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普光气田首用RBI技术检测储罐

3月1日,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出具的《中国石化达州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12台常压储罐风险评估报告》显示,新技术RBI(基于风险的检验)检测结果与常规检测结果完全一致,由此论证了新技术RBI在液硫储罐实现“短平快”检测应用的可靠性。

“此前,我们厂首次采用RBI技术对液硫储罐进行了检测,比起常规检测,RBI技术检测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果非常好。”负责现场监护的储运车间硫黄成型班班长李洪涛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普光气田共建有10台液硫储罐,单罐储存能力达5000立方米,承担着每天5000吨的液硫接收储存任务。储罐在运行过程中,罐壁存在腐蚀变薄、发生硫化亚铁自燃等风险,需要定期跟踪检测。

该厂以往采用常规检测技术检测液硫储罐,需要经过开罐、清空物料、内部清洗、喷砂去除防腐层、表面处理、检验和恢复等一系列烦琐工序,不仅工作量巨大,而且经济成本高。李洪涛介绍,储罐检测前,需用高压水枪对罐底300多吨凝固硫黄进行切割,再人工从直径60厘米的人孔运出。

本来是优质硫黄,清理后只能按落地硫黄处理,售价只有优质硫黄的70%。检测时,罐内还要搭设10米高的“满堂”脚手架,前期准备时间长,安全风险大,特别是运行中的液硫储罐检测难度更大、周期更长。

该厂与国内RBI常压储罐检测机构开展技术交流,邀请该机构人员召开现场会,到液硫罐区实地调研,了解储罐动态、静态运行工况,对接储罐介质、性质、温度、液位等参数指标。经多方研究,论证了RBI检测评价技术在液硫储罐应用的可行性。

2021年11月,以Express-96声发射检测系统、自动爬壁腐蚀检测设备、高频导波检测仪等先进设备为核心的RBI检测技术在该厂首次应用。

“RBI检测技术能快速计算出腐蚀速率,这样就能全面掌握储罐腐蚀情况,实现‘短平快’高效检测,储罐正常生产运行一点不受影响。”该厂储运车间工艺副主任师庞自啸说。

据悉,此次实施RBI在线检测及评估,识别了储罐底板和罐壁板的失效模式和损伤机理,分析计算了存在的腐蚀风险,确定了储罐的风险等级,为今后制订储罐检维修计划提供了可靠依据。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