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学教育应突出“两个巩固” 加强马克思新闻观教育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为高校新闻学教育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一直以来,我国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强调“全面的素质教育”。高校新闻学教育也是以此为办学方针和指导思想的。然而,在新闻学教育实践中,个别教师片面理解素质教育,认为新闻就是技能,自由传播才是最高准则,而忽视对学生正确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引导,导致一部分学生信仰缺失、社会责任感淡漠。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加以澄清:新闻学教育不能仅仅满足于技能教育,而必须着眼于“两个巩固”,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在高校新闻学教育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核心内容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在新闻宣传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理念。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一直是我国新闻事业坚持的重要原则。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就是说,我们的新闻宣传部门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而且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一论述是对新闻宣传“党性”、“人民性”理论的继承和创新,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高校新闻学教育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应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目前,一些新闻理论和新闻史课片面关注基本概念,一味重“学”,课堂教学过于“理论化”;而一些新闻业务课则片面强调传授学生专业技能,一味重“术”,课堂教学过于“技术化”。对此,应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努力实现新闻史、新闻理论、新闻实践打通融合,使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更加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一部分的属性,自觉树立新闻宣传部门是党和人民喉舌的理念,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应注意通过最新案例教学,分析互联网时代西方国家对舆论的管控,引导学生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特点,辩证认识西方新闻事业,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自信。

   在高校新闻学教育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应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为双向互动教学,积极开展具有创新意义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领会并践行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原则。例如,在实践教学中,设计诸如“普通人的一天”、“百姓一家人”、“市民与农民角色互换”等主题采访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视角观察社会、分析社会、报道社会,使学生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请新闻一线的名记者、名编辑进课堂,实现课堂教学与新闻实践的互动、对接,培养学生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意识和能力。(常庆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兼新闻系主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