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要敢于向浪费行为亮剑 ——民主党派成员谈《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实施

编者按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要“保障粮食安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袁隆平曾说过,“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引发广泛关注。当前背景出台《方案》有何特殊意义?如何更好地落实《方案》?本期“团结沙龙”,特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畅谈他们对《方案》实施及粮食节约的看法和建议。

 本期嘉宾

夏涛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 安徽农业大学校长

张全国 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委员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河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熊涛 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粮食浪费现象仍然严重出台《方案》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

记者: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这次中办国办又专门印发《方案》。您认为当前背景下中央缘何高度重视粮食节约?出台《方案》有何特别意义?

夏涛:“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治国理政大局,将粮食安全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食产能已连续7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持续增长的国内刚性需求、日益趋紧的资源环境约束,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一刻也不能放松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此背景下出台《方案》,动员全民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张全国:当前,我国农产品价格上涨,粮食需求紧迫性提升,耕地减少、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我国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张平衡状态。一方面,出台方案能够有效地减少水电浪费和碳排放量,对于国家能源消耗也是一种控制,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节约粮食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是一直以来所倡导并且要坚持下去的。

熊涛:一方面,我国当前粮食浪费现象仍然严重,节约粮食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看起来供应很丰富,但食物资源与世界发达乃至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差距。因此,出台《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在全社会开展粮食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推动真正形成节俭的社会风气和氛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记者:《方案》表明,近年来,我国在粮食节约上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粮食浪费问题仍然严峻?

张全国:首先,在粮食收获及仓储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粮食损失和浪费。近年来,随着粮食收获环节机械化采收技术与设备的普遍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但却增加了粮食收获过程中因机械化采收造成的遗漏损失问题;一些农户采用的家庭式仓储方法不当也会导致粮食发霉变质,造成粮食仓贮环节的损失和浪费。其次,在粮食运输和加工过程中,我国大部分中小型粮食收储企业的存储设备简单、运输方式落后,运输途中难免损耗;粮食的过度加工也会造成粮食的损耗和浪费。最后,受餐饮制作、消费及饮食习惯影响,多数餐厅很难设立分量限制,个人就餐吃不完的食物不习惯打包,快餐和外卖的高速发展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粮食浪费。从长远看,反对粮食浪费是全社会共同面对问题,也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事情。

熊涛:导致我国粮食浪费问题严峻的原因,除粮食产后收购、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外,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消费环节的浪费,即餐饮浪费。根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仅餐饮业餐桌造成的粮食浪费每年就高达1800万吨。如在学校食堂、饭店后厨、公司单位食堂等用餐场景中浪费现象比比皆是。尤其是大型宴席,更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50%以上。网上一些“大胃王”“吃播”以浪费粮食的方式来获取流量,对餐饮浪费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10月16日,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县直幼儿园开展“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通过参观稻田、学习粮食知识、剥玉米粒比赛等方式,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习惯。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推动全产业链节约用科技创新驱动“节粮减损”

记者:《方案》在“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部分,特别提出推进节种减损机械研发,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加快推广应用智能绿色高效收获机械。您如何看待这一部署?

夏涛:《方案》中提出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我认为,机收减损是降低农业生产环节损耗浪费、增加粮食产量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尤其是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收获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然而,由于收获机械质量性能还不够先进和稳定,致使机收损耗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农民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收获机械。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研究开发高效低损收获机械,全方位推进粮食精细收获,有效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

记者:《方案》鼓励大力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对于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突破路径,您有何建议?

张全国:首先,全方位减少粮食产后消耗。落实粮食产后服务,着力推进农户仓储设备建设,推广节粮减损仓储提质增效、“四合一”升级新技术,减少粮食产后浪费。其次,人们越来越追求粮食的口感品质,针对过度加工粮食,要突破绿色加工、适度精炼技术、高附加值制造技术以及质量安全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粮食在加工过程中的能量流失。再者,深化粮油副产物综合利用,探索挖掘米糠、玉米芯等粮油副产物的生物质原料的低碳高值转化利用潜能。最后,深入研发营养健康技术,积极研究营养健康粮食的生产,不断适应人们对绿色生态安全的粮食需求。

熊涛:关于推进节粮减损科技创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9月发布了《关于创新举措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节粮减损工作的通知》,提到了多个举措,其中包括“开发并推广全谷物、杂粮等既有利于营养健康又节约的粮油食品科研成果”。结合我个人在植物基益生菌发酵研究方向上的专长,提出如下建议:积极构建益生菌发酵谷物、杂粮、豆类等益生菌发酵大宗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该生产技术的技术含量高、原料转化利用率高、营养功能成分保护好、生产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高、产品附加值高,可开发出系列安全、营养、美味、健康的益生菌发酵谷物酸奶、发酵大米汁、发酵豆乳等新产品。该技术可为我国粮食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一条高效的转化渠道,对于提高我国粮食的采后加工率、推动我国粮食精深加工行业的科技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敢于向浪费行为亮剑让崇尚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记者:《方案》在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部分,强调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您如何看待这一举措的引领示范意义?

夏涛:“成由节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公务活动用餐节约,严格执行用餐标准,不仅可以督促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有效治理“餐桌上的腐败”,树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同时,还可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引导消费者养成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成为一种共识和自觉行动,让崇尚节约的文明用餐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记者:近年来,互联网上一些“大胃王”“吃播”浪费现象备受关注。《方案》提出,做好舆论监督,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暴饮暴食等浪费行为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您如何看待方案相关规定?

张全国:方案禁止传播暴饮暴食不仅是对餐饮浪费、促进粮食节约做出规范,而且纠正了不良的社会现象,有利于形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促进身体健康;还有利于传承节约粮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建议,对于宣传暴饮暴食的行为进行追责,发现后及时制止制作、发布和传播;在餐饮和外卖行业设置小份额餐量,引导顾客适度消费,依据就餐人数设置点餐量上限;积极宣传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的行为,提升人们的整体意识,从自我意识中认可支持并能够做到节约粮食。

熊涛:互联网上一些“大胃王”“吃播”的行为不仅与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的理念背道而驰,更会直接误导一些年轻消费者,让他们产生“粮食易得不贵、无需节俭”的错误价值导向。因此,叫停这类节目非常有必要。今年4月,我国正式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要求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未来,国家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有关部门和地方需要进一步细化配套规定,尽快制定完善相关配套规定。对于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范,继续浪费食品的,要敢于亮剑,依法惩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