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规划贯彻落实大家谈 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 ——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

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知识产权开放协作枢纽门户区——上海市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正在关键时期。近日,《“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出台,上海将如何结合“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贯彻落实好“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就此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

记者:“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对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请谈谈规划对地方知识产权工作推进有何重要意义?

芮文彪:“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对上海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上海编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谋划未来五年上海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政府共建高水平知识产权强市合作会商议定书,科学谋划上海知识产权蓝图,以及确保“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重要行动指南。

记者:上海市知识产权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上海市哪些工作已形成一定经验?

芮文彪: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上海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强化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方面,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司法审判改革,出台了《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提升知识产权发展质效方面,着力优化运用水平,提升创造质量,完善服务体系,制定了《上海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在浦东设立科创版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上海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最佳科技集群中的排名上升至第8位。

在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方面,强化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和行业自律,深化长三角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同,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在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

在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与WIPO在人才培养、信息利用、仲裁调解等领域加强合作,设立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共同颁发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合作举办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深化建设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推动上海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记者:“十四五”时期,上海市将在哪些工作上重点发力,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

芮文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海将切实把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战略支撑,聚焦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努力争当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践行者。

一是以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求,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实施《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深化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跨行政区域保护协作中心等功能,聚焦纠纷化解、维权援助、风险预警、信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二是以更加广泛的知识产权运用实现价值,我们将全面强化质量、效益和需求导向,系统完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深入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聚焦“3+6”重点产业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完善多层次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同时,深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拓展、运营枢纽平台建设和金融工具产品创新,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制度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作用,努力形成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价值实现的“上海模式”。

三是以更加开放的知识产权合作优化生态,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WIPO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深化与WIPO新一轮合作,持续打造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品牌,提升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支持发挥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功能,探索提升知识产权仲裁国际化水平。同时,深化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支持打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智库平台。

记者:“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明确,鼓励探索创新,加大投入力度,上海市将在哪些点位进行突破性的创新探索,先行先试?

芮文彪:上海将按照“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要求,以实施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以落实上海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合作会商议定书为抓手,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比如,聚焦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助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聚焦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在浦东新区实施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深化探索知识产权领域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开放事项落地;聚焦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携手苏浙皖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2.0版,完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许可转让、价值分析、质押融资、侵权鉴定等资源深度共享。

以更有力的知识产权改革引领发展,以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以更广泛的知识产权运用实现价值,以更开放的知识产权合作优化生态,上海市将推动更多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落地,为贯彻落实“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再添“上海经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