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冬奥保障中的蓝盾身影

北京市海淀区有两座冬奥场馆,以及多家签约酒店和集中驻地,保障任务繁重。围绕“举办即成功,防疫是重点,住宿是关键”,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的监督员们身兼数职,有的保障城市社会面防疫,有的保障场馆的公共卫生安全和防疫措施落实。记者日前在一线记录了多名监督员在冬奥保障中的身影。

着装变了,工作职责没变

经过一场大雪洗礼后的北京,阳光明媚,天空蔚蓝,“首都体育馆”五个大字显得红艳醒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是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的竞赛场馆,场馆内保障人员达到4000余人。

在首都体育馆外,记者见到了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监督员陈丽。与以往工作执勤的穿着打扮不同,她的深蓝色制服变成了红白黑色相间的冬奥服装,卫生监督肩章换成了胸前别着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徽章。陈丽说,虽然衣着变了,但工作职责不变,目标就是做好防疫保障工作,确保冬奥会顺利平稳进行。

陈丽的保障工作贯穿冬奥会赛前、比赛期间和赛后总结的赛期全程,具体包括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生活饮用水的监督监测、快速检测,医疗站卫生监督,以及场馆内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宣传、培训等。此外,她还承担了场馆人员健康监测、控烟、人员注册、车辆申报等工作。

陈丽介绍,在公共卫生监督检查方面,主要对场馆群的室内空气质量(包括温度、相对湿度、二氧化碳、细菌总数等指标)进行监测,保证指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对生活饮用水供水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水的余氯等进行监督检测,保证生活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集中空调冷却水的嗜肺军团菌、游离性余氯进行快速检测。

在防疫措施落实方面,在前期,场馆群内医疗站要设置“三区两通道”、隔离室等,检查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在赛时,卫生监督人员每天都要对医疗废物转运、传染病疫情报告情况、预检分诊、消毒隔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安全社交距离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场馆保障工作中,卫生监督人员建立了场馆4000余注册人员健康监测的底档,从赛前14天开始每日进行健康监测。

“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采取通报、上报、下达相应文书等多种督促方式,保证整改到位。目前,场馆群没有出现生活饮用水污染事故,也没有出现军团菌、呼吸道传染病等因素妨碍赛事进行的各种状况。”陈丽说。

“哪有不准备好的道理”

在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调度中心,驻点监督员会通过大屏汇报前一天的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海淀区部署,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的监督员被抽调到北京冬奥组委签约酒店、集中驻地进入闭环管理中。记者通过大屏,与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监督员、某工作人员集中驻地医疗防疫保障团队组长悦雄连线。

“无微不至、热情周到、尽职尽责、保障冬奥”,记者在画面中看到一面由某公司赠送的锦旗。悦雄驻扎的驻地是最早进入闭环管理的集中驻地之一,居住人员主要是冬奥场馆的工作人员,包括制冰人员、运送司机、电力保障人员、志愿者等。悦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紧盯这些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天晚上仔细核对采样人数与人员总数是否一致,是否有漏检的人员。

“落实‘四早’要求,最重要的是早发现,而核酸检测是早发现的主要手段,应检尽检尤为重要。集中驻地每天核酸采样的时间是早6时到晚上11时,核酸检测结果会在第二天凌晨出具,作为能否出入冬奥场馆的依据。”悦雄介绍,他所在的集中驻地共有316人,这些工作人员因岗位不同,回到驻地的时间也不同,回来最晚的是承担运送工作的司机。悦雄和团队成员通过多种方式协调,让司机师傅们能够及时采样。不仅如此,悦雄还为司机师傅们调整晚饭出餐时间,用保温箱保温,让他们能够吃上热乎饭。锦旗,就是司机师傅们送的。

白天进行防疫巡查,晚上核对核酸采样数据,工作至凌晨两三点。从1月3日进入闭环到保障结束,悦雄将持续工作60余天。悦雄说,他将此当作一次历练,为今后重大活动保驾护航积累宝贵的经验。

与悦雄相比,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监督员、某签约酒店医疗防疫保障团队组长葛红瑞要从容一些。有多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经验的葛红瑞说,自己算半个“双奥人员”,因为他曾参加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外围保障工作,今年则是进入冬奥会闭环。

“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从事防疫工作,冬奥会保障是日常工作的升级版和加强版,需要更加精细和深入。”葛红瑞说,对于签约酒店和集中驻地,需要根据酒店的布局特点、接待人员特点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方案和应急预案,即“一店一策”。此外,公共区域消毒是否到位,核酸采样人员手法是否规范,垃圾转运是否及时,这些都需要巡查,发现问题,即提即改。“其实,办冬奥会就像自己家请客,哪有不准备好的道理。”葛红瑞说。

在不同防疫圈内履职尽责

在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冬奥保障办公室,一张海淀区地图挂在墙上,上面分别用蓝色、红色和绿色标注了场馆、签约酒店及集中驻地。与陈丽、悦雄、葛红瑞一样的监督员们像一颗颗小螺丝钉,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冬奥保障尽自己的一份力。

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副所长谢立伟介绍,从去年4月开始,该所就承担了冬奥测试赛的保障工作,设立了“一办六组”,建立起整体冬奥保障的组织架构。根据北京市要求,海淀区按照“一医一护两公卫”,即“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疾控人员、一名监督员”的配比充实医疗防疫力量,派驻工作人员到区内7家签约酒店以及17个集中驻地。冬奥闭环外同样设有医疗防疫团队,负责闭环外及其他涉奥重要活动的疫情防控指导和医疗应急工作。由此,组成了“闭环内﹢闭环外﹢应急救援”多位一体的医疗防疫队伍,筑起了疫情防控和医疗急救防线。

海淀区政府的“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一面巨型大屏上显示着冬奥保障相关的动态影像。据了解,该指挥中心以感知网络、智能云平台、大数据中心、AI计算中心为基础,将海淀区12000多路摄像头和10000多个传感器实时联动,为城市运行监测提供基础能力保障,可实现“一屏尽知海淀”。

“‘城市大脑’指挥调度系统在此次冬奥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海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党委书记郑洋介绍,海淀区建立了冬奥赛事与城市疫情防控一体化体系,将防控工作分成4个圈层:一是闭环内场馆、集中驻地和签约酒店,二是闭环外重点人员,三是闭环外周边1公里区域,四是城市面防控。“城市大脑”调度中心将各个防疫圈有机结合在一起,指导闭环内的医疗防疫人员应急处置,并且配合闭环外的管控人员落实处置措施。比如,闭环内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通过调度相关街镇和部门,加强周边区域的防控,公共卫生机构集中处理应对,形成一体化管理、一体化防控、一体化处置体系,保证“四早”措施得到落实。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