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报道主题丰富多元 多媒体联动形成合力——金融时报社“新春走基层”活动宣传报道成效明显

为落实中宣部和中国记协对于组织记者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安排,金融时报社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精心谋划,组织本报各部门以及驻地记者站记者赴各地采访。记者们深入基层,随当地金融机构进社区、入商户、访农家、探工厂,精心采写出多篇贴近群众、鲜活生动、图文并茂的报道,反映了金融业全方位满足百姓春节期间金融服务需求的生动故事。

整体来看,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既延续了往年风格,又突出了一些新亮点,增加了一些新主题,如增加了金融机构为冬奥会提供暖心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宣传报道。这些报道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事热点,充实了“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的角度和方向。同时,金融时报社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更加注重多媒体呈现,报纸与“一网两微一端”多平台联动,形成报道合力,营造报道声势,获得了更大的协同报道效果。

主题各具特色 角度丰富多元

本报社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聚焦五大主题,展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现了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冬奥保障工作成效,展现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一是做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为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春节前夕,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赴定点帮扶村石门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主题活动。记者深入一线,深挖接地气的报道,展示金融部门和人民群众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反映全会精神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的热烈反响,同时反映金融部门和定点帮扶村亲如一家、其乐融融的生动画面。

二是做好实现全面小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的宣传报道。春节来临,脱贫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怎么样?记者将“新春走基层”的关注点转向脱贫地区,采写了《瑞雪迎春:大湾村里说丰年》一文,宣传报道了金寨县大湾村贫困户脱贫后,风风火火发展产业,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故事。《山东枣庄:乡村处处“年味”浓》的报道,则抓住“农村电商”这一新闻点,挖掘当地金融部门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鲜活事实,采写出一篇文字细腻、故事生动、画面感十足的报道。

三是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则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落脚点。本报对各地金融机构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了采访报道,其中展现了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对长兴岛供热管网项目提供贷款支持,保障群众温暖过冬;金融机构积极履行工资代发义务,帮助工人拿到工资开心过年;银行搭建临时网点办理银行卡,将服务送到家门口等一系列暖心故事。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提供暖心服务的宣传报道。新年伊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袭天津,本报刊发《金融出列 守护津城 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防疫保供见闻》一文,展现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秉持“金融为民”理念,无畏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始终提供平稳、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同样由于疫情原因,我国多地倡导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无法回到老人身边。如何让老年群体也能过个不寂寞的春节?本报抓住这一视角,推出《在养老社区过年不孤单》的报道,将目光聚焦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和子女团聚的老年群体,展现他们在社区管家、医生、社工等服务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开心过春节的生动画面。

五是做好金融机构提供冬奥服务的宣传报道。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积极宣传报道全国各地热盼冬奥、参与冰雪运动的生动故事,特别是立足本报特色,宣传金融机构迎接和服务冬奥的举措。如《全力护航冬奥会安全精彩举办》一文,报道了保险机构积极投身冬奥场馆的风险排查与处置理赔工作。同时注重进行“人物报道”,在《做冬奥保障的温暖使者》一文中,记者抓住一线冬奥服务人员开展冬奥查勘理赔工作的瞬间,通过细致描写,将其转化为“以小见大”的精彩报道。

多媒体协同联动 形成报道合力

为扩大报道影响力、加强报道效果,在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中,积极利用多媒体矩阵力量,形成报道合力。除在报纸刊发“新春走基层”43篇报道外,还注重发挥网站、“两微一端”等多渠道作用,自“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已在中国金融新闻网发布46篇稿件,在金融时报APP发布56篇稿件,阅读量为1万左右。除了图文报道外,还制作了小视频等特色内容,大大提升了“新春走基层”宣传报道的鲜活性。

形成多个亮点 提升报道效果

本报在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中展现多个亮点。一是报道形式丰富多彩。既有深入详实的长篇通讯,也有生动活泼的短篇特写;既有精心设计的整版策划,也有注重时效的单篇报道;既在重要版面刊发,也安排周刊等版面进行报道。

二是版面呈现较好视觉效果。注重文字和图片的配合,并为“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专门制作和配置了栏花,在整版策划中更是加大栏题、编者按、装饰图等设计元素的使用。通过增加设计感,增添了“悦读性”,营造出更好的视觉效果。

三是参与报道人数众多。在为期一个月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参与活动的记者编辑人数多达71人,其中报社领导牵头组织,银行部、记者通联部、保险部、总编室等部门主任进行统筹和策划,多位记者编辑进行采写和编校,此外还充分发动各地记者站力量,采写来自一线的鲜活题材,记录每一个感人瞬间。正是在多方联动和积极协作下,本报既保障了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稿件供给数量,又提升了宣传报道质量,还形成了报道合力和声势,最终获得较好的宣传报道效果。(作者系金融时报总编室编辑)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