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你“破防”了吗?快来说说2021年“你蚌埠住”的时刻……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2021年已成为过去式。但它的脚步尚未走远, EMO、元宇宙、破防、格局打开……这些在2021年里频频出现在你我生活中的词语,再说起时还会使我们想起某个特定的时刻。

2021年7月24日,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手写毛笔字版本“YYDS”祝贺杨倩获得东京奥运首金。网络流行热词不再只局限于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和年轻人之间,它们也随着主流媒体传播到不同的人群中,成了国人关于2021年的集体回忆的一部分。

从本周开始,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推出“Z世代说文解字”专栏,让我们随着网络的潮汐,一起了解这些“新”词、“热”句,通过解读它们,去感受整个国家和社会跳动的脉搏、同频的呼吸。每周日更新,敬请关注!

“家人们,蚌埠住了,我破防了!”

蚌埠“住了”谁?

我“破”了谁的“防”?

这句看似非常无厘头的话,却在2021年成了很多人表达激动心情的方式。“蚌埠住了”意为“绷不住了”;“破防”原是指在游戏中突破了对方的防御,使对方失去防御能力,现在指情感上受到很大冲击,内心深处被触动,心理防线被突破。

不久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破防”毫无悬念地入选了。无独有偶,2021年B站(bilibili)评选出的年度弹幕也是“破防了”。可以看出,不论是在主流话语体系中,还是在年轻人聚集的网络空间里,“破防了”这个略带调侃的词语,却代表了中国社会大众在2021年自发产生并强烈感受到的精神共振。2021年里,以下哪些瞬间让你破防了?

一、觉醒年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视剧《觉醒年代》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立过程,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探寻真理、引领中华民族觉醒的奋斗历程。扎实的史料、写实与写意的结合、生动的人物以及有温度的历史,使这部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在开播后好评如潮,豆瓣评分高达9.3分。

剧中陈独秀之子陈延年和陈乔年为革命牺牲的场景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细心的观众还发现,在安徽合肥有一条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的“延乔路”,这条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

《觉醒年代》播出后,这个简朴的路牌成了一座“火”遍全网的纪念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有人自发来到延乔路,在路牌下插上国旗、党旗,摆上鲜花和卡片,延乔路路牌下成了一片花海……

信仰和力量穿越时空,感动和激励了现在的年轻人,这大概也是革命先烈们最想看到的未来的模样。

二、建党百年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旗护卫队走了100个正步、100响礼炮跨越时空、空中护旗梯队悬挂党旗和巨幅标语飞过……大会上的各种细节让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当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天安门再次唱响时,坐在城楼上观礼的张桂梅眼角湿润。

她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是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教师,是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在天安门城楼上,张桂梅穿着的还是那件送学生们去高考的黑色衬衫,手上贴满了膏药。当直播的镜头捕捉到这个画面时,看着她消瘦的身影,无数网友湿了眼眶。

三、暴雨互助

2021年7月,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灾害,一日之间侵袭了河南省多个地区。郑州告急!新乡告急!安阳、开封、鹤壁、平顶山等地也相继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灾情牵动人心,救援迫在眉睫!

危机时刻总有逆行者的背影出现,他们在暴雨中迎难而上、在堤坝上坚守岗位。当逆行的防汛工作人员奋战在抗洪一线时,为支援抗洪救灾,助力灾区人民,全国各地人民持续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

某国产运动品牌为河南低调捐赠5000万元物资,网友发现后涌进直播间“野性消费”,将善意传递给这个同样面临发展困境的品牌。

爱心涌动、汇爱如炬。广袤的中原大地被风雨同舟的真情所温暖 。

四、东京奥运

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以金牌数38枚、奖牌数88枚、奖牌榜第二的好成绩顺利收官。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奋力拼搏的身影不仅惊艳了世界,更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赛场内外的一幕幕让人频频“破防”:

在男子100米短跑半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苏炳添跑出9秒83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

十三年磨一剑的巩立姣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后说:“这是我训练的第21年,所以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14岁的跳水小将全红婵通过近乎完美的成绩惊艳了所有人,但她背后的故事却更让人动容。全红婵来自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母亲身体不好。当被问到比赛结束后要做什么的时候,她说:“我连游乐园都没有去过呢……这次比赛结束,想去游乐园。”懂事的样子让网友们既心疼又感动。

细数这些“破防”瞬间,它们背后所反映的是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中国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群体,对于自身文明传统和历史道路的肯定,彰显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破防”是一种情感的释放,是从心灵深处产生的荣耀、自信、感动等情绪的涌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