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贵广高铁!中交集团参建西南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

2014年12月26日,由四航局、二公局参建的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通车运营,是当时国内西南山区至珠三角地区运营时速最快、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山区高速铁路,将贵阳到广州的时间从原来的22个小时缩短至约4个小时。

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四航局承建的第13标段位于广东境内,起于肇庆北,经三水南、佛山西,至番禺地区的广州新客运站,全长38.67公里;二公局承建的第5标段位于广西境内,途径柳州市三江县和桂林市龙胜县、临桂县,线路全长62.65公里。

四航局承建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北江特大桥和思贤窖特大桥,同为国内首创的四线两榀钢桁梁斜拉索新型铁路桥,主跨230米,主桥长565.5米,处于珠三角内河航运黄金区域,一蓝一黄的两座钢铁大桥犹如彩虹飞越北江、西江,成为贵广铁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江特大桥不仅是国内首例四线两榀钢桁梁,也是国内首创的绿色新型铁路桥,然而,“首创”往往意味着从设计到施工均没有先例可循。主桥钢桁重达2万吨,每个标准节间重量都超过400吨,有数万个螺孔,杆件之间的安装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安装时钢杆处悬臂状态,杆件长度对气温等因素非常敏感,容易出现偏差,安全风险大。为此,项目团队进行早、中、晚三次温度测量,在得出最佳拼接时间后,指挥安装上弦面的桥面吊机把上弦杆、腹杆、下弦杆和上平联等杆件逐一吊装,实现了数十万个螺孔螺栓的精准对位和上千件钢杆的精确安装。

思贤窖特大桥水域扼守着三江水路汇流的咽喉,是当地水路运输的“黄金水道”。为了保证在施工中不影响水路运输,项目团队提出从边跨往中跨架设的施工方案。由于是从梁体两端向跨中进行,所以能够实现全陆地安装,完全不用占用航道,思贤窖大桥成为了国内第一次采用从两边往中间架设斜拉桥施工工艺的钢桁梁特大桥。在钢桁梁架设时,为确保钢桁梁架设精度,项目团队对环境温度、日晒、拉索安装精度等因素进行了多方监控,顺利实现了全桥的无应力合龙。

贵广高铁桥梁隧道比约为81%,二公局管段的桥隧比例更是高达91.6 %,62.65公里管段内,就有34座隧道,长度达到48.7公里。其中,金宝顶隧道长7176米,被列为全线的高风险隧道。

金宝顶隧道洞身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安全施工、长距通风等难度较大。全隧共穿越6条断层及2条地层不整合接触带,隧道最小埋深30米,最大埋深535米。为了攻克施工难关,项目团队制定了隧道施工安全专项方案,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并与长安大学合作研究,建立了隧道监控量测系统,用各种应力计采集围岩变化数据进行总结分析,为施工安全预警。由于隧道出口方向是顺坡,越向掌子面走进,温度越高。为了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项目部多次进行现场踏勘和研究比选,对原通风方案进行了调整。除了在通风管中部增加射流通风机外,还在隧道浅埋处增设竖井,极大改善了隧道洞内通风环境。2014年1月3日,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管段内的34座隧道全部贯通。

贵广铁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是我国西南地区继南昆铁路之后的又一条重要的出海通道。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