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行业报协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作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上向“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十名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

中国行业报协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于112日下午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作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上宣读了第26届中国新闻奖会员单位获奖名单和第26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一等奖会员单位获奖名单;向“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十名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

姚军会长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他说,2016年,中国行业报协会在主管单位中国记协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宣部新闻局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的指导下,在中直工委的关怀下,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积极稳妥推进报纸体制改革和媒体转型,大力推进会员单位之间业务交流、积极组织产业报行业报调研及文体联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强化“管理、协调、服务”工作职能,努力提高党领导下的行业报新闻宣传水平和办报质量,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促进行业报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最有亮点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去年,中国行业报协会密切配合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举办了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参训人数两百余人,其中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负责人106人,采编人数在30人以下全国性行业类媒体97人,协助参加组织有地方记协及记协下属社团参加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参加人数94人,培训工作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精心组织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去年协会会员单位参赛人数30人,其中进入全国复赛5人,进入全国272人,进入全国十一佳一人。

—-持之以恒开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由中国记协指导,中国行业报协会、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先后赴海南万宁、陕西商洛山区商南县、陕西陇县、新疆昭苏县等地开展了10次共有120余名记者参加的走基层采访活动。通过现场了解、体验、收集当地情况,掌握了大量鲜活的报道素材,丰富了行业报道的主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7813日,组织10家行业媒体到新疆昭苏县参加新疆昭苏经济发展采访报道。采访组到达昭东后,拒绝县里一切接待,冒着大风雪及零下20多度的低温,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冬季牧场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为了采访养马业,采访组在无水无粮且低温的山区牧场野外采访一天。当地工作人员感慨的说:真记者来了。

去年各行业媒体把“走转改”与重大主题宣传结合起来,与扶贫攻坚的宣传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编采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扎实推进新闻道德委工作。会员单位“国家电网报”社被选为宣传系统社会责任报告单位,协会及时将有关消息反馈给“国家电网报”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国家电网报”社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社会责任报告,及时组织道德委部分委员对报告进行评议,顺利地完成了中国记协交办的任务。

—-精心组织中国新闻奖初评工作。去年共收到参评作品667件,其中摄影作品106件、五项作品286件、新闻专栏41件、版面82件、漫画48件、新闻论文18件、副刊51件、网络新闻35件。

   会员单位共获得“中国新闻奖”奖项六项,4件获二等奖,2件获得三等奖。其中,新闻摄影获得二等奖1件,这是行业报首次获得此类奖项,是三年来协会坚持推动文字、图片比翼双飞和各报社不懈努力的结果。获奖数量和质量均超过往年,是协会获奖的丰收之年。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行业新闻人的业余生活。去年92728日,协会组织举办了恒丰银行杯第二届中国行业报协会媒体羽毛球赛及相关活动。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55家行业报的48支队伍400多人参赛。比赛共产生前8名和2个贡献奖、5个组织奖、5个拼搏奖。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卫冕冠军;人民公安报社获得亚军;金融时报社和中国绿色时报社并列季军;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铁道报社、中国石油报社、中国绿色时报社和人民公安报社等五家报社获得最佳拼搏奖;中国石化报社、中国水利报社、中国气象报社、人民政协报社和金融时报社等五家报社获得最佳组织奖。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获得最佳贡献奖。此项赛事获得各会员单位大力支持,已成为新闻界一项重大赛事,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出任组委会终身名誉主任。比赛增加了协会凝聚力,促进了各报社交流,增强了体质,活跃了气氛。

去年128日,经过精心筹备,协会成功举办了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经过多轮选拔,有14家会员单位、60名采编人员参加了演出,表演了16个精彩文艺节目,受到中国记协领导和参加工作年会嘉宾的好评,

—-组织行业报交流及调研工作。去年1119日,协会在京召开了“2016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份《中国产经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报告》。

—-完善内部机制,增强内在活力。去年,协会把加强报协自身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抓好管好。经中宣部领导同意,中国记协领导研究决定,民政部批准,中国产业报协会于去年822日正式更名为中国行业报协会。根据批复意见要求,协会召开了会长办公会,讨论了协会新的章程,在征求常务理事意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了各理事单位的意见,形成了新的协会章程。

姚军会长在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安排。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突出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引导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树立“脚板底下出新闻”理念,以创新活动方式为载体,扎实推进“走转改”活动。

—-扎实推进新闻道德委工作,强化媒体自律,防范失德风险今年,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认真梳理举报线索,建立详细工作台帐制度。要选取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开展评议,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要建立和完善新闻阅评制度。

—-做好“媒体融合”的探索和推进工作推进会员单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同时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做好“版权”维权的前期调研工作,时机成熟,组建相应维权组织。

—-按照中办、国办、中组部和中直工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年将把做好党建工作纳入协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继续搞好中国新闻奖初评工作,力争多出人才,多出精品。

—-继续开展文体活动,打造行业媒体品牌赛事。继成功举办2016行业新闻杯第二届羽毛球比赛后,协会今年将继续举办此类比赛活动。举办2017行业新闻杯第三届羽毛球比赛,力争有更多的会员单位参加比赛,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依法依规治会,推进行业报创新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还观看了“2017中国行业媒体新春联谊会”文艺演出。联谊会得到了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中国食品报社、金融时报社、中国水利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石油报社、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英大传媒集团、中国海洋报社、中国黄金报社、中国边防警察报社、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人口报社、国际商报社、中国改革报社、人民公安报社等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精彩的表演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好评。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中国记协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中国行业报协会理事会各位副会长,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