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春节工地不打烊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正加快掘进

四姑娘山.

春节不停工!70余名工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是全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关键的一年。在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DSZQ-1标项目(下称都四山地轨道交通1标),施工人员春节期间仍奋战建设一线,为项目早日建成追赶工期。

轨道铺设不停歇

“除夕给家人视频拜年”

大年初二,虽然还是春节假期,但位于都江堰市城区的永安大道都四山地轨道交通1标施工现场已然一片繁忙。在已完成掘进的隧道内,综合班班长刘春阳正与工友们忙着切割和轨道台高定位测量等工作,以便加紧完成轨道铺设。尽管地面上是数九寒冬,但在地下施工的他们却忙得一身大汗。

“现在是白天晚上两班倒,每天8小时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刘春阳说。他的老家在河南郑州,妻子和一双儿女都在老家生活。算上这个春节,他已经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了。“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特别是逢年过节,想家的感觉更强烈。但是没办法,自己干的工作特殊,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今年也没回家。除夕那天给他们视频拜了年。”刘春阳说。

盾构掘进进行时

“过年陪妻子逛了都江堰”

另外一边的盾构机主控室,盾构主司机李文播正熟练操作着主控系统上的各类按键,调整盾构机状态。他这一坐,通常就是3个小时以上。作为操控机器的人,他只能在机器暂停换刀的间隙喝口水,站起来活动活动。

在李文播的操作台,各块显示屏连接的是盾构机主控的各个系统,包括掘进系统、液压系统、铰接系统、渣土改良系统等,每一个系统按键下,又是各个子系统控键。

“看似轻松地触碰一下按键,其实每一次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身担重任的李文播说。今年春节,他没能回河南洛阳老家过年,但让他感到幸运的是,妻子跟着他来到都江堰生活,小两口在都江堰过了一个幸福年。“我们大年初一去都江堰景区、古城区逛了逛,还是很热闹的。陪了她两天,休息了一下,是时候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了。”李文播笑道。

项目不停工后勤有保障

“让在外打拼的人感受温暖”

这个春节,像刘春阳、李文播一样,留在工地继续施工的人员大概有70余人。春节期间,项目部也给大家做好了后勤保障。

“春节前两天,我们安排工人轮休,大家在一起过了个热闹年,包饺子、看春晚,确保年味儿不减,让这些在外打拼的人在都江堰能感受一份温暖与安心,也让他们远在外省的亲人们放心。”都四山地轨道交通1标党支部书记张正涛说。

都四山地轨道交通1标项目线路全长8.6千米,起于都江堰站,经永丰站,到达蒲阳站,工程包括三站两区间,采用两台直径9.73米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项目工程部部长马国强介绍:“该施工区间地层卵石和漂石占比多、粒径大、强度高。我们前100米的盾构工作是一边摸索一边推进,先后9次邀请业内专家开展实地踏勘和召开研讨会。目前,我们的掘进效率已从最初的一天三环提升到一天九环”。

据了解,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作为四川省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正式开工,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张正涛说:“今年是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1标项目计划今年完成产值突破1.7亿元。目标是在6月底完成蒲阳站的建设,都江堰站争取在4月能开工,年底要完成50%的建设量。今年一季度,另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也会进场组装,在盾构掘进方面我们要力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