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蜂拥“跨界” 新能源汽车缘何如此抢手

9月,小米汽车正式注册,首个工厂将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0月,恒大集团表示将在10年内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11月,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格力电器迈出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的重要一步……

进军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跨界造车的背后折射出当下产业界的什么现象?相比传统车企,跨界企业在布局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有哪些优劣势?

新能源汽车走俏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作为运输工具低碳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突破233万辆,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约10个百分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均为1.3倍。

“一系列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在爆发期,预计中长期内新能源汽车将取代传统燃油汽车的地位。因此,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爆发力强、市场容量达上限高的好赛道,”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添翼智库研究员王梅婷对记者表示,相关企业跨界造车的行为表明,这些企业对应的主业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相对饱和,而新能源汽车赛道潜力巨大。

“新能源汽车的‘大风口’来了。”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认为,在双碳减排目标下,公众绿色环保理念得到了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加大也很正常。

跨界选手纷纷加码

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庞大市场蕴藏无限可能,迎来大批跨界选手纷纷加码。

今年3月,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宣布向汽车制造领域发起冲击。9月初,小米汽车正式注册;首个工厂将落户北京亦庄,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今年10月,恒大汽车在天津生产基地举行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宣布目前已完成恒驰1、3、5、6、7试制车下线,并顺利完成冬季测试、夏季测试、高原测试,恒驰首款车型恒驰5将于明年在天津工厂下线。

多年对造车跃跃欲试的格力也不甘落后。11月9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迈出了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一步。

“跨界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一是资金实力较为雄厚。新能源汽车的高技术属性决定了其需要大量资金,投资风险大,目前跨界造车的企业主要为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等,具有较为雄厚的资金。二是跨界造车企业没有上下游产业链的复杂利益关系。传统汽车企业通过交叉持股方式,控制了上游的整车场、重要零部件厂商和下游的分销商,但是也会因为转型触及上下游行业利益而面临更大阻力,而跨界造车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的阻力相对较小。”王梅婷分析说。

破解“跨界”难题之道

事实上,造新能源车的跨界企业还面临着不小的困难。王梅婷分析说,一是跨界造车企业缺少造车的技术基础。跨界造车企业虽然主业不是新能源汽车或汽车制造,但多数会引入具有汽车制造行业背景的人才,目前几大新能源跨界企业的电动汽车团队都具有较强实力和深厚的汽车制造行业背景,从而有助于弥补造车的短板。二是汽车行业准入门槛高。汽车制造不同于其他行业,其安全要求高、零部件多,上下游产业链长,需要长期的磨合,且制造业对于行业积累要求较高,新技术和新工艺都需要较长时间进行验证和磨合,这也注定了进军汽车行业需要长时间的口碑积累过程。

为破解这些难题,不少跨界选手纷纷跨界合作,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例如,今年1月,百度和吉利控股共同官宣要联合造车。其中,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在官宣一个多月后,该公司取名集度汽车。其中,百度持股55%,吉利持股45%。该公司将独立于吉利及百度集团体系,自主运营。

祁海珅表示,很多企业积极转型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是在拥抱新趋势、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行业市场处于增量市场,市场还是蓝海。”财经评论员王赤坤认为,“汽车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某些产业链能够决定着行业发展和市场地位。造车新势力和传统汽车企业应积极参与上下游发展,加大融资的投资,谋取行业战略融资,力争在资本、供应链、市场等方面战略布局。”

王赤坤认为,传统企业在渠道、流量、资金等方面有一定的资源,可以入股相关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或项目,成人之美和享人之美。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