力发展5G政企业务成为中国广电共识。罗小布认为,目前三大运营商,在政企业务市场上,跟进国家战略的要求远远还不够,因此政企市场的空间还很大。罗小布表示,中国广电整体市场的优势在于跟进国家战略的能力,理解国家战略能力。主要聚焦在四个战略:新能源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智慧城市战略和科技创新战略。

在政企客户市场中,广电可以支撑很多有特色的的视频业务。马继华认为,也可以利用自身的网络特点向有特殊需求的用户提供服务。不管是政务服务还是企业服务中,那些需要远距离、低密度、高可靠性、低时延服务的领域,广电还是很有价值。192放号已经是箭在弦上,但高饱和的市场空间、非独立建设的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与三大运营商不在一个量级的营销网络体系,意味着中国广电的192开局势必是一场硬仗。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