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技术“软实力”激活水工程“硬力量”

“9月27日—10月21日,黄河下游花园口站流量一直稳定在4000~5000立方米每秒之间,保证了下游黄河滩区人民的安全。沁河河口村水库、伊河陆浑水库、洛河故县水库削峰率分别达20%、64%、45%。”来自黄河中下游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平台的这组数据显示,作为防御洪水的“王牌”,小浪底、陆浑、故县、河口村等黄河中下游水库群组成的“最强防洪军团”联合调度,在应对黄河3次编号洪水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21年防汛抗洪非同寻常。夏季,我国局地极端强降雨多发频发、影响范围广、致灾性强;秋季,华西秋雨一场接一场,汉江洪水一浪更比一浪高,黄河洪水场次之多、过程之长、量级之大历史罕见。越是大汛越是彰显水库防汛工程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是一场连一场大汛越是凸显科学调度水工程的强大“软实力”。水利部、有关流域机构和地方水利厅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会商研判、跟进演算,科学调度水工程,全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

硬牌”在手 出牌”在心

8月29日晚,长江委行政楼15层会商室内气氛紧张。会商的重点是,是否加大丹江口水库的下泄流量。此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已达164.4米,入库流量为2.1万立方米每秒。

长江设计集团防洪调度技术支撑小组利用自主开发的水工程联合防洪调度平台,提出了合理利用下游河道的过流能力,逐渐加大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的调度建议。经过紧张激烈的会商讨论,长江委下发调度令,于当晚10时,将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从6400立方米每秒(含发电流量)增加到7200立方米每秒(含发电流量),控制丹江口水库向汉江中下游下泄。调度效果表明,在确保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丹江口水库快速上涨的水位得到了合理控制。

8月21日,继7月之后,强降雨再次降临河南。根据预报,河南省水利厅在分析计算和研判后,提前调度盘石头、小南海、彰武等大中型水库进行预泄,降雨前水库水位全部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腾出库容,最大限度拦蓄洪水,尽力避免有关蓄滞洪区再次启用。强降雨防御期间,省水利厅调度昭平台、白龟山、孤石滩等水库拦蓄洪水,其中昭平台水库削峰率达98%。至8月23日8点,河南省1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63.61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多蓄22.42亿立方米,水利工程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临危不惧,从容应对,因为心中有底。这个底,来自以人民为中心、尊重规律的防洪理念,来自防洪工程体系“硬牌”在握。

当洪水发生时,堤防首先发挥作用,尽量利用河道的过水能力宣泄洪水;当洪水将超过安全泄量时,宜先使用水库调蓄,水库仍不能控制时再启用蓄滞洪区等分洪工程。原则上,要将确保工程安全置于首位,最大程度减小洪灾损失;要妥善处理防洪与兴利的矛盾,汛期电调服从水调,防洪兼顾兴利;要严格执行汛限水位,病险水库主汛期一律空库运行。

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建设,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建成9.8万多座水库,总库容8983亿立方米;修建了各类河流堤防43万公里;开辟了98处国家蓄滞洪区,总容积达1067亿立方米。这些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共同组成了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依靠这些工程体系,同时运用拦、分、蓄、滞、排等综合措施,抵御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

防御理念的转变和防御能力的提高,成为夺取防汛减灾保卫战胜利的信心、底气和力量。水库拦洪削峰,河道畅通泄流,蓄滞洪区为防汛减灾再加“安全阀”,这些分布在我国各个水系之上的水工程,成为防汛减灾的硬核力量,守护江河安澜。

算精细账 打组合拳

水库、闸坝等水工程是防汛抗洪的“王牌”,而依靠水利技术支撑的洪水演算,洪峰量级、抗洪能力判断,以及开闸时间选择等,更是在防洪理念指导下最能体现水利专业水平的风险决策。

水工程调度需要精细分析,统筹考虑,寻求最优解决方案,以获得防洪减灾效益最大化。复盘今夏防洪,可以感受到水工程科学调度、联合调度、精准调度的专业水平。

今年汛期,尼尔基水库“出镜率”极高。入汛以来,松辽流域天气形势异常,汛情发生早,洪水量级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松辽委在水利部的指导下,精细调度尼尔基水库,充分发挥骨干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在应对3次编号洪水调度中,尼尔基水库共拦蓄洪水26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分别达61.6%、100%和39.5%,有效降低嫩江干流水位0.37米~1.27米。

岳城水库是海河流域漳河上游的控制性枢纽工程。7月22日9时,4860立方米每秒、自1970年建成以来的第三大洪峰抵达水库。关键时刻,岳城水库发挥出极大的拦洪削峰作用,截至7月28日23时,水库拦蓄1号洪水2.43亿立方米,削峰率接近100%,避免了漳河、卫河洪水叠加。在这次海河流域水工程调度中,共有57座大中型水库拦洪约22.6亿立方米,平均削峰率超80%,其中岳城、岗南水库拦蓄漳河、滹沱河洪水,有效拦洪超99%。同时,启用11个国家蓄滞洪区,分蓄洪水,把下游的防洪压力减到最小。

秋汛洪水接踵而至。8月下旬以来,黄河中下游出现多年罕见秋汛。黄河下游滩区总人口189万人,一旦发生漫滩,势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罕见秋汛,水利部加密会商、提高频次,并数次视频连线黄委,深入会商研判,作出细致部署。

“我们的调度思路是联合调控黄河中游干支流水库,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挖掘伊河陆浑、洛河故县、沁河河口村水库防洪运用潜力,及时调整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凑泄花园口站流量4800立方米每秒,尽最大努力缩短小浪底水库高水位运用时间。”黄委防御局方案技术处负责人说。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汛期全国4334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洪1387亿立方米,初步统计减淹城镇1492个(次)、减淹耕地253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516万人。

流域一盘棋,共御大洪水。算精细账,利用好每一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每一秒钟的泄洪时机,打出水工程科学调度、联合调度、精准调度“组合拳”,各项防御措施更具精准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科学统筹 蓄泄有方

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历史上首次达到蓄水水位170米。 记者 吴涛 摄

统筹考虑防洪安全和水资源利用,更加科学精细,力争取得双赢,成为今年汛期水工程调度的一大亮点。

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罕见秋季大洪水。水利部、长江委先后发出46道调度令,会同陕西、湖北、河南省水利厅科学精细联合调度丹江口、安康、石泉、潘口、黄龙滩、鸭河口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合理增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流量;通过联合调度,汉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拦蓄洪水总量约145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累计拦洪约98.6亿立方米。通过水库拦洪,平均降低汉江中下游洪峰水位1.5米~3.5米,缩短超警天数8~14天,避免了丹江口以下河段超保证水位和杜家台蓄滞洪区分洪运用,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汉江集团公司水库调度中心防汛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汉江上游雨水情况,提前做好预测预报。 记者 吴涛 摄

水利部统筹防洪和蓄水需求,10月1日以来发出11道调度令,精准控制泄洪流量和蓄水进程,精细合理控制丹江口水库水位。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在设计条件下,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蓄满率约为11%,这意味着平均每十年左右丹江口水库才能蓄满一次。此次蓄至170米,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丹江口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10月10日,岳城水库水位最高涨至152.3米,创建库以来最高值。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水库拦蓄上游洪水、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科学利用洪水资源的作用,实现了防汛和蓄水双赢。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汛期,水工程调度完成了一次不容有失的大考,最终令人满意的成绩着实来之不易。

江河安澜,人民幸福,需要水工程“硬力量”,也需要水利技术“软实力”。水工程“硬力量”是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水利建设成就,水利技术“软实力”是建设水工程“硬力量”的保障,是科学调度水工程“硬力量”的支撑,二者都是专业水平的体现,也都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当然,我们也还有“硬力量”不“硬”的地方。“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进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遵循洪水发生和演进的规律,以流域为单元,构建由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随着一大批水利骨干工程和控制性枢纽的陆续建成,我国将构筑起抵御流域性大洪水的坚强屏障,积蓄起应对水旱灾害的更强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