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守卫万家灯火 护航冰雪之约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4日,举世瞩目的第24届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在这场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织相融的盛大仪式顺利举办的背后,饱含着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T3-D专区执勤民警的无悔付出和默默守护。

纪瑞强为核酸阳性旅客办理边检手续。

      当冬奥遇上春节,当疫情还在持续,该总站民警在凛冽寒冬、万家团圆之时,汇聚首都“第一国门”,守卫万家灯火,护航冬奥盛会。他们当中有沉稳老练的“70后”,有负重无悔的“80后”,有热血无畏的“90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冬奥守护人!

      “70后”:冬奥战场的最强“指挥部”

      自1月26日以来,累计有1.3万名涉奥人员入境,其中约八成的涉奥人员集中在开幕式前一周抵达。为应对涉奥人员入出境高峰,该总站严格落实冬奥防疫管理要求,升级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实现闭环内外绝对隔离互不交叉,确保涉奥人员入出境高峰期间防疫安全。

北京边检总站T3-D执勤专区。

      任务艰巨,特别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为确保涉奥勤务万无一失,1月30日,该总站执勤一大队、执勤七大队、遣返审查所在负责本轮冬奥专区连续执勤任务的民警一进驻,便成立T3-D专区临时党支部,全面加强冬奥安保任务期间队伍和勤务的组织领导。

在此轮连续执勤中,执勤一大队负责冬奥运动员、教练员及普通旅客的手续办理;执勤七大队负责专(包)机手续查验办理;遣返审查所负责现场事件处置、巡查等工作。三支冬奥“护卫队”,如同“三军会师”一般,汇聚在护航冬奥的最前线。

执勤一大队党委书记张家林、执勤七大队党委书记乔晓森和遣返审查所党委副书记曾召道既是此次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也是冬奥战场最强 “指挥部”一员,还是勇敢逆行的“70后”代表。

张家林在现场跟班巡查调研。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把我们凝聚在一起。”作为一线负责人,张家林如是说,他们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过硬作风带出过硬队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个坚强堡垒不仅是信息的“交汇点”,也是指令的“发布站”,引领大家永争第一、勇往直前。

      “80后”:勤务一线的双奥“急先锋”

       “这一轮连续执勤任务繁重、使命重大,还有主动报名的没有?”“我去!”大年初一,执勤一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赵堃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加入到此次冬奥安保队伍中去。

赵堃(左)为旅客答疑。

“我没有犹豫,也并不恐惧,因为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也一直参加专区工作。”赵堃自信又坚定地说。和赵堃一起的,还有执勤一大队的一队教导员王野、副队长高燕杰,二队副队长李扬,三队副队长王伟伟……他们都是有着从警十年以上经历的“80后”,也是实战经验丰富的“顶梁柱”。

“不畏艰险,全心投入冬奥备战。”执勤一大队执勤一队由“80后”宝妈组成了“女子突击队”,写下请战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与担当守护国与家。

“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北京冬奥会安保工作再度出征!”执勤一大队执勤二队成立“双奥党员先锋队”。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骨干力量,14年后再度投入战斗。

“双奥党员先锋队”进入专区执勤。

      此外,执勤一大队执勤三队还举行决战冬奥请战仪式并成立“徐超党员突击队”,由队长徐超带领12名“80后”骨干队员在神圣的警旗前郑重请战,一枚枚红色指印是他们许下庄严承诺的最好见证。

      “90后”:敢拼善赢的青年“主力军”

       “大伙儿白加黑连轴转很辛苦,我年轻,我来上后半夜2点到4点的班,让其他同志多休息会儿。”执勤一大队执勤三队民警周祺家是队里年龄最小的民警。

周祺家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

去年8月,刚刚结束为期4个月赴滇实践锻炼的周祺家,转身便投入到T3-D专区中。虽然略显稚嫩,但他从来不退缩,每一次上勤都主动参与到最困难的工作任务中。除此之外,他还热心帮助身边的老同志,从穿脱防护服,到出入境手续办理,再到消杀程序……在一点一滴中发光发热。

在这支队伍里,和周祺家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他们有的是并肩战斗的新婚夫妻,有的是经历抗疫迅速成长的新警,有的是家里孩子不满周岁的新手爸妈。他们虽然入警时间不长,却用一往无前的冲劲儿和开拓进取的拼劲儿,撑起了这场安保战疫的半边天。

执勤民警完成一轮专区勤务任务后合影。

“我将以踔厉奋发的昂扬斗志和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投身冬奥安保工作任务中。”1月27日,执勤一大队执勤三队的青年民警杨富豪、邢振玉、王紫阳在遂行安保任务期间,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旗立下决胜冬奥安保的铿锵誓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