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居家医疗,守护一家人的安宁

春节期间,一些不愿去医院、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在家也能安心地享受医疗服务,与家人共享节日的快乐。这源于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近年来不断推动医护上门、家庭病床等居家医疗服务的落地生根。近日,记者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探访其居家医疗服务的开展情况。

把不便留给自己,将安心留给患者

早上8时,伴着毛毛细雨,社区护士林艳拿着雨伞和医疗工具包,坐上出诊专用车出发了。

前一天在“圣医通”小程序上接到两名患者的静脉抽血和静脉注射服务预约后,她立马打电话与其沟通医护上门的服务时间和具体需求,随后做好了上门准备。

其中一位服务对象是70多岁的李奶奶,她有糖尿病史,行动不便,前不久因为气血不足,医生给开了生脉注射液,需要医护人员上门注射。李奶奶家住鼓楼老城区,拥挤的街道使社区医护人员每次来都遇到停车难题。

下了车,林艳指了指面前的老楼,对记者说:“这是个老小区,没有电梯,老人在7楼,我们得爬上去。”连爬3层楼后,林艳示意要歇一会:“因为怀孕,最近体力跟不上了。”稍事休息后,她又连爬4层楼,终于来到李奶奶家门前。

敲开门,林艳套上事先备好的鞋套,走进李奶奶的卧室,温柔地问:“奶奶,您今天感觉怎么样?”

“昨晚我感觉都快要死掉了!”李奶奶躺在床上,看到林艳立马打开了话匣子,眉头紧皱地描述着她昨晚心绞痛的经历。林艳耐心听完,建议李奶奶如果再发生心绞痛立马就医,并且嘱咐家属,老人上厕所时要搀扶着,防止跌倒。李奶奶紧张的神情看上去舒缓不少。

注射完后,观察了一段时间,林艳在察看床边的血糖记录表时发现了异常。“注射了胰岛素之后,下午4点血糖值还这么高?”林艳建议,换一个血糖仪再查查看。

李奶奶的儿子告诉记者,之前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老人每次下楼都气喘吁吁,过年期间老人更不愿意往医院跑,打听后才知道可以请医护上门,一下子解了一家人的烦恼。

完成两个上门服务,已是上午10时,林艳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工作。

短期有医护上门,长期有家庭病床

“从2019年开始,中心就针对有短期护理需求的患者,提供静脉注射、导尿服务、压疮护理等14项医护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服务3000多人次。对于病情明确且稳定、有长期医疗需求的60岁及以上老人,中心开设了家庭病床服务,除了提供换药、拆线、导尿等上门服务,还能提供生化检查、伤口护理、鼻饲护理、灌肠等60多项服务。”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程兰贞向记者介绍。

程兰贞说:“当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建床。在患者提出申请后,我们会派出专人上门考察患者病情和所在环境的实际情况,判断其是否满足建床要求。通过申请的患者,一年可在家建床两次,一次不超过90天。”

家庭病床负责人江惠玲护士进一步介绍,福州市在2021年2月1日启动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首批试点之一,从去年5月开始推行家庭病床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接到40多个建床申请,累计建床10张。中心的4名医生、6名护士轮班为患者提供家庭病床服务,1名医生配1名护士,每周上门一次,有特殊情况时会增加入户频率。

居家医疗为何这么受欢迎?江惠玲跟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患者每个建床周期收取建床费100元,建床期间,医生每周上门开展例行巡诊,每次收费50元;符合条件的参保患者,建床期间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可按医保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结算;如果按照医院普通病房床位费每天40元计算,在90天建床周期内,仅床位费就可以节省几千元。

“以我们中心目前建床情况来看,患者每日平均仅需自费20元左右就可享受长期的居家医疗服务。加上老年人普遍不愿意离家住院,家人陪护又有很多不便,这个服务确实能带给患者和家属许多切实的好处。”江惠玲说。

患者享受了上门服务的便捷与实惠,医生和护士付出的精力却翻了倍。“一方面,要兼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上门服务往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和压力。”江惠玲说,“路上要花时间,每次出诊要用四五十分钟,回来还要写医嘱,服务两个患者,一上午就过去了。而在同样的时间内,医生坐诊可以看10多名患者。”

一个人的病床,一家人的医生

医护上门等居家医疗服务在便利患者的同时,也使医患关系更为融洽。

“其实上门医疗服务不只是看患者,有时候顺带把患者家属的病也看了。”江惠玲笑着说,在为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服务的过程中,遇到患者家属身体不舒服,也会给出一些建议。

家庭病床的建立,也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更多的患者家属开始愿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拿药了。“前不久,患者家属要来我们这里接种新冠疫苗,来之前还向我们了解排队的人多不多。”江惠玲说。

随着群众对于居家医疗需求的不断释放,福州市也加快了部署步伐。据悉,截至去年11月底,福州市已有22家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已受理家庭病床服务申请240多人次。今年,福州市将努力实现家庭病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