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集齐”三大国际指数 债市开放稳步推进

10月29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正式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这是继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之后,第三个纳入中国债券的国际债券指数。至此,中国债券已被三大国际债券指数悉数纳入。

根据市场机构的估算,中国的资产在三大指数中的占比将在5%到10%之间,排在所纳入的新兴经济体资产首位。中国债券完全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的上述指数后,可分别为中国债市引入1000亿美元、200亿美元、15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是富时罗素追踪资金量最大的旗舰指数产品,也是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的标杆。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其中,表明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等已满足国际化标准,能够引导国际债券配置资金进一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为我国债市带来持续可观的资金流入。景顺高级客户投资经理钟海丹预测,中国在岸人民币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将继续推动更多资金流入在岸市场,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8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28万亿元,占比59.3%;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8万亿元,占比28.0%。

钟海丹认为,与全球发达国家市场相比,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持有比例仍然偏低。预计外资持有比例将进一步上升,使中国国债成为与全球相关性日益提升的资产类别。

不过,近期外资增持中国债券规模增速有所回落。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期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三季度以来,外资买债比上半年的高位确实有所回落,但与2019年的同期对比仍然增长7%。所以,在全球经济逐步恢复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增强下,外资购买债券保持了一定规模,而且在向疫情之前的常态回归,这是一个正常的表现。从中长期来看,外资对于稳步配置人民币债券仍将是趋势。

钟海丹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与全球综合指数中的同类债券相比,中国在岸债券的收益率也较高。

今年以来,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上下窄幅波动,相较于实施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发达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表现出了比较高的投资价值。王春英表示,未来,中国实行常态化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仍然会维持在合理适宜的水平。由于国内外经济周期差异以及中国维持宏观政策的独立性,人民币资产和欧美国家的资产在价格、收益状况等方面相关性都比较低。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情况下,人民币债券有利于国际投资者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幅度,并且可以优化其综合收益,凸显了中国人民币债券具有分散风险的配置意义。钟海丹也表示,由于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与其他市场的相关性一般较低,因此有助于国际投资者实现投资多元化。随着富时指数纳入中国国债,国际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的趋势将继续。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举措不断落地。9月中旬,债券通“南向通”启动;10月中旬,深圳市于香港以及广东省于澳门分别成功发行了首批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10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国内大市场的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鼓励更多外资通过债券市场参与国内发展。会议决定,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十四五”时期末,即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

2018年1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分析人士表示,免税期的延长,有助于支持债券市场开放和吸引海外投资者进一步投资中国境内债券。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