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专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理事长张贵林

当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快数字化应用与转型,成为全球各国抢抓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

受疫情影响,传统企业艰难生存,然而数字经济浪潮却迅速崛起,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难点?如何找到一条正确发展路径?未来的数字经济业态呈现怎样特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理事长张贵林进行了专访。

构建跨界融合的

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张贵林介绍说,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自今年9月成立以来,联合北京市国资委、清华大学,在服贸会期间举办了2021数字经济产业大会暨北京国企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紧扣“智慧”主题主办了2021中关村论坛全球数字化应用与转型论坛,发布了《2021全国企业数字化赋能与转型典型案例报告》。

《案例》的发布,将为企业寻求创新发展路径指明方向。部分企业已经敏锐洞察到数字化时代变革的先机,探索出了自有模式与路径,他们或将引领数字化时代下中国企业的新一轮发展。

除此以外,联盟带领成员单位前往小米集团、华为、用友网络等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旨在推动数字化技术更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

机遇和挑战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数字化加速发展的今天,部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创新性尝试,积累了一定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张贵林说,“比如有的企业搭建 ‘互联网+’供应链资源协同云平台,实现了内外部供应链体系的整合与贯通。有的企业打造了行业大数据中心平台,实现了智慧服务、智慧运营、智慧设备管控的综合管理体系。有的企业深入探索城市智能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首都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

尽管有着不少成功的案例,但是在张贵林看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表现仍然不够理想。一是企业负责人还未完全具备数字化转型思维,没有形成企业数字化经营思路,企业内部运营模式改变进程缓慢。二是传统企业所从事的行业多种多样,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式也各不相同,如何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三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对数据的处理方式和技术存在一定门槛。大部分企业在数据采集、存储、清洗、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决策分析方面都没有相应的人才,多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是牵头部门孤军奋战,工作难以推进。

针对上述问题,张贵林表示,联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助力联盟成员单位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

张贵林表示,北京市国资委始终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近期印发的《关于市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一批带动效应强、辨识度高的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数字赋能升级效果充分展现;打造一批技术领先、有行业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数字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显;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培育承载功能持续完备;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标志性工程,城市智慧化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对数字产业的未来展望

“2022年联盟将继续围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宗旨,组织召开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共同体。”张贵林说,下一步联盟将联合北京市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共同组织央企·京企应用场景项目发布活动,力争发布100个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溢出效应高的数字化场景需求项目,充分发挥央企、国企应用场景在新经济、新功能孵化培育中的作用,汇聚科技创新优势力量,共同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贵林表示,联盟未来将以北京为核心,辐射全国,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紧紧围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发挥成员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组织成员单位共同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水平;二是通过供需对接等活动,携手国内数字化领军企业赋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中央企业和市属国企丰富的需求场景中落地;三是聚焦新业态,与各领域领军企业牵头成立专委会,落实“拓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实现产业引领”的重要部署;四是通过举办高端论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全球数字经济领域资源,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

张贵林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在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迭代的过程中,产业生态将发生重要变革与重构。一是数字化将推动产业价值链的再造升级。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成为落地应用最多的新技术。三是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加速企业进行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改革。四是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五是新兴企业数字化建设更加兼容并蓄。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