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沟通 交流 互动`首期中国行业媒体“新闻茶座”在京举行

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的第一期中国行业媒体“新闻茶座”于2月17日下午在北京碧水禅茶艺馆举行。

中国环境报社总编辑刘树国主持了本期茶座,协会副会长、人民铁道报社总编辑毕锋代表协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中国行业报协会副秘书长李敏康就举办“新闻茶座”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人民铁道报社、中国保险报社、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中国安全生产报社、中国环境报社、消费日报社、中国消费者报社、中国社会报社、中国交通报社、中国海洋报社、中国邮政报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等13家行业媒体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近30人,围绕“行业媒体采编绩效考核和经营创新”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李敏康首先代表协会对各家报社给予报协工作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代表姚军会长向大家问好。就举办新闻茶座的意义他作了三点介绍:一是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希望,中央深改组第3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统筹配置编制资源,开展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这个意见,对中国行业媒体来说,同样有值得深入探讨的必要;二是各媒体所处的行业不同,平时业务繁忙,很难抽出时间坐下来相互沟通和交流。基于此,协会有义务给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媒体之间可利用这个平台互动信息,交流经验,以此促进新闻事业的发展;三是去年8月份,经中宣部同意、中国记协研究决定、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产业报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行业报协会。更名之后,无论从业务范围还是会员数量都有所扩大,对协会“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希望通过以新闻茶座的形式,对协会工作指问题、出思路、提建议,以改进协会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这是行业媒体必须把握好的一项基本要求。如何才能把握好,采编绩效考核和经营创新将起到关键作用。围绕这个话题,参与茶座的媒体负责人踊跃发言,谈经验,谈体会、提建议。

协会副会长、人民铁道报社总编辑毕锋首先就报社绩效考核的做法、效果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今天报协举办这个茶座,设置绩效考核与经营创新这个主题很好,可以相互探讨一些问题。人民铁道报社于2014年5月29日正式转企改制,根据报社的特点,编辑薪酬实行“一岗一薪”制,根据“薪点”计酬,考核分6大块24项,考核标准涉及“政治导向、选题难易、风险程度、出勤加班”等,达到523个薪点可拿到基本工资;记者实行以分定额,18个记者站,大站达到120分、小站达到80分可拿到基本工资。对好稿件、好版面实行编委评分制,分甲乙丙丁4类。根据报协制定的报纸质量标准,对差错实行分类处罚。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有效地激发了大家做好工作的积极性。

中国保险报社总编辑于华介绍了本报社的情况。他说,报社实行市场化的薪酬制度,采编人员收入分两块:基本工资加绩效。绩效工资按照实际完成工作量计分核算,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总收入中绩效占比大。每季度评选一次好稿,每年度组织参评中国经济新闻奖和中国产经新闻奖,以此鼓励多出好稿件、好版面。相应绩效考核也根据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将点击量或转发率等指标统筹考虑。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介绍说,目前报刊社有2报4刊,一个教育网站,从2014年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不按行政级别,分出18级体系,实行首席评论员,首席编辑,享受副社长待遇,记者分首席记者、资深记者、骨干记者等级别,薪酬实行“薪点”制。当然,人事制度改革很复杂,既要符合政策还要结合本报社实际,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副社长霍雅勤结合本报社的实际情况谈到,报社提出了口号,就是让大家能够“快乐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考核采取客观性、公开性、差别化的原则,分月度和年度进行,薪酬与绩效与年度考核密切挂钩,有奖有惩。新媒体这块,像微信,尚需进一步探讨。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党委书记崔涛说,今天参加新闻茶座,听老总们的发言,受到启发很大。报社虽然目前受转企改制的不彻底影响,但是考核这块依然有序进行,通过绩效考核激励采编人员努力工作,效果还是满意的。考核这块按照基础工资加绩效办法进行考评,分ABC三档,有奖有罚。对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记者,给予重奖,激励作用还是明显的,下一步将借鉴经验,把绩效考核做得更完善。

中国环境报社总编辑刘树国提出,绩效考核一定要处理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绩效考核重点还是要放在质量上。环境报目前对编辑的绩效考核,分为定额部分和浮动部分,定额占60%,浮动占40%,浮动部分根据考评组每天评分确定,但受绩效总额天花板限定,差距还没有真正拉开。绩效考核真正起到激励约束作用,一方面应适当提高浮动绩效占总体绩效的比例,另一方面要和年终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形成累积效应。

消费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卫平坦言,报社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报社在用人上,不人为地复杂化,坚持能者上,庸者下,能胜任工作的就给位子。实行纸媒与网络的有效融合。去年下半年投资装配了小演播室,成立了企业联盟,开播了视频访谈节目,扩大了报社影响。同时,在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前提下,报社开展多种经营,装修了茶馆室,办了小餐厅,成立了书画室。多管齐下,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朱剑桥说,刚才听了几位老总的发言,感慨良多,作为以维权著称的报社,怎么能与时俱进,通过有效的考核制度,激励采编人员,办好报纸,征得读者和广告客户的认可,有效地解决好报纸质量与广告收益双提高。在考核方面正在探讨新的办法,解决记者深入一线,抓维权报道的积极性问题。

中国社会报社社长周蔚华说,感谢报协提供了这个平台,大家能有机会一块交流情况。我们本周二围绕绩效考核召开了专题会,研究了具体方案,核心是调动采编、发行、行政的积极性。通过三档的评选办法,拉开收入差距,激励编采人员写好稿、编好版。对有好策划、原创稿件给予最高报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新媒体如何降低成本产生效益,有待进一步地探讨。

中国海洋报社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翟亚娜说,工资构成分为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总量由主管部门控制,采编人员的薪酬目前按照初、中、高职称确定档级,对好新闻每期考核,每一篇稿件、每一版面,都要实行打分,差错由审读把关,把平时的考核与年终奖挂钩,激励作用还是明显的。

中国邮政报社副社长关鸿雁介绍说,今天很高兴参加新闻茶座,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报社有一整套绩效考核制度,但是遇到的问题,也与大家相似,比如如何解决评分客观性差的问题,如果掌握不好,评优就没有意义,所以还要进一步探讨问题,完善制度。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韩世轶发言说,从纸媒这一块,评分做到完全公平比较难,交通行业比较特殊,有个淡旺季的问题,如何解决编采人员任务的平衡需要进一步探讨。刚才听了其他老总的发言,很受启发,考核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最后,协会副会长、人民铁道报社总编辑毕锋代表协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中国行业报协会能够搭建新闻茶座这样一个探讨问题的平台,大家能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效果非常好。大家围绕采编绩效考核展开交流,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这样的交流非常有必要。从大家的发言来看,绩效考核在新的形势下应体现“全员化、全媒体化、精细化、体系化、差异化”,通过这“五化”,更好地推动行业报健康发展。

不知不觉,时针过去了2个多小时,但大家谈兴益浓,仿佛茶座刚刚开始,话题也从绩效考核转向了对新闻茶座的评价上。大家说,行业报协工作年年有创新,今年更不同,新闻茶座这个创意非常好,希望每期都有新内容,每期都有新形式,让大家在热烈、轻松、和谐的气氛中探讨问题,互动信息。

中国行业媒体“新闻茶座”是中国行业报协会积极响应中央精神而成立的,每期将会根据话题需要邀请各级领导、中央媒体高层人员、知名专家、企业大咖、品茶聊天、探讨话题,必将是中央媒体界的一项重要活动,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为企业解困排忧、为中央政策解读搭建深度交流互动平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